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杰:推进精细化管理 促进工作提速提效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0年第11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04期
  • 成文日期 2010-07-20
  • 发布日期 2010-07-20
  •  

    李沧区区长 张杰

        近年来,李沧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融入青岛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围绕“拥湾枢纽、生态商都”发展定位,大力实施“一极两轴三区四带”战略布局,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发展方式不断转变,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李沧建设扎实推进。2010年1-5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7.1亿元,增长33.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3亿元,增长19.4%;区级财政收入4.7亿元,增长27.9%。与此同时,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和谐等方面工作的统筹推进,要求政府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精细化。为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实现新跨越,李沧区将2010年确定为精细化管理年,重点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顺应形势要求,重点解决好认识问题
      精细化管理能否真正做好,前提是认识到位、思想重视。通过宣传发动、反复讨论,全区上下形成了推进工作精细化的共识。
      一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精细化管理。科学发展观要求抓住又好又快发展这个关键,转方式、调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具体工作中必须树立精细理念,提高工作精确度、规范度和流畅度,实现精细化管理,促进工作好快并进,科学发展。
      二是建设现代化新李沧,要求精细化管理。目前的李沧正处在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紧紧抓住机遇,迎头赶上。大建设、大发展带来的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仅2010年就需推进40余个重点项目,包括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和铁路青岛北客站等一批重大战略项目。只有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推进,才能快速改善李沧面貌,建设现代化的新城区。
      三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要求精细化管理。随着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提高,居民在居住环境、卫生、供热、出行等方面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政府对群众的呼声以及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各种途径反映的问题快速回应、快速解决,让群众满意。这就必须强化精细化管理,把工作做精、做细、做扎实。
      四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要求精细化管理。从目前工作的实际看,政府运行中还不同程度的存在职能交叉,程序不够规范,工作缺位、越位、不到位等问题,影响工作质量和效率,实行精细化管理迫在眉睫。需要从问题入手,按照精细的要求,加快建立事有人管、责有人负、衔接顺畅、运转高效的运行机制。
      二、突出五大领域,重点解决好难点问题
      在政府推行精细化管理,目前全国还处在探索阶段。李沧也是首次将精细化管理作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基本遵循,不可能一蹴而就,也难以面面俱到。因此,我们选择城市管理、工程管理、财政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管理等当前最急需解决的5个方面,实行重点突破,从而带动全区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李沧地处城乡结合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改善城区面貌的需要,也是居民的强烈愿望。这方面,我们推出了“4321”模式:常抓“四大整治”,即常抓新增违法建筑的查处,常抓道路运输撒漏的综合整治,常抓城区道路日常维护与管理,常抓占路经营的规范化整治。强化“三个治理”,即强化居民社区楼院环境卫生的治理,强化道路施工工程周边环境的治理,强化城区重点区域周边环境的治理。突出“两项工程”,即实施亮化景观整治工程,塑造夜色城区景观;实施园林绿化景观整治工程,美化城市生态环境。落实“一项机制”,即全面落实“一日两巡查”、“一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总结”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确保精细化管理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力促工程精细化管理。李沧目前工程建设面广、项目多,必须保证工程质量和进度,并防止工程立起来,干部倒下去。工作中确保“八个严控”,即严控招投标程序、拆迁征地管理、工程资金监管、工程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施工现场管理、施工进度管理和工程验收交接八个工程建设方面的重点环节,打造建设项目全过程、无缝隙的管理闭合链条,实现工程管理的透明化、程序化、规范化。
      三是严格财政精细化管理。做到“五个加强”:加强预算编制管理,细化基本支出、项目支出和历年结余预算编制,健全预算编制体系。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坚持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规范执行程序,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收入征管、考核和票据管理。加强财务管理,健全财务制度,实现银行存款、现金、往来资金、项目资金、固定资产账务核算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财政监督,建立全覆盖财政监督机制,强化预算执行、重点专项资金、国有企业财务的监督管理。
      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精细化管理。着力实现“五个规范”,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规范管理制度,实施资产配置、使用、处置、收益的全过程监管。规范资产台帐,做到家底清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规范处置程序,严格审批,分类处置。规范资产运营,由财政部门集中管理、统一经营,运营收入及时上缴国库。规范监管信息,建立动态监管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分级监督,提高资产管理质量和效率。
      五是推进政府精细化管理。实施“三个细化”:细化工作责任,理顺部门关系,梳理工作职能,界定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标准,高标准设立工作目标,实行量化控制,准确、及时地掌握信息、判断形势、作出决策、传达指令、贯彻执行、总结汇报,追求工作效果最好、最佳、最优化。细化工作流程,把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实施针对性的控制,使各个环节之间以及各环节内部,环环相扣,衔接顺畅,运转高效。
      三、周密组织实施,重点解决好实效问题
      精细化管理不但要说在口头上、落在文件上,更要做在工作中,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和实践,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为保证精细化管理活动真正做好、做深、做扎实,在组织实施过程中,坚持做到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订精细化管理实施意见,成立李沧区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行集中办公,切实加强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调度和监督检查。建立每月一例会,每季一观摩,半年一考评的协调调度机制,加强督促,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
      二是强化时序安排。将整个活动分为四个阶段。广泛动员阶段,召开会议,明确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有序推进阶段,对工作进行全面排查,不符合精细化要求的,认真进行整改。观摩初检阶段,组织观摩会议,通过领导观摩、部门互评等方式,进行工作初检,互相学习借鉴。总结提升阶段,年底进行全面总结,在工作目标、整改措施、建章立制、监督检查等方面形成有价值的工作成果,建立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精细化管理要取得实效,必须加强督查、曝光和问责。由精细化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不定期的开展专门督查,重点督查财力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监管问题,主干道、重点区域、居民楼院的环境卫生和市容环境、居民小区管理问题,市政工程、重点项目的现场管理问题等。坚持对精细管理薄弱环节及时曝光,及时通报、及时跟进,对曝光问题责任单位解决不及时的,连续跟踪,并纳入绩效考核。
      今后,李沧区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严格要求,快速推进,不断提高公共管理精细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早日将李沧打造成为服务青岛、辐射半岛的“拥湾枢纽、生态商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