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人事局等部门关于加快服务业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二○○八年八月十五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8年第14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64期
  • 成文日期 2008-08-15
  • 发布日期 2008-08-15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2008〕48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市人事局、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关于加快服务业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加快服务业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
    市人事局 市发改委 市教育局 市财政局
    (二○○八年八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部署,切实解决目前我市服务业高层次和高技能人才相对缺乏的现状,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人事厅等部门关于加快服务业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鲁政办发〔2008〕34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加快服务业人才培养、支持服务业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突出服务业人才培养重点
      服务业人才培养要突出行业重点和人员重点,以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金融业、现代物流业、旅游业、商贸流通业、科技与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房地产业、中介服务业、会展业等九大重点产业和总部经济人才培养为重点,按照“学以致用、按需施教”的原则,突出抓好高层次紧缺服务业人才培养。当前,重点抓好分管服务业领导干部、服务业高级管理人才的培训,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加快发展服务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带动全市服务业快速发展。
      二、充分发挥各类高校和载体在服务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发挥各驻青高校在服务业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加快服务业相关学科建设,为各高校紧缺专业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咨询服务,给予政策扶持,尽快培养一批服务业专门人才。各科研院所要发挥人才密集优势,紧密联系我市服务业发展的需求,加强科技研发,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更多科研成果。各类职业院校应面向市场,实行定单式教学,培养一大批服务业实用型高技能人才。
      发挥博士后站、专家工作站在高层次服务业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使其成为承担服务业重大科研项目和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在高等院校服务业学科和服务业重点企业增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进一步加大在服务业企业设立专家工作站力度,积极推动服务业高层次人才柔性流动。
      加快服务业高层次人才培养选拔力度。在选拔推荐泰山学者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以及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首席技师等时,对服务业领域业绩贡献突出、有发展潜力的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推荐。
      三、着力抓好服务业在职人员培训
      加大服务业人才培训力度。充分利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培训机构,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单位服务业高级管理人员为重点,开设不同层次的服务业理论培训班、研讨班。在各种培训班次中,增设服务业培训课程,对服务业管理人员进行服务业管理理论、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的培训。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青岛行政学院每年举办1—2期区市政府服务业领导干部培训班,力争3年内轮训一遍。支持服务业管理人员的学历学位教育,进一步提高服务业领域管理人才的学历学位和专业知识水平,管理人员参加与服务业相关的学历学位教育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等在职教育的,有条件的部门和区市可根据情况给予经费支持。
      实施服务业高级人才重点培养工程。从2008年开始,用3年左右的时间,组织500名领导干部、服务业高级管理人才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实施专门培训,并从中选派部分人员赴国内服务业发达地区或境外培训。培训考察所需经费采取政府资助和派员单位自筹相结合的方式解决。
      认真组织服务业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各类继续教育。各级各部门要以贯彻落实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653工程”)为龙头,在服务业领域广泛开展公