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耕在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电视会议青岛分会场上的讲话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0年第14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07期
  • 成文日期 2010-07-21
  • 发布日期 2010-07-21
  • 在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电视会议青岛分会场上的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夏耕
    (2010年7月21日)

    同志们:
      刚才,大明省长对近年来全省服务业发展进行了总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进行了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上来,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在认识上有新提高、工作上有新举措、责任上有新强化,努力实现我市服务业跨越发展。年初,我们已经召开了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会议,市委十届九次全会也对近期的服务业发展工作进行了安排。下面,我围绕大明省长讲话和这次会议精神提四点要求。
      一、一定要把服务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总体看,近年来我市服务业发展态势比较好,围绕构建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思想认识比较一致,发展思路比较清晰,发展重点比较突出,实际效果也开始显现,初步呈现出“总量扩大、结构优化、载体突破、拉动明显”的良好局面。
      从总量看,2009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比2005年翻了一番,占GDP比重达到45.4%;从结构看,科技、信息、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等现代服务业比重达到44%以上;从载体看,每年重点推进100个服务业大项目,城阳宝龙城市广场、市北万达广场等一批大项目竣工使用;从拉动作用看,2009年服务业吸纳城乡就业占全市就业总量的67%,实现税收占地税收入的67%。应该说,服务业为扩内需、调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也必须看到,我市服务业在总量规模、所占比重方面与先进城市相比,总体上处于较低水平,低于上海、北京、杭州、南京、大连等城市10-20个百分点。去年,我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在副省级城市中仅列第11位,是各项指标排列最落后的位次之一。
      当前,青岛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要按照省委九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十届九次全会的要求,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高度,把加快服务业发展作为重大战略任务,认真研究和掌握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律,真正做到在谋划发展上把服务业放在优先位置,在制定政策上对服务业优先考虑,在扶持资金上对服务业优先安排,推进服务业规模扩大、结构优化、层次提升,全力推动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一定要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这次会议上要求,全省服务业占GDP比重每年要提高2个百分点左右,青岛必须走在全省前面,力争服务业增加值高于工业和GDP增长,2012年达到50%左右;2015年提高到55%左右,基本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
      在产业发展上,要突出三个重点:第一,生产性服务业要抓集聚发展。特别要结合老城区改造,扶持发展一批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力争尽快将生产性服务业占服务业比重提升到50%;第二,生活性服务业要抓提升发展。特别要突出服务大众、面向民生,确保延伸到社区,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真正为百姓提供快捷便利的服务;第三,新兴服务业要抓壮大发展。重点抓好服务外包和动漫、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特别是服务外包产业,市商务局和市经信委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措施、强化责任,形成赶超先进城市的良好态势。力争用五年时间,新兴服务业增加值比2010年翻两番。
      三、一定要加快推进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
      目前,我们确定的120个、总投资1650亿元的服务业重点项目,要积极推进。特别是城阳华强文化科技产业园、即墨温泉国际会展度假城、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城、四方欢乐滨海城、唐岛湾海上嘉年华等项目,以及各区市的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要按进度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打造精品,争取早日竣工使用。
      同时,要加紧筛选实施市级服务业“八大领域百项工程”,力争每年规划推进100个左右的重点服务业项目,五年规划建设服务业大项目超过500个。
      四、一定要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
      一是优化政策环境。要研究出台加快服务业跨越发展的配套意见,制定出台金融、物流、旅游、会展等重点产业发展意见,以及鼓励制造业分离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政策意见。
      二是优化投资环境。一方面,要整合服务业领域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创新资金使用方式,扩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重点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度高、实力强的服务业企业,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三是优化人才环境。要进一步研究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用好人才的措施,切实增强青岛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同时,建立人才引进责任制,下决心定向引进一批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服务业人才。
      四是优化政务环境。一方面,要进一步减轻服务业的税费负担,降低门槛,对服务业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要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另一方面,要强化问责,把服务业发展纳入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督促检查;要严格绩效考核,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全市服务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