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经贸委关于做好大企业直通车服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二○○八年一月十五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8年第2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52期
  • 成文日期 2008-03-06
  • 发布日期 2008-03-06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08〕1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市经贸委《关于做好大企业直通车服务工作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做好大企业直通车服务工作的意见
    市经贸委
    (二○○八年一月)


      自2005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深化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的工作部署,通过完善服务机制、创新服务方式,努力为大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直通车服务,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直通车服务在促进大企业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加速器”作用愈加显现。为进一步做好2008年大企业直通车服务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以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为目标,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质量和效率,完善服务机制,拓宽服务范围,着力解决影响企业生产和发展的深层次困难和问题,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政务环境,把大企业直通车服务打造成全市政府部门共享的政务品牌,促进大企业和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单一部门为大企业办理的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限期办结率达到100%,服务满意率力争达到100%;跨部门共同办理的特殊服务事项限期办结率达到100%,服务综合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二)继续完善主要领导接待日、定期走访和定点联系企业制度;加大全程服务、前置服务、预约服务、现场办公、并联办公工作力度,逐步实现直通车服务“扁平化”。
      (三)进一步完善市、区(市)两级直通车服务保障体系和机制,逐步建成市、区(市)两级协调运转的网上“企业服务大厅”,确保直通车服务高效直通。
      (四)围绕全市工作重点和大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实现直通车服务向生产要素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外资大企业以及解决大企业用工难、融资难等领域延伸。
      三、工作重点和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质量,努力营造促进大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政务环境。
      1继续提高服务意识。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把做好直通车服务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措施。树立大局意识,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继续整合服务资源、加强政务公开、细化办事流程;树立创新意识,针对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服务,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树立“一盘棋”意识,在解决影响企业发展的跨部门事项等方面加强协作,营造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2不断提高服务质量。2008年,国际经济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运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增加企业融资难度和成本,企业面临的外部发展环境不容乐观。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服务措施、落实责任目标,集中力量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的普遍性问题及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进一步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二)加强服务体制机制建设,保障直通车服务健康有序规范运转。
      3进一步健全服务体系。各级各部门要围绕深化直通车服务,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形成覆盖直通车服务各层面、各环节的保障体系。要强化落实领导补位制、专办员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办结反馈制等制度,促进直通车服务健康有序开展。各区市要加强机制建设,强化部门联动、政企互动,确保区市层面直通车服务高效运转。要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建立和完善主要领导接待日、定期走访和定点联系企业制度,通过全程服务、前置服务、预约服务、现场办公、并联办公等形式,促进直通车服务“扁平化”,最大限度提高办事效率。
      4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设立“大企业直通车服务工作室”,及时协调协商有关特殊事项和跨部门服务事项;在服务窗口设立直通车服务标识牌,统一全市服务形象,方便大企业办事,便于社会监督。直通车服务各成员单位要在法律法规许可的前提下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最大限度减少行政层次;同一个单位不同处室的审批,原则上实行并联审批,审批时限不得超过规定最长环节的审批时限。多部门服务事项要加强部门间的协作和联动,通过现场办公等形式加快办理速度,主动为企业答疑解难。
      5加强电子政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直通车在线”服务功能,形成办公、咨询、求助、投诉和流转、办理、反馈、满意度评价的闭环管理系统。打造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实现政策信息资源共享;构筑经济运行平台,指导企业健康发展;强化“企业互动”平台,实现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和协作配套。加快“区市直通车在线”建设,实现区市内、外网的协调运转,为驻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网上“一站式”服务。
      (三)创新服务形式,延伸服务领域,促进直通车服务不断提质、提效。
      6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各成员单位要围绕切实解决影响大企业生产和发展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创新服务形式,真正实现政企之间的高效直通。通过主动走访、网上受理、问卷调查、电话了解、电子信箱等形式动态了解企业服务需求,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召开片区企业座谈会、行业企业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发现影响企业发展的共性问题,以便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加强同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联合,不断提升服务理论水平,推动直通车服务持续创新。
      7不断深化服务领域。科学调度,优先保障大企业对水电煤油运等生产要素的正常生产经营需要;主动跟踪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专线车”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增创新优势推动全市对外开放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青发〔2007〕10号)精神,加大对外资大企业的服务力度,不断拓宽对外开放服务新领域;围绕提高城市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化高新技术领域直通车服务;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服务力度,促进我市经济加快发展。有关部门要针对大企业用工难、融资难等问题,不断优化劳动用工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切实为大企业提供有效服务。要在优化政策环境、发布指导信息等方面加大服务力度,不断促进直通车服务优化升级。各区市要结合各自实际,逐步实现直通车服务向中小企业的全面延伸。
      8为企业家和高端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特点,对企业家个性化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努力解决企业家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激发企业家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各相关部门对地区总部、研发中心、世界500强企业引进的高级管理和研发人员,要优先落实个人所得税优惠、家属随迁、子女入学和医疗保险等政策,为高端人才创造宽松的外部环境。
      (四)切实注重实效,严格工作制度,推动直通车服务不断优化升级。
      9继续在力求实效上下功夫。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深化直通车服务,充分发挥现有直通车服务资源的优势,把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不回避矛盾,不绕开困难,对企业提出的办理事项要“件件抓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做到为企业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规范行政行为,做到依法办事、文明办事、高效办事、廉洁办事,切实解决“事难办”问题,努力通过打造促进企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不断增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
      10在规范运作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政府《关于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的通知》(青政发〔2004〕55号)要求,规范直通车服务窗口,确保一个窗口对外,真正做到人员到位、授权到位、设备到位、服务到位。要健全直通车服务考核机制,加大对直通车服务事项的督查督办和行政不作为的查处力度,定期开展服务评议活动,征求对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对享受直通车服务的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并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各成员单位要逐渐完善内部考核机制,促进部门工作持续健康开展。享受直通车服务的企业要建立健全服务事项快速提报和跟踪办理机制,实行专办员负责制,确保服务事项快速提交,以便有关部门和单位加快办理,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