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花卉产业发展的意见(二○○九年七月二十一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9年第13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83期
  • 成文日期 2009-07-21
  • 发布日期 2009-07-21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09〕21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我市“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总体战略的实施,抓住花卉产品内需日益扩大和世界花卉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有利时机,促进我市花卉产业升级换代和可持续发展,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按照以人为本的发展要求,坚持市场导向、科技创新、集聚发展、开放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原则,围绕生态市建设和产业化发展的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由单纯的数量扩张型向数量、质量、效益同步增长型的转变,充分发挥我市区位优势,重点发展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林业种苗、花卉产业,尽快把我市建设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外向型林业种苗、花卉生产区和林业种苗、花卉产品集散交易物流中心,打造“中国花港”城市名片。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花卉行业管理水平。各级政府要科学运用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机制,切实提高领导决策、行业管理、产业调控和生产指挥水平。要充分发挥各级花卉协会的作用,尽快建立和完善市、区市两级花协组织,搞好协会机构建设,强化协会在产业发展中的“组织、协调、指导、服务”功能,加强行业自律。市、区市之间,政府与花协之间,要建立上下联动、良性互动、职责分明、配合默契的组织协调机制,确保我市花卉业的高效、持续、健康发展。
      (二)发展花卉产业专业园区。在全市选择已有一定基础的镇(街道),划出一定的区域,按照招商引资政策,配套基础设施,建立5至8个市级花卉产业发展园区。
      (三)扶持花卉产业龙头企业,实施花卉品牌战略。在全市扶持培植50个左右的花卉产业龙头企业,在技术、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并对其进行目标跟踪和动态管理,做强做大区域花卉品牌。研究制定花卉优质产品认证标准,开展我市优质花卉产品评比,培育花卉产品品牌。
      (四)加速花卉产业科技创新。选择我市花卉业发展10个方面的关键技术,建立花卉研发“项目库”和“专家库”,采取“企业立题、专家研发、政府支持”的方式开展花卉关键技术研发。利用现有花卉科技成果,选择20家花卉产业骨干企业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大幅度提升花卉生产经营水平。
      (五)加强花卉产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采取“政府推动、社会化办学、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建立由各级花卉协会、有关院校、花卉企业为主体的花卉产业专业技术人才教育培训体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六)完善花卉产业流通体系,扩大市场网络。重点培育现有种苗、花卉市场,建立健全服务功能,提高设施利用率,制订优惠政策,真正发挥市场的集散、辐射和引导综合功能。
      (七)加强花卉产业信息服务。尽快建立以我市花卉协会为核心、各级花协为骨干、花卉市场和花卉龙头企业共同加盟的信息经营主体网络,拓宽与省外、国外信息资源交流渠道,统一信息发布,使有价值的信息资源得到快速、稳定、大容量的交换和共享。
      (八)加大扶持力度,建立健全花卉产业投融资制度。各区市要制定具体扶持政策,在专项资金、农发资金、贴息贷款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