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帆船运动发展的意见(2009年8月4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9年第14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84期
  • 成文日期 2009-09-03
  • 发布日期 2009-09-03
  • 发文字号 青厅字〔2009〕41号
  •   为充分发挥奥运后续效应,建立帆船运动发展的长效机制,让帆船运动在青岛得到更广泛的普及,不断提高在世界帆船运动领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核心区为契机,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帆船运动需求,打造“帆船之都”、建设国际化帆船运动中心城市为目标,以发展群众性帆船运动为基础、竞技性帆船运动为重点,以举办高水平赛事为载体,以建设高水准帆船运动基础设施为保障,积极完善发展环境,加快帆船产业发展,使青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知名的帆船运动教育、科研、竞赛、训练、休闲中心。
      (二)到2012年的主要目标是:
      ——群众性帆船运动蓬勃开展。全市经常参加帆船运动人数达到30万人左右;帆船运动知识普及程度大幅度提高;帆船运动的社会体育组织网络更加完善,健康向上的帆船运动成为普及面较广的群众体育主要项目之一。
      ——竞技性帆船运动取得新突破。帆船竞技体育整体水平有较大提高,力争在2010年省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形成较完备的帆船竞技体育人才选拔、培养、输送和训练体系,为国家培养、输送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帆船运动员;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帆船竞技体育发展模式基本框架。
      ——帆船赛事体系比较健全。以承办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帆船比赛和创办自主品牌高端国际帆船赛事为重点,建立健全包括高端国际帆船赛事、群众体育帆船赛事、青少年帆船赛事在内的帆船赛事体系,努力扩大国际、国内影响,不断提高帆船运动水平。
      ——帆船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市区滨海一线、沿海各区(市)公益性帆船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社会力量兴建的帆船基础设施数量有较大增加,全市形成以奥帆中心为龙头、布局合理、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帆船(板)运动基础设施群。
      ——帆船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初步形成以帆船健身休闲业、帆船竞赛表演业、帆船体育会展业和帆船制造业为重点,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帆船产业体系。
      ——帆船运动发展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打造“帆船之都”成为全社会共识,广大市民对帆船运动发展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帆船运动发展的法规建设进一步完善,国内、国际帆船运动交流更加广泛。
      二、大力普及群众性帆船运动
      (一)继续大力发展和普及青少年帆船运动。建立健全青少年帆船运动的“四个体系”,即将帆船知识普及教育纳入大中小学体育教学体系、以《青岛市青少年帆船基本能力等级标准》为基础的人才管理体系、青少年帆船特长生培养输送体系和青少年帆船训练赛事体系。抓好帆船特色学校、中小学帆船俱乐部建设;推进“千帆竞发”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大中小学校帆船运动知识普及率达到100%;经常参加帆船训练、活动的青少年达到市区青少年总人数的10%,逐步形成数千条青少年帆船运动规模,继续开展国内外青少年帆船交流,办好青少年(国际)帆船训练营。
      (二)大力普及推广群众性帆船运动。将推广群众性帆船运动纳入全民健身运动。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在广大职工、青年、妇女中广泛普及帆船运动知识;教育、体育等部门所属的少年宫、文化宫、体育馆,要面向社会开办航海运动展览、帆船示范基地、帆船运动训练营等,传授帆船知识并给予技术辅导;各企事业单位、驻青部队、社区要结合实际,组建业余帆船运动队伍和帆船俱乐部,开展帆船培训和实践活动。精心培育青岛基尔帆船训练营,充分发挥其在群众帆船推广普及活动中的重要作用。
      三、着力提高竞技帆船运动水平
