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郊区路域综合治理工程的意见(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10年第1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94期
  • 成文日期 2009-12-25
  • 发布日期 2009-12-25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09〕38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加快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市政府决定,从2010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对我市郊区现有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干道两侧的农田、林带、河道和村庄进行综合治理。现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强郊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郊区路域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改善郊区高速公路、铁路等交通干道两侧农田、林带、河道和村庄环境,推进农田连片成方、林木成带成网、河道水清岸绿、村庄整洁漂亮,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提升青岛城市形象和发展水平。
      2、基本原则。
      ——坚持统筹城乡,综合治理,市区联动,区市为主;
      ——坚持规划先行,突出特色,培育亮点,综合提升环境美誉度;
      ——坚持因地制宜,尊重民意,实现保护耕地与整齐有序相统一;
      ——坚持生态优先,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结合,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二、目标任务和治理重点
      3、目标任务。从2010年起至2012年底,用三年时间,对郊区交通干道两侧农田、林带、河道、村庄进行综合治理。治理农田366万亩;新建林带1973公里、共169万亩,补齐断档林带1676公里、共142万亩,提升节点绿化带质量,建设高标准连接林带32公里、共029万亩,林带宽度20-30米;完成63处路河交叉点建设,治理河段12789公里,整治堤防2356公里,清淤河道8642万立方米,河槽护险1366公里,治理河段达到二十年至五十年一遇防洪标准;新建及改建蓄水构筑物36座,新增蓄水面积1360万平方米,蓄水总量1920万立方米;堤身绿化2995万平方米;全面完成道路两侧剩余426个村庄的“五化”建设任务。
      4、治理重点。以8条高速公路(同三、青银、济青、潍莱、环胶州湾、潍烟、青威、济青南线)、3条铁路(胶济、胶黄、蓝烟)、2条国道(204、308)、3条其他重要公路(滨海大道、正阳路、三城路)为重点,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出、亮点纷呈的要求,对路域两侧田、林、河、村综合治理,打造遍布全市、覆盖城乡、环境优美的路域生态新景观。
      三、保障措施
      5、科学谋划,加强规划指导。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抓紧编制《青岛市郊区路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2010—2012)》以及农田、林带、河道、村庄专业规划。郊区路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要与城乡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等相衔接,既要突出总体规划的指导性、可行性和权威性,又要体现专业规划的阶段性、灵活性和可操作性。
      6、突出重点,切实做好土地调整工作。郊区路域综合治理涉及农户承包地变动,政策性强,工作难度大。各区市要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妥善处理路域治理与土地调整的关系,切实维护好农民合法权益,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防止引发矛盾和纠纷。
      7、捆绑整合,集中使用专项资金。市农委、市水利局、市林业局等部门及各区市要开拓思路,创新办法,依靠现有资金来源,整合专项资金,集中用于郊区路域综合治理。要突出重点、集中投入,确保路域治理资金所需。加强资金使用监管,设立专账专户,实行专款专用,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积极调动社会资金参与路域环境治理,为路域治理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撑。
      8、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市农委、市水利局、市林业局、市委农工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交通委、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等有关部门和三区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全市郊区路域综合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对郊区路域综合治理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进行研究和决策。
      9、各司其职,形成合力。郊区路域综合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各区市是实施郊区路域综合治理工程的第一责任人,负责辖区内工程建设与管理;市直有关部门作为业务指导部门,要明确分工,加强指导,其中农田治理由市农委负责,林带治理由市林业局负责,河道治理由市水利局负责,村庄治理由市委农工办负责。发改、财政、交通、规划、国土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将郊区路域综合治理纳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各负其责,相互衔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10、加强领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级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郊区路域综合治理工作,充分认识到加强郊区路域综合治理是提升青岛城市形象的迫切要求,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加快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的重要举措,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要创新工作思路,科学制定工作措施。要通过各种宣传途径,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意义,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新闻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优势,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踊跃参与的良好氛围。
      11、落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把郊区路域综合治理任务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层层分解目标,逐级细化责任。要坚持定期调度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确保郊区路域综合治理任务按期完成。
      附件:1、郊区路域农田治理实施方案
      2、郊区路域林带治理实施方案
      3、郊区路域河道治理实施方案
      4、郊区路域村庄治理实施方案
      
      附件1:


      郊区路域农田治理实施方案


      一、基本概况
      规划涉及土地2278万亩,其中耕地1488万亩,已治理452万亩,未治理1036万亩。
      二、建设内容、治理标准及治理目标
      1、建设内容
      农田整治工程:农田整治1341万亩,节水灌溉806万亩,建设配套线路258公里。
      农田小型水利工程:新建小型塘坝235座、拦水坝50座。
      田间道路整修:新建生产桥涵1738座,整修生产路2445公里。
      农田林网建设:新建防护林网5427万亩。
      农业科技措施:重点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化生产等方面的技术,项目区优良品种覆盖率达到100%。
      2、治理标准
      农田整治工程:土地平整,集中连片。平原以有林道路或较大沟渠为基准形成格田,适应农业机械化和田间管理要求。丘陵山区按照有利于水土保持要求,建成梯田,地面平整。
      农田小型水利工程:项目设计符合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建设标准》要求,工程建设质量达到水利部门规定的技术要求和设计标准。
      田间道路整修:布局合理,顺直通畅;机耕路建设分干道、支路两级,干道与乡、村公路连接,必要时进行简易硬化;支道地面平整、压砂(石子),保证晴雨天畅通,满足中型以上农业机械的通行。
      农田林网建设:因地制宜、合理种植。项目区内主要道路、沟渠、河流两侧植树造林并预留出农机进出田间的作业通道。
      3、治理目标
      通过实施土地综合治理,达到农田连片成方、道路顺直通畅、水利设施配套、林网建设适宜、作物布局合理、适宜现代农业发展的总体目标,项目区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三、年度实施计划
      共规划治理农田366万亩,涉及39个项目区。其中,2010年共治理项目区12个、共12万亩,主要涉及青威、同三、青银等3条道路;2011年共治理项目区13个、共126万亩,涉及青银、环胶州湾、潍莱、胶济铁路、204国道、滨海大道等6条道路;2012年共治理项目区14个、共12万亩,涉及济青南线、同三、青银、蓝烟铁路、204国道、滨海大道、三城路等7条道路。
      
