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的意见(二○○八年八月二十七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8年第14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64期
  • 成文日期 2008-08-27
  • 发布日期 2008-08-27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2008〕49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加地方税收,根据全省优化产业结构工作现场会议精神和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规范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提出以下意见:
      一、规范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现有大中型企业为重点,实行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加强规范管理,依法推进我市二三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进一步壮大地方财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1.依法推进的原则。要严格按照公司法、会计法、税收征管法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推进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工作,保证其健康发展。
      2.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要坚持从长远发展的需要出发,对二三产业并存、内部分别核算的企业,实行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增加企业活力,发展三产服务业,增加地方税收,推进我市经济可持续发展。
      3.因“企”制宜的原则。要坚持调整优化结构的方向,发挥大企业(集团)的带动作用,区别不同行业和企业,加强政策引导,大力推进规范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工作。
      二、规范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的主要任务
      (一)各级政府要组织开展辖区内企业二三产业混统、混合经营情况调查,在摸清企业二三产业经营基本状况的基础上,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推进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工作,促进地方财源建设。
      (二)各级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以大企业为重点,借助其技术、资金、资源和管理的优势,推动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将企业内部原来与二产混统、混合经营的三产剥离出来,依法规范管理,分别纳税,增加地方税收。
      (三)各级政府要有针对性地规范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行为,对于企业二三产业剥离后,实现新增地方税收的三产企业,给予适当的鼓励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规范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的方式方法
      实行企业二三产业剥离,在经营管理方式上,既可以单独注册新的企业,成为独立的法人实体,自主经营、独立核算、依法纳税;也可以作为原企业集团的子公司进行税务登记,单独核算,依法缴纳各项地方税收。
      (一)在资产所有权不发生转移的前提下,对工业企业原有的运输、仓储、包装、配送以及建筑、安装等业务从主业中剥离出来,单独成立物流公司、建筑公司等,独立运作、自主经营、单独核算、依法纳税。
      (二)对属于一个行业分散的和不同利益主体所有的生产要素,可以入股的方式将其集中起来,统一使用,自负盈亏。这种方式可以由企业集团占大股,剥离出来的三产公司以参股的形式介入;也可以由剥离出来的三产公司占大股,吸纳本企业集团之外的小型企业或个人入股,以壮大公司实力。
      (三)对工业企业进行主、辅业务剥离有难度的,要将建筑安装业务、运输业务等属于营业税应税行为从生产销售环节剥离出来,分别核算,单独纳税,并按规定使用地税专用发票。
      四、规范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的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为加强对规范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工作的领导,建立青岛市规范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指导推进和协调全市企业二三产业剥离工作。各区市也要建立相应机制,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确保此项工作持续、有序、深入开展。
      (二)分工负责,各尽其责。市地税局负责制定全市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实施方案,召开会议部署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工作,定期总结交流好的经验和做法;市政府国资委负责引导国有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市统计局负责汇总整理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的有关数据,对企业二三产业剥离前后的情况进行分析、统计和预测,向市政府提供有关统计信息;市国税局、市地税局负责落实国家促进三产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简化行政审批手续,为剥离出来的三产企业办理涉税事宜提供便利;市工商局负责做好企业工商登记等各项服务工作;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经贸委、市建委、市交通委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积极做好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相关工作。
      各区市要参照上述分工,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按照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做好所辖区域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工作。
      (三)强化措施,保证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要采取工作简报等形式,定期总结交流工作经验;要组成联合督导组,深入基层,督导检查。
      (四)规范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社会各界的思想认识,确保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五)认真总结,严格验收。2008年年底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二三产业剥离应达到90%以上,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应达到70%以上。市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对企业二三产业剥离经营管理工作进行总结验收,并研究二三产业剥离的后续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