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经贸委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二○○八年五月十三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8年第9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59期
  • 成文日期 2008-05-13
  • 发布日期 2008-05-13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2008〕27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市经贸委《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意见
    市经贸委
    (二○○八年四月)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工艺美术产业的繁荣与发展,根据国务院《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经贸委关于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007〕7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工艺美术是美化生活环境和生活用品的造型艺术,是一定历史时期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的反映和载体,也是与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紧密相连的绿色产业,具有产业和艺术双重属性、实用和审美双重功能。我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和沿海开放城市,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世代传承的工艺美术基础,在中国工艺美术领域占有重要地位,具备发展工艺美术产业的明显优势。加快我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对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人与自然和谐,促进可持续发展;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丰富城市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扩大就业,促进农民增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促进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工艺美术产业优化升级,加强技术创新和品牌培育,促进产业集群壮大和产品链完善,加大人才培养开发力度,提升特色文化品位,增强我市工艺美术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二)发展原则
      1保护与发展相结合。有效保护传统技艺,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促进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密切结合。
      2专业化与集群化相结合。提升专业化水平,扩大产业规模,整合上下游产业,形成专业优势突出、集群融合的发展格局。
      3产业发展与文化提升相结合。注重挖掘产业的历史文化、时尚艺术内涵,促进制造业与文化产业的有机结合。
      4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强化市场机制对生产要素的配置功能,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扶持,优化市场环境,促进产业发展。
      (三)发展目标
      “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是:
      1经济目标:全市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56亿元,出口交货值123亿元,工业增加值82亿元,年均增长30%以上。
      2技术创新目标:力争培育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为中小企业提供知识和技术支撑。
      3品牌目标:争创中国名牌产品(驰名商标)1个,山东省名牌产品(著名商标)4个,青岛市名牌产品(著名商标)5个。
      4人才目标:培养国家级大师2人,省级大师20人,市级大师50人。
      到“十二五”末,工艺美术产业经济总量比“十一五”末翻一番,全市工艺美术行业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形成原料、设计、加工、销售体系完善,产业特色鲜明的重点行业。
      三、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
      按照全市工业发展总体要求,结合工艺美术行业特点,以城阳工艺品加工商贸中心区、即墨工艺蜡烛出口加工基地、胶州发制品生产基地、平度草编工艺品加工基地为产业布局重点,按照壮大一批重点企业(集团)、做强一批优势产品、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培养一批艺术大师的发展思路,依托骨干企业,依靠优秀人才,发挥品牌效应,促进行业跨越式发展。
      (一)产业布局
      1城阳工艺品加工商贸中心区。加快“青岛国际工艺品城”、“中韩国际小商品城”两个市场建设,积极引导贸易企业向两个市场集聚,扩大商贸中心区规模。规范上马工艺饰品工业园发展,以城阳区“退城进园”调整为契机,引导加工企业向该工业园集聚,打造珠宝饰品产业基地,确立城阳中国北方规模最大的工艺饰品商贸中心地位。
