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众民:坚持三个结合增强三种能力 在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中开拓工作新局面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0年第11期
  • 总期刊数 总第204期
  • 成文日期 2010-07-20
  • 发布日期 2010-07-20
  •  

    市政府秘书长 李众民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强调“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这为我们创建学习型机关指明了方向。政府办公厅作为政府的综合办事机构,把学习自觉融入新形势下“三服务”工作的各环节,努力提高优质服务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着力增强办公厅机关的执行力、公信力和创新力,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第一,坚持把学习与推进“转方式、调结构”相结合,在服务中心工作的过程中,切实增强服务发展的执行力。随着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和政府执政方式不断改进,办公厅服务工作的责任越来越重、领域越来越宽、内容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只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持续学习,才能促进学习成果向优质服务转化,全面提升执行力。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转方式、调结构”已经成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同时也是今年办公厅服务科学发展的中心工作和创建学习型机关的重要内容。转方式首先是转观念,调结构关键是调思路。这些年,我市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尚有不尽人意之处,首先是思想观念没有根本转变,特别是体制机制突破较慢,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不强;全社会的创新氛围不浓厚,多数企业研发能力不强,经济缺乏活力。这要求我们尽快突破传统思维方式束缚,在发展观念和思路上尽快转变。办公厅作为政府的参谋助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率先行动,突破传统模式和方法,用新的理念和思路研究办公厅的工作模式。在服务发展的思路上,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对“转方式、调结构”中遇到的问题超前思考,提前介入,对领导关注的问题,尽可能做到提前谋划,充分发挥好补台、提醒、参谋、助手的作用。在服务发展的措施上,要按照“痛下决心、狠下功夫、打好硬仗”的要求,围绕优化需求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加快自主创新、建设生态文明,把重点放在“转方式、调结构”重大决策的推进落实上,放在跟踪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上,放在调查研究决策执行后的反响和效果上,通过强化责任预警、定期现场督查、反馈瓶颈问题、严格通报制度等措施,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各项目标任务的推进落实力度,逐步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运转畅通、保障有力、网络健全的“大督查”工作格局,在“转方式、调结构”上抓出成效,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第二,坚持把学习与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在深化“三服务”的过程中,切实增强服务群众的公信力。当前,我市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和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经济关系的新变化,利益主体的多元化,社会诉求的多样化,都对办公厅的职责使命提出了新要求。只有坚持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目标学习,才能全面提高依法行政和科学决策水平,切实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近年来,我市在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实践标准和群众观点,从国内首创性的开展“电话民考官”活动,到引入第三方评估政府绩效履职情况,有效促进了作风转变和效能提高,特别是去年办公厅牵头组织的“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通过把公众参与、市民评议作为考核政府部门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保障了广大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市98.2%的政府部门和96.4%接受回访的市民肯定了这次活动。为促进政府在更大范围内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今年“两会”期间又组织策划了“网络在线问政”活动,共有来自社会各界的42186位网友在线互动交流,提交问题13736个,其中43个单位部门“一把手”亲自上线与网民交流,并及时落实办理市民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公众监督和评议渠道。“三民”活动是我市服务型政府建设的一项全新尝试,要进一步固定化和常态化,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绩效的评估机制。努力健全评议活动主体,科学设置评价指标,合理运用评议结果,不断增强政府各部门的绩效与责任意识。二是进一步建立公众参与的长效机制。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使政府部门的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更加贴近民意。三是进一步探索政府的主动回应机制。把评议政府的主动权自觉交给公众,切实做到主动回应不回避,及时沟通不失语。更好地发挥市长公开电话、网上信箱等渠道作用,积极利用网络平台答疑释惑,化解矛盾。大力推进深化电子政务应用,扩大联合审批和网上受理,提高社区、村镇政务覆盖面。严格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和监督,强化网上阳光交易。加强网络和舆情引导,高度重视和及时回应媒体反映的社会热点问题,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健全政府新闻发布,继续办好政府在线访谈、民生在线和行风在线,促进政府工作在更大范围接受公众评议和监督。
      第三,坚持把学习与提升机关效能和公务员素质相结合,在创建学习型机关的过程中,切实增强队伍建设的创新力。创建学习型机关,是科学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推动政府创新的必然要求。国情、省情、市情的发展变化,需要办公厅干部队伍具备宽广的战略眼光、扎实的理论素养、科学的思维方式和强大的创新能力,只有坚持时时学习,事事学习,才能更新知识、激发潜能、增长才干,为深化优质服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的团队支撑。首先要强化创新的理念,工作创新首先是思想的创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传统思维和旧有观念的束缚,以思想的解放带动创新性工作的开展。二是要提升创新的能力。始终坚持以学习促创新,通过以师带学,对新进人员实施导师带学制,在厅内部选聘德才兼备的处级及以上干部,通过“传帮带”的形式,积极帮助年轻同志熟悉业务技能,提高服务水平;通过以训促学,不断完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继续坚持“学业务、练本领、提效能”系列讲座,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提供多岗位学习锻炼的机会,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通过以干促学,精心组织“一处一研”,深入社区、企业、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中抓好岗位练兵和业务知识的更新培训;通过以比促学,以争创学习型处室、学习型个人为契机,以深化优质服务、提升创新能力为主题,组织开展岗位比武、征文比赛和主题演讲活动,增强学习的实效;通过以考督学,科学制定考评测试体系,定期组织业务能力测试,并将考评结果纳入处室和个人年度考核,作为评先推优的依据。三是完善创新的机制。按照有利于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有利于政府工作高效协调运转,有利于办公厅长远建设与发展的原则,科学配置、整合处室职能,对现有工作流程和工作环节进行再梳理、再设计,从受理、办理、评估、反馈、问责等各环节实行闭合运行,努力实现各处室、部门间及工作岗位间的无缝衔接,形成一整套科学合理、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