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通知(二○○八年三月十八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8年第6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56期
  • 成文日期 2008-03-18
  • 发布日期 2008-03-18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2008〕15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查处无照经营工作的通知》(鲁政办发〔2007〕89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公平竞争和各类企业健康发展,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现就进一步做好我市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无证无照经营是当前影响市场经济秩序、安全生产和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领导,把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的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做到政府领导,属地监管,分工负责,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按照“谁审批、谁发证(照)、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落实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
      二、明确分工,落实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职责
      根据《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国务院令第370号)和《通知》规定,各相关职能部门除负责依法查处未经许可或已被依法吊销、撤销许可证,或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未按规定重新申办行政许可手续,擅自从事相关经营活动的行为外,其他职责如下:
      (一)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依法查处下列违法行为:无须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即可取得营业执照而未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照经营行为;已经依法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但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无照经营行为;超出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擅自从事应当取得许可证或者其他批准文件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的违法经营行为。
      (二)公安部门。负责对从事旅馆、印章刻制、典当、娱乐场所、营业性射击场、民用枪配售企业、信息安全产品经营、因私出入境中介服务、危险化学品运输、爆破作业等须经公安部门许可或备案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对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进行信息网络安全审核,审核合格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负责对购物、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公众聚集场所及其他须经公安机关验收、检查合格方可开展经营活动的场所进行监督管理。负责依法查处已经取得有关部门许可但未按规定向公安机关备案,擅自从事相关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为。对触犯刑律构成犯罪的无证无照非法经营行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等须经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四)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建筑施工(含装修)、勘察设计、工程造价咨询、工程招标代理、工程监理、房地产开发、城市规划编制等须经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五)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音像制品经营等须经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六)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食品、化妆品、消毒产品、涉水产品、餐饮、美容美发、公共场所、医疗按摩、医疗机构等须经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七)质量监督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以及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管理产品、销售进口计量器具、使用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计量器具等须经质量监督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八)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危险废物、严控废物、新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建设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排污许可证、放射源安全许可等须经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九)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出版物(包括图书、报纸、期刊、音像电子制品、互联网出版等)出版、发行、印刷复制,以及出版物进口等须经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药品和医疗器械等须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十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及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等须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十二)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广播电视节目频道(频率)的开办、地面卫星广播电视接收设施的使用和安装、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广播电视节目传送业务、广播电视无线发射业务、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有线电视设计安装施工、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等须经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十三)经贸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成品油、煤炭、供电、拍卖等须经经贸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十四)发展和改革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等须经发展和改革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十五)交通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道路运输业、水路运输业、城市公共客运及相关辅助业等须经交通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十六)劳动保障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考核鉴定、境外就业中介服务等须经劳动保障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十七)烟草专卖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须经烟草专卖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烟草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十八)农业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农作物种子、肥料、兽药、种畜禽、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动植物检疫、动物诊疗、农业转基因生物等须经农业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十九)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从事旅游业务等须经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其他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负责对须经本部门许可方可从事的经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
      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要积极配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发现辖区内的无证无照经营或为无证无照经营提供生产经营场所、保管、仓储等条件的,要及时报告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查处。
      通信服务等行业要加强行业自律与管理,不得在明知或应知是无证无照经营的情况下为经营者提供互联网接入等服务。
      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行政管理部门接到举报,应当予以核实,经核实后依法查处。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为举报单位和举报人保密。
      三、完善机制,有效开展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
      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是一项综合执法工作,要建立由政府统一领导,工商部门牵头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
      (一)建立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对查处无证无照经营工作的领导,市政府建立查处无证无照经营联席会议,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工商、经贸、公安、国土资源、建设、发展和改革、文化、卫生、劳动保障、交通、农业、质监、环保、新闻出版、食品药品监管、安监、广电、旅游、烟草专卖等单位负责人参加。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工商局。
      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是通报查处无照经营工作情况,研究分析本地区无证无照经营现状、成因、存在的困难及问题,协调解决重大、疑难问题,制定工作措施。各成员单位对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要认真落实并及时反馈。
      各区市也要相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本辖区查处无照经营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建立查处无证无照经营信息共享制度。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办理涉及后置审批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登记时,应当告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到后置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经营者需要办理行政许可证或其他批准文件而未办理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同级相关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当地相关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应在接到抄送件后10个工作日内,到现场监督管理,指导、引导经营者办理相关许可证或批准文件,依法经营,并将办理情况即时反馈相关的行政执法部门。
      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在营业执照有效期内依法吊销、撤销、注销行政许可证或其他批准文件,或者行政许可证、其他批准文件有效期届满的,应于吊销、撤销、注销或届满后5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有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有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在接到抄送件后责令当事人依法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并将办理结果于10个工作日内抄告相关行政许可审批部门。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无证无照经营进行行政处罚时,应同时将行政处罚决定书抄送相关行政许可审批部门。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对无证经营进行行政处罚时,应同时将行政处罚决定书抄送有关工商行政管理部门。
      政府各职能部门对无证无照经营进行查处时,发现涉及其他职能部门监管职责范围的违法行为,应即时或在立案的同时将涉嫌违法行为抄告相关职能部门。
      (三)疏堵结合,区别对待。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坚持“教育在先,查处在后,疏导为主,取缔为辅”的工作方针,区分不同情况,实施分类整治,切实加强督促、引导和规范。对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社会危害严重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对应当处罚和取缔的无证无照经营行为,要严格按照《行政处罚法》和《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规定的程序及要求进行;对经整改后符合产业政策和安全要求、具备生产经营条件的,要督促其限期办理证照;对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所经营的无重大危害行业以及经营条件、范围、项目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以教育为主,督促、引导其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合法经营;对农民销售自产的农副产品,或者在基层工商所已备案的农村流动商贩,不按无照经营查处;对法律法规未明确规定应当登记的经营活动,或按政策规定可免于登记的经营活动,不作为无证无照经营查处。要立足于服务,着眼于发展,致力于和谐,正确处理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整顿规范与加快发展的关系,做到治理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查处与转化相结合,引导无证无照经营户办证办照,合法经营。
      (四)依法行政,依法准入。各有关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部门要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并切实加强对涉及行政许可事项和前置审批项目的监督管理,认真履行市场准入监管职责。对于危害人体健康、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社会危害严重、屡教不改的无证无照经营,必须坚决依法查处。同时,要实行集中整治与规范管理相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积极创建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构筑良好的市场主体准入秩序。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区市及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