      2即墨工艺蜡烛出口加工基地。以即墨金王工业园为核心,联合柏岩蜡业、朗朗蜡烛、即墨鹤翔化工等工艺品生产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形成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优势集群,逐步完善国内外销售网络,打造引领国际时尚潮流,亚洲第一、世界领先的工艺蜡烛生产出口基地。
      3胶州发制品生产基地。进一步发挥胶州发制品的传统优势,以李哥庄镇为重点,以“大沽河工业园”为龙头,以乾祥、海润精艺、晨利、佳美、天元等一批骨干企业为基础,联合胶东、九龙、杜村等镇,提高时尚、高档假发产品的设计加工水平,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形成高档次发制品加工基地,保持在全国发制品生产领域的领先地位。
      4平度草编工艺品加工基地。以“草编之乡”、“工艺品之乡”平度新河镇为龙头,联合店子、城关、云山等镇,以民生、鹏程、伟泰等草编工艺品加工企业为基础,逐步扩大草编行业规模,不断提高加工水平和产品档次,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开拓国际市场,打造“草编之都”知名品牌,提升平度草编工艺品加工基地的知名度。
      (二)发展重点
      1壮大重点企业。大力扶持青岛金王集团、即发集团、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京华饰品有限公司、伟泰工艺品有限公司等规模大、品牌效应广、经济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重点企业,形成专业特点明显,产品技术含量高,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强势龙头企业集团,带动我市工艺美术行业协调健康发展。加快结构调整,推进资产重组,鼓励企业与国内外大公司合作,形成专业配套完善,产业链完整,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行业体系。到2010年,新增10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全市达到18家,不断壮大龙头骨干企业队伍。
      2做强优势产品。以抽纱刺绣、贝雕工艺品、珠宝首饰、工艺蜡烛、草编制品、发制品和特色工艺美术产品等七大优势产品为基础,不断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和文化内涵,扩大品牌产品出口,进一步做强优势产品,提升品牌产品知名度,提高青岛特色工艺美术产品的国内外影响力。产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定期举办青岛市工艺美术专业博览会(青岛特色工艺美术精品展销),搭建工艺美术珍品、名品、精品、特品和技艺的展示及销售平台,使其成为我市旅游新景点和旅游购物新窗口。到2010年,优势产品销售收入达到195亿元,占全行业的70%以上。
      抽纱刺绣。以天鹅、荣花边、华利东等企业为龙头,继承民族刺绣的传统风格,吸取西方花边装饰的优点,丰富花边图案的造型和表现手法,突现花边图案新颖别致,色调高雅绚丽。强化抽纱刺绣与家纺、服饰和装饰的结合,支持传统手工抽纱刺绣精品作为艺术品出口和进入陈设艺术领域。到2010年,大型刺绣机增加到200台以上,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
      贝雕工艺品。以“青岛贝雕”品牌产品为龙头,以陈设艺术品和收藏艺术品为方向,突出青岛历史文化特色和旅游特色,注重传统技术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综合玉、木雕和螺钿镶嵌等工艺特点,利用贝壳的天然色泽和纹理形状,不断推出平、浮、立体形式的挂画、首饰和旅游纪念品,拓展贝雕艺术领域。到2010年,全市贝雕工艺品销售收入突破5亿元。
      珠宝首饰。以京华饰品、万宝银楼、吉姆皮亚珠宝、图南工艺品等企业为龙头,在引进消化吸收新设备、新工艺的基础上,重点突破设计、模具和涂饰的制约,突出创意设计,培育知名品牌,提高珠宝品牌的国内国际知名度。以市北区威海路“珠宝首饰街”为依托,形成具有规模经济的产业集聚区。到2010年,珠宝首饰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60亿元以上。
      工艺蜡烛。以金王集团等企业为龙头,以安全、绿色、环保为主题,运用新的科技手段,克服传统石蜡产品性状单一、装饰性差、污染环境等缺陷,发展具有无烟、无毒、燃烧时间长等特性的优良产品。充分发挥其工艺先进优势,扩大生产规模,形成自主品牌。强化对销售渠道的控制力和最终产品的定价权。到2010年,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
      草编制品。我市作为中国草编工艺品发源地之一,要在巩固和扩大现有市场规模的同时,探索新植物资源的利用,以及草柳与皮革、布绒、金属、木塑等多种材料的结合,提高产品表现力和附加值,进一步拓展产品应用领域。到2010年,销售收入达到25亿元。
      发制品。以即发集团、胶州冠亚、飞龙工艺品等企业为龙头,进一步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力度,使假发产品上升到饰品层面。重点开发适合全球不同肤色、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人群需求的织发工艺技术高端市场和高档产品,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形成发制品出口加工基地。到2010年,销售收入达到20亿元。
      特色工艺美术产品。以英贝特、得林、韩商玩具、早一产业等企业为龙头,突出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强化与现代装饰的结合,与旅游、休闲活动的结合,积极推广应用新材料、新工艺,提高创作的文化艺术含量,加快产业化进程。重点发展铜版画、烙画、玩具、鼻烟壶、舰船模型和内画壶、剪刻纸、木雕、石雕等产品。到2010年,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
