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的通知(二○一○年八月二十五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0年第16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09期
  • 成文日期 2010-08-25
  • 发布日期 2010-08-25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10〕10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了解水利发展状况,提高水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的通知》(国发〔2010〕4号)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的通知》(鲁政发〔2010〕66号)要求,市政府决定,2010年至2012年开展第一次全市水利普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水利普查的重要意义
      水利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资源环境调查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水利普查是为了查清我市水利基本情况,掌握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现状,摸清经济社会发展对水资源的需求,了解水利行业能力建设状况,建立基础水信息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的基础水信息支撑和保障。搞好水利普查,有利于谋划水利长远发展思路,科学制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有利于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有利于深化水利管理体制改革,增强水利公共服务能力;有利于提高全社会水患意识和水资源节约保护意识,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周密部署,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水利普查的对象、内容和时间安排
      (一)普查对象:我市境内所有河流、水利工程、水利机构以及重点社会经济取用水户。
      (二)普查内容:一是河流基本情况,包括数量、分布、自然和水文特征等;二是水利工程基本情况,包括数量、分布、工程特性和效益等;三是经济社会用水情况,包括人口、耕地、灌溉面积以及城乡居民生活和各行业用水量、水费等;四是河流治理和保护情况,包括治理达标状况、水源地和取水口监管、入河排污口及废污水排放量等;五是水土保持情况,包括水土流失、治理情况及其动态变化等;六是水利行业能力建设情况,包括各类水利机构的性质、从业人员、资产、财务和信息化状况等。
      (三)普查时间安排:普查的标准时点为2011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11年度。2010年,开展普查方案设计、试点、培训和宣传动员等工作。2011年,开展清查登记、台账建设和现场调查等工作。2012年1月至5月,填表上报、数据处理和审核验收。2012年6月至12月,普查成果验收、上报、汇总发布和资料开发。
      三、做好水利普查的组织实施工作
      我市河库分布广,水利工程多,水利普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调查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为搞好我市水利普查工作,市政府决定,成立青岛市第一次水利普查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普查的组织和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具体负责普查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普查工作。各区(市)政府要相应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按照“全国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认真做好普查的宣传动员、培训和组织实施工作。对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切实予以解决。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广泛深入宣传水利普查的重要意义和要求,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四、普查经费
      普查所需经费由各级政府负担,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按时拨付到位。
      五、工作要求
      凡在我市境内水利普查范围内的单位,都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的有关规定和此次普查的具体要求,如实填写、按时报送普查数据,确保基础数据真实可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任何个人都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资料。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普查数据质量责任制,并对在普查中所获得的涉密资料和数据履行保密义务。
      附件:青岛市第一次水利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青岛市第一次水利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张元福 副市长
      副组长:于睿 市水利局局长
      于成璞 市政府副秘书长
      郑卫星 市统计局局长
      成员:魏永全 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
      傅长峰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杜云烟 市财政局副局长
      贾福宁 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赵富安 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副局长
      刘敏  市规划局副局长
      孙衍锋 市市政公用局副局长
      孙念梅 市农委副主任
      鲁好迅 市水利局副局长
      胡晓平 市林业局副局长
      汉红燕 市环保局副局长
      周善忠 市统计局副局长
      杨育强 市气象局副局长
      初曰邦 青岛水文局副局长
      邴兆伟 青岛警备区后勤部副部长
      尹进友 武警青岛支队副参谋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办公室主任由鲁好迅同志兼任;该项工作结束后,领导小组自行撤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