      附件2:
      郊区路域林带治理实施方案
      一、基本概况
      规划区域内适宜建设林带的总里程为1205公里,目前已有通道林带8081公里,面积114万亩。需新建、完善、断档补齐林带3969公里,造林总面积34万亩。
      二、建设内容、治理标准及治理目标
      1、建设内容
      从2010年起,以城市为中心,向周边依次推进,进行绿化治理。规划新建林带1973公里,面积169万亩;补齐断档林带1676公里,面积142万亩;提升节点绿化带质量,建设高标准连接林带32公里,面积029万亩。
      2、治理标准
      新建高速公路、滨海公路林带每侧30米,国道、铁路及主要公路林带每侧20米,其它林带按原设计宽度补齐。林带外侧挖上宽2米、下宽1米、深1米的隔离沟。在树种选择上,坚持常绿与阔叶相结合、乔木与灌木相结合,以速生的乡土树种为主。在建设模式上,以营造多树种混交林为主。
      3、治理目标
      到2012年,全市主要通道两侧建成林带完整、林相整齐、各具特色的高标准绿色长廊和生态景观大道。
      三、年度实施计划
      2010年,绿化治理青银、同三、环胶州湾、胶济铁路、滨海大道等5条道路。新建林带124公里、共11034亩,补齐断档林带1167公里、共8313亩,建节点绿化林带12公里、共1079亩。
      2011年,绿化治理青威、潍莱、济青、蓝烟铁路、204国道、308国道等6条道路。新建林带644公里、共4600亩,补齐断档林带22公里、共4361亩,建节点绿化林带14公里、共1259亩。
      2012年,绿化治理济青南线、潍烟、胶黄铁路、正阳路、三城路等5条道路。新建林带89公里、共1282亩,补齐断档林带289公里、共1532亩,建立节点绿化林带6公里、共540亩。附件3:
      郊区路域河道治理实施方案
      一、基本概况
      规划涉及流域面积大于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26条,包括大沽河、小沽河、墨水河(即墨)等,河道总长8258公里,路河交叉点63处。截至目前,我市已对大沽河、墨水河(即墨)、张村河、洙河、现河、白沙河(城阳)、风河、白马河等8条河流部分河段进行了以防洪为主的治理。
      二、建设内容、治理标准及治理目标
      1、建设内容
      完成63处路河交叉点建设,治理河段12789公里,整治堤防2356公里,清淤河道8642万立方米,河槽护险1366公里;新建及改建蓄水构筑物36座,新增蓄水面积1360万平方米,蓄水总量1920万立方米;堤身绿化2995万平方米。
      2、治理标准
      防洪工程:治理河段达到二十年至五十年一遇防洪标准。
      蓄水工程:蓄水构筑物主要包括拦河闸、橡胶坝、迷宫堰等形式。
      绿化工程:堤身绿化采用本地草皮和灌木,堤后防护林带宽度大于10米,植补乔木4排以上。
      小型河流整治工程:对交叉点处小型河道进行河道疏浚、清淤和景观整治。
      3、治理目标
      以河道防洪和蓄水兴利为目的,进行堤防整治和蓄水构筑物建设,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建设“水清、岸绿、流畅、人水和谐”的生态河道,进一步提升我市河道的整体形象。
      三、年度实施计划
      2010年,完成14处路河交叉点及16处小型河流治理,涉及同三、青银、胶济铁路等3条道路;
      2011年,完成17处路河交叉点治理,涉及济青、潍莱、环胶州湾、潍烟等4条道路;
      2012年,完成剩余32处路河交叉点治理,涉及青威、济青南线、蓝烟铁路、胶黄铁路、308国道、204国道、滨海大道、正阳路、三城路等9条道路。
      
      附件4:
      郊区路域村庄治理实施方案
      一、基本概况
      规划共涉及五市村庄1258个,其中到今年底累计832个村完成“五化”工程,剩余426个,其中,即墨市37个,胶州市55个,胶南市103个,平度市189个,莱西市42个。
      二、建设内容、治理标准及治理目标
      1、建设内容
      硬化路面7359万平方米,修砌排水沟691万米,安装路灯13万盏,栽植绿化苗木498万株,添置垃圾器具06万个,粉刷墙面2409万平方米。
      2、治理标准
      硬化:主要街道、支街小巷进行硬化,主街道两侧配套建设排水设施。
      亮化:主要街道全部安装路灯,间距适当。
      绿化:按照因村制宜、适地适树、乔灌结合的原则,搞好村庄“四旁”绿化。进村主要道路和村内大街以栽植乔木树种为主。
      净化:主要街道配备垃圾容器,方便群众投递,积极推进改厕、改圈、改厨,畜禽养殖实行圈养,配备村内保洁人员,及时清理“三大堆”,确保村内环境干净整洁。
      美化:村内无乱搭乱建和违章建筑,设置宣传栏、报刊栏,及时清理村内不健康标语和小广告等。
      3、治理目标
      通过实施以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为重点的村庄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进一步改善道路两侧村庄环境面貌和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三、年度实施计划
      2010年,全面完成道路两侧剩余426个村庄的“五化”建设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