      3完善品牌培育体系。按照我市品牌培育计划和名牌实施战略,结合工艺美术产业特点,制定我市工艺美术行业重点品牌培育计划,梯次培育,分类指导,有计划地发展工艺美术品牌。分产品、分系列地预备一批、培育一批、推出一批、巩固一批,壮大我市工艺美术名牌队伍,形成一批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具有显著竞争优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激励企业开发工艺美术名、优、特、精品的积极性,发展青岛特色品牌产品,加强潜力品牌培育,争创中国、省、市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形成国家、省、市知名品牌的梯度发展格局,建立由品牌集群带动下的工艺美术产业基地,打造一批国内、国际知名的工艺美术品牌,扩大青岛工艺美术产业影响力,推动行业又好又快发展。
      4加快人才队伍培养。不断壮大我市工艺美术人才梯队,培育一支素质高、善经营、懂管理、适应国际竞争的企业家队伍和工艺美术大师队伍。到2010年,培养和引进技艺新秀200人,创意人才1000人,使主要传统产品、规模以上重点企业都拥有市级以上大师。
      5工艺美术与区域特色经济相结合。积极引导工艺美术企业参与打造青岛“帆船之都”、“音乐之岛”、“影视之城”的城市品牌活动,支持企业开发工艺美术产业与文化、旅游相结合的项目。鼓励企业和大师创作青岛特色旅游纪念品,开发特色工艺美术品,结合旅游业发展,开办特色旅游商品专营店。建立相对集中的专业化、特色化旅游产品市场。开放一批特色工作室、工坊,构建覆盖全市旅游购物体系。将建设工艺美术特色旅游购物场所作为评审A级景区和星级饭店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工艺美术在旅游产业中的重要应用。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市经贸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人事局、市规划局、市旅游局、市工艺美术协会及各区市政府参加的青岛市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研究我市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方向、原则、政策等重大问题。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经贸委。各区市有关部门要把加快工艺美术产业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职责,结合本区市实际,制定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目标和切实可行的配套保障措施。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各职能部门要抓好新政策的贯彻实施,确保国家有关知识产权、高新技术、开发项目、税收、资金等优惠政策在我市工艺美术行业的落实。不断推进工艺美术及其相关的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进程。有条件的区市可对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给与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主要用于传统工艺美术技艺抢救、保护和创新,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的评选、奖励以及大师工作室的建设,国家和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奖励津贴,人才保护和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和技术中心建设,大师优秀作品展览会及国内外交流活动等。
      (三)加强工艺美术大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荐国家和省级大师,开展评选“青岛市工艺美术大师”、“青岛市工艺美术新秀”和“青岛市工艺美术创意人才”活动。鼓励大师带徒,传承技艺,鼓励青岛院校设立相关艺术专业,培养工艺美术产业实用性人才。通过优化环境吸引一批、政策扶持培养一批、民间征集汇聚一批,形成辐射工艺美术各行业、各工序的高、中、低层次的人才梯队。落实有关人才政策,提高工艺美术大师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
      (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产品创新和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开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扩大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建立健全工艺美术优质名牌产品的认定识别保护体系,对独有的产品列入重点保护名录,不断完善鉴定、仲裁、拍卖、公证等服务体系,坚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积极营造有利于名、优、特、精产品成长的良好市场环境。
      (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依托行业协会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做好培训与咨询工作,依法维护行业利益。在协会内成立市工艺美术专家委员会,拟定我市工艺美术分行业发展规划,为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充分发挥协会和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做好市级大师的评定和省级、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推选,名牌产品的培育和推荐工作。定期研究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掌握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状况,进一步完善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加快我市工艺美术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