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二○一○年十二月十七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0年第24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17期
  • 成文日期 2010-12-17
  • 发布日期 2010-12-17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明电〔2010〕21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自11月1日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全市没有有效降雨,各林区达到重度干旱状态,林内可燃物载量超过了每公顷30吨的引发重特大森林火灾的临界点,极易发生大的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我市近期已经连续发生森林火灾3起,其中胶南市2起(1起在胶南市与诸城市交界处),平度市1起,暴露出我市森林防火工作中仍存在着突出问题,必须加以重视和整改。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势头,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
      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事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充分认识我市当前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当前头等大事,以不起火尤其是不能起大火为基本目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紧抓好。要狠抓森林防火行政领导责任制落实,并把森林防火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山头、到地块、到人头,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
      二、加强火源管理,排查火灾隐患
      各区市、各有关单位要对山林实行昼夜巡护,所有重点防火区域都要坚持24小时看护;森林防火远程视频监控系统24小时运转监测;重点防火区域护林员不足的,要增加临时护林人员,重要时段、重点地段要加大巡查密度,不留死角和隐患。要在各进山路口增设检查岗、检查哨,对游人入山和群众上山上坟祭奠的,收缴火种并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丧葬物品全部集中焚烧。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要严格管理,严禁在林内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要严格管理林区内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火,严防荒火、家火上山,杜绝一切火灾隐患。对精神病患者、智障人员和少年儿童等特殊人群,要明确专人监护。防火戒严期,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对重点部位实施封山,确保万无一失。要按照“六个到位”(即领导到位、宣传到位、火源管理到位、物资储备到位、指挥扑救到位、督查到位)的要求,立即开展一次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对查找出的隐患立即整改,不留后患。
      三、加强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不懈地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特别是要在近期开展一次大规模的集中宣传教育。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拓展防火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利用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火患意识、危机意识和法制观念。要加密林区固定的宣传标语牌,关键时期、重要时段要开展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活动,同时要通过村委会、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向居民进行面对面宣传,确保森林防火宣传效果。
      四、加强应急处置,做好扑救森林大火的准备
      各区市和有关单位要做好扑救森林大火的思想准备,按照扑大火的要求,准备充足的灭火机具、油料等扑火物资和交通运输工具,并保证扑火人员的食品、饮用水供应。各级领导、森林防火工作人员、森林消防队员、护林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调度及时、指挥有力。森林消防队员要全部集中食宿,处于临战状态。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准备,确保政令畅通,反应迅速,做好扑火应急服务。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有关区市领导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指挥,果断处置,争取打早、打小,最大限度地减轻火灾损失。扑火中要坚持科学指挥,严禁组织动员无扑火自救本领的群众和老、幼、病、残人员以及学生等上山扑火,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五、加强值班备勤,做好信息报送
      各级森林防火部门、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确保信息畅通、火情报告及时。发生火灾后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现象,对发现有漏报、迟报和瞒报的,一律通报批评,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处理。市森防指办公室要对各区市值班备勤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整改不力的通报批评。
      六、严肃责任追究,及时查处森林火灾案件
      对已经发生的森林火灾案件,公安、林业部门要紧密配合,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进行查处,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凡12月11日全市森林防火视频会议后发生的森林火灾,将一律全市通报、取消责任单位评选森林防火先进的资格、分管区市长和林业局长向森林防火指挥部作出书面检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