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三秋农业生产的通知(二○○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9年第18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88期
  • 成文日期 2009-09-29
  • 发布日期 2009-09-29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明电〔2009〕11号
  • 各有关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我市“三秋”工作即将进入关键时期。为切实做好今年“三秋”生产,为明年夏粮丰收打好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增强防旱抗旱意识,抓好秋作物后期管理,做好抗旱播种的准备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共降水5139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少2226毫米,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少718毫米。大部分农田土壤墒情基本适宜,作物生长正常。但平度东北部、莱西中北部出现了轻度干旱。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热带太平洋地区呈现出明显的厄尔尼诺特征,预计9月下旬至10月份我市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有可能造成我市干旱面积扩大及部分地区的旱情加重。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抗旱防旱意识,及时组织农民做好防旱抗旱工作,适时组织开展灌溉,确保农作物的正常生长。
      当前是秋季作物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紧紧抓住收获前这段有利、有效时间,进一步加强秋季作物后期管理。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搞好秋作物中后期管理技术指导和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及早做好整地保墒和造墒播种等抗旱播种的准备工作,切实做到不因干旱造成播种面积减少。
      二、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提高秋种工作水平
      今年全市秋种意向面积385万亩,比去年略有减少。搞好秋种对于夺取明年夏粮丰收至关重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认真组织,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坚持依靠科技提高秋种水平。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参照农业部门制定下发的《小麦秋种技术意见》、《小麦秋种品种布局意见》、《秋种病虫害防治技术意见》和《秋冬种科学施肥意见》,抓好秋种工作。要大力宣传推广玉米适当晚播、小麦适期晚播技术,充分挖掘玉米后期增产潜力,打好明年夏粮丰收的基础。要积极推广小麦高产栽培技术、旱地小麦肥料早施深施高产节水栽培技术、小麦宽幅精播高产栽培技术、小麦精播及半精播技术、小麦冬春控旺防冻防倒综合配套技术和冬小麦氮肥后移高产栽培技术等六项实用技术,提高小麦播种和田间管理的技术水平。要切实抓好优良品种的推广,优化品种布局。
      (二)继续抓好小麦高产创建示范工程,发挥小麦高产示范带动作用。今年全市确定建设10个万亩示范方,各市要明确任务指标和工作进度,细化技术措施,任务分解落实到人;要设立领导指挥田、品种展示田,充分发挥高产创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确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同时,加强麦田冬前管理,确保小麦安全越冬。
      三、认真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保护好种粮农民的积极性
      (一)扎实落实好对种粮农民直补政策。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好、落实好粮食直补政策。克服工作程序不规范、面积不实、资金到位不及时等问题。严格按照农民自报、核实、公示等工作程序,一步一步认真组织好。对农民举报的问题要组织力量深入实地认真核查,及时处理。农业、工商、物价、质监等部门要密切协作,做好秋季农资打假护农工作,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
      (二)严密组织好良种补贴政策的落实。要认真做好补贴乡镇和村庄的选定及任务目标的分解工作,实事求是地确定好补贴品种,强化对供种企业的管理和监督,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管理,认真落实好公示制度,确保整个工作严密、规范,并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真正让农民得到应得的实惠。
      (三)积极推进农业保险。今年的小麦保险试点规模实行全覆盖,应做到应保尽保。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政策性农业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政策宣传,创新工作思路,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努力把这项新的政策落实好。要通过试点工作的开展,引导农民提高农业风险意识,推进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建设。
      四、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综合服务
      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三秋”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及早安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务求实效。农业部门要加强秋种期间农情信息调度,及早做好良种调剂供应,抓好技术培训,做好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畜牧部门要根据养牛业发展的需要,认真指导农民和龙头企业适时开展秸秆青贮;农机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确保购置的农业机械及时到位。积极组织农机合作服务组织特别是农业专业合作社重点抓好玉米机收和保护性耕作,并深入田间开展农机维修、机械调配等服务;水利部门要科学调配水源,确保及时造墒需要,并做好抗旱排涝工作;电力部门要保证农电线路畅通和电力供应;金融财政部门要及时提供信贷资金服务;经贸、物价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切实保障农业机械用油的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新闻部门要做好“三秋”工作的宣传、报道等工作。全市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与本部门职责相关的涉农“三秋”生产事项都要尽职尽责,不推不拖,主动配合。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全面完成“三秋”生产各项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