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显祥:打造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 做大做强高端特色名牌农业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0年第14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07期
  • 成文日期 2010-07-31
  • 发布日期 2010-07-31

  • 平度市市长 于显祥

        平度市坚持“区域化布局、产业化经营、科技化支撑、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的思路,积极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大力发展高端特色名牌农业,大泽山葡萄、马家沟芹菜、平度大花生等8种农产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定或登记,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域150多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60%,成为全国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最多、最集中的县级市,全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现场会日前在平度召开并推广了平度经验。
      一、强化政府引导,建立健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机制。平度市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作为发展高端特色名牌农业的重要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提供全方位保障。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全市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发展规划,统一组织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动机制,质监、农业、工商等部门既分工明确,又密切配合,形成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和保护工作合力。二是建立激励制度。鼓励具有不可复制性和较高市场知名度的传统品牌及时申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纳入镇(街道)、有关部门年度创新工作目标进行考核,当年每争创一个地理标志产品奖励30分,对创建主体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激发全社会争创积极性。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地理标志产品相关知识和保护开发的重要意义,使全市上下认识到地理标志产品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金钥匙”,是农业产业化的“助推器”,是提升地区知名度的“名片”,营造争创、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的浓厚氛围。
      二、坚持区域布局,梯次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区域化布局是形成地域特色的前提和基础。平度市发挥地域广阔、气候宜人、四季分明、地形地貌复杂、土壤类型众多等优势,科学规划、集中打造优质粮油、生态果品、出口蔬菜、畜牧养殖四大特色农业板块,培育出一批地域特点鲜明、品质性状独特的地方特产。一是着力打造优质农产品基地。把基地作为优化区域布局、培育地理标志产品的重要载体,打造粮食、蔬菜、花生、果品“四个30万亩”优质农产品基地,其中,位于优质农产品基地范围内的大泽山葡萄通过国家地域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定,旧店苹果、麻兰油桃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登记,平度大花生成功争创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二是着力培育地理标志产品展示区。以叶绿茎黄、空心无筋、鲜嫩酥脆、营养丰富的具有千年栽培历史的马家沟芹菜为突破口,培育成为我国第一个叶类蔬菜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以“全国一流、全省典范”为标准,规划建设体现示范带动、资源掌控、科技领先、效益支撑功能和集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精致农业、观光农业于一体的万亩马家沟芹菜产业示范园,获得“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称号,正在争创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带动了以生态、时尚、营养、健康为标志的高端特色名牌农业快速发展。三是着力发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样板区。立足传统优势和种养习惯,在一镇或一村范围内发展比较优势明显的主导产业或产品,形成了“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格局,涌现出明村西瓜、云山大樱桃等特色镇和专业村200多个,其中大泽山、明村、云山分别被誉为“全国鲜食葡萄第一镇”、“胶东西瓜第一镇”、“胶东大樱桃第一镇”,大黄埠西瓜、樱桃西红柿被农业部评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并通过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登记。
      三、突出科技支撑,建设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生产体系。标准化生产是保证地理标志产品的质量特征和品质特色,实现农产品名牌战略的核心。平度市抓好技术支持、生产标准、质量认证三个关键环节,着力推进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化建设。一是建立科技服务体系。设立“农业科技110”,建立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形成以技术指导员为纽带、以示范户为核心、连接周边农户的技术传播网络,每年研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0多项。其中,马家沟芹菜鲜窖藏技术不仅拉长了芹菜销售周期,而且使芹菜叶中的营养成份回流到茎部和根部,营养更加丰富、口感更加脆嫩。2008年9月25日平度市培育的青丰一号小麦、马家沟芹菜、明村大黄埠西瓜和樱桃西红柿良种随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遨游太空,开启了全国县级市航天育种的先河。二是建立农业标准体系。严格的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是保证地理标志产品品质的关键。平度市围绕蔬菜、花生、果品等农业主导产业,按照“有标贯标、无标补标”的原则,研究制定了40多项农产品技术操作规程,构建“从土地到餐桌”的食品质量安全控制机制。其中,“‘马家沟’芹菜品种资源保护及标准化生产技术研发”项目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三是建立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积极构筑以无公害农产品为基础、绿色食品为中坚、有机食品为顶端的品牌农业塔式发展结构,有92个产品获得“三品”认证,其中绿色和有机食品37个,60%以上农产品实现无公害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30万亩,今年马家沟芹菜和“琴豪”牌牛肉等6家畜牧企业被确定为世博会特供基地。
      四、坚持产业化经营,提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品牌效应。平度市导入工业品营销理念,把提高产品质量、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作为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最终目的。一是注重品牌整合传播营销。借助国家地理标志保护“金字”招牌,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2008奥运推荐果品”展评会上,“大泽山”葡萄被命名为“中华名果”,“金手指”葡萄荣获中国“最甜葡萄状元奖”。创造性地举办“春之歌”云山大樱桃节、“夏之恋”明村西瓜节、“秋之韵”大泽山葡萄节、“冬之情”马家沟芹菜文化节,特别是马家沟芹菜敲响山东农业专营权拍卖第一锤,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通过一系列品牌推介、品牌营销的创新性举措,提高了产品知名度,申请的8个地理标志产品均发展成农业支柱产业。马家沟芹菜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后,于去年成功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并入选“全国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农产品商标”,经济效益得到显著提升,在不到两年时间里,每公斤平均售价由以前的12元提高到48元,其中被冠以“玻璃脆”的芹菜芯,每公斤售价高达400元,种植面积由以前的不足500亩扩大到6000多亩,直接拉动农民增收6000多万元。二是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大力推广“地理标志产品+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市场+农户”的经营模式,使分散的生产要素实现优化配置和重新组合,加快膨胀产业化经营规模。马家沟芹菜由青岛琴园农产品有限公司实行“五统一”模式管理经营,即统一生产技术规程、统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宣传推介、统一市场销售,形成公司与农民效益互联、互惠的经营格局,辐射带动全市发展芹菜生产2万多亩,年增收2亿多元。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保护品牌。以质量管理体系为核心,建立无公害管理、投入品管理、无公害种养、质量抽检、种养档案及产品追溯“六项制度”,完善以“市级质检站为龙头、以无公害产品基地快速检测点为基础”的质量监督检测体系,建成1处市级农产品质检中心、49处快速检测点。制定实施《平度市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办法》,规范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使用和管理,维护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经营秩序,确保地理标志产品的品质与特色。目前,马家沟芹菜进行加工分级后,统一使用由国家质检总局指定的专用标志,获准使用标志的青岛琴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控制保护区内80%以上产品的销量。同时,积极申请其他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进一步焕发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机与活力,做大做强高端特色名牌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