      (一)加强一线运动队伍建设。实施帆船竞技体育奥运夺金计划,组建中国青岛“伊利奥特”帆船队,力争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取得好的成绩;巩固我市在省级帆船单项比赛、2010年省运会帆船赛中金牌和奖牌的龙头地位。以奥运战略为依据,对项目进行分层次管理;加大科技投入,充分发挥科技对竞技体育的服务保障作用,力争部分帆船(板)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二)加强帆船(板)后备人才和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充分依托“千帆竞发”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建立青少年帆船后备人才选拔、测试、训练和输送体系。驻青高校、体育专业学校以及相应科研机构要利用现有的资源,开办和发展帆船运动专业,培养专业运动人才、后勤服务技术人才,构建“一条龙”式教育培训体系。制定帆船运动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办法,积极推动并建立体育部门与高校合办高水平帆船运动队的模式,拓宽帆船优秀运动员培养渠道,使青岛成为中国高水平航海运动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基地。
      四、不断完善帆船赛事体系
      (一)健全高端国际帆船赛事体系。积极引进和承接国际、洲际高端帆船赛事,办好2009-2010、2011-2012两个赛季的克利伯大帆船比赛,积极争办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美洲杯帆船赛等国际顶级帆船赛事。创立自主品牌的高端国际大帆船赛事,努力把“欧亚杯”国际帆船赛办成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高端大帆船赛事。开展经常性的国际间、地区间、城市间的帆船比赛和交流,启动日本福冈、韩国釜山、俄罗斯海参崴、中国青岛四城市帆船交流活动;举办好2009海峡两岸帆船交流、世界名校帆船赛、青岛国际友好城市邀请赛、首届大连—青岛“市长杯”等大帆船赛事和交流活动。积极承办国际帆联和全国、省级组织的专业性帆船、帆板比赛,大力引进国家、省级水上运动专业队伍落户我市,形成高水平运动队热身训练基地。
      (二)健全群众性帆船赛事体系。办好青岛市帆船公开赛、帆船锦标赛、帆船俱乐部联赛、大帆船对抗赛等赛事,不断扩大规模,形成品牌赛事项目。青岛市运动会、体育大会、职工运动会、农民运动会等综合性运动会以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举办的运动会,要把帆船运动列为比赛项目或表演项目,促进群众性帆船赛事发展。
      (三)健全青少年帆船赛事体系。把每年一届的“市长杯”青岛市大中小学校帆船赛,市青少年帆船锦标赛,市帆船特色学校、中小学帆船俱乐部对抗赛培育成市级传统品牌赛事;各区(市)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区(市)长杯”大中小学校帆船比赛、中小学帆船俱乐部联赛;大中小学校校际运动会要设立帆船运动(技能)比赛或表演项目,形成市、区、校三级青少年帆船赛事体系。
      五、加快帆船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强帆船基础设施规划管理。充分利用青岛滨海岸线的自然优势,合理规划布局帆船(板)基础设施。规划、海洋渔业、体育等部门要加强对帆船(板)运动基础设施规划实施、海域使用、码头设施开放的管理,为普及群众性帆船运动提供必要的条件。
      (二)加强公益性帆船基础设施建设。在市区海滨一线及沿海的即墨、胶南、胶州、崂山、黄岛、城阳等区市规划建设10-12处公益性帆船(板)运动基础设施。公益性帆船基础设施应当向帆船俱乐部、帆船运动爱好者免费开放。
      (三)加强经营性帆船基础设施建设。本着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帆船基础设施。在海岸带内的旅游区域和旅游项目要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加帆船(板)运动基础设施,为普及和开展帆船(板)运动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
      六、促进帆船产业快速发展
      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方式,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和投资开发适合市场需求的帆船运动项目。大力发展帆船、帆板、多人舢板、摩托艇、皮划艇等适合大众参与的水上运动项目;精心组织好国际帆船周、国际航海博览会等帆船特色专业展会;加快发展船艇制造业,吸引国内外游艇、帆船(板)、零配件的知名生产企业到我市投资办厂,将我市建成与“帆船之都”相匹配的国内重要船艇制造基地。
      七、不断优化帆船运动发展环境
      (一)加强对推动帆船运动发展的领导。青岛市帆船运动管理中心(青岛市帆船协会秘书处)负责全市帆船运动管理工作。各区(市)也要加强帆船运动发展工作,将帆船赛事成绩和帆船队伍建设等内容纳入基层单位体育工作的综合考核体系。
      (二)制定完善推动帆船运动发展的相关政策。制定鼓励帆船运动发展的相关规定,促进帆船运动快速健康发展。海关、海事、公安边防、进出口检验检疫等部门要尽快制定有关国内外比赛使用的帆船(艇)进出口岸政策。建立青岛市帆船运动发展基金,广泛吸纳海内外资金,促进帆船运动的发展。
      (三)加强与国内外帆船界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奥帆赛举办城市的品牌优势,继续加强与国际帆联组织、各国帆船组织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吸引更多的高端帆船赛事落户我市,使我市成为国际著名的帆船赛事集聚地;精心组织策划国际、国内帆船运动发展高峰论坛和帆船文化交流活动,逐步将我市建成国际帆船界文化信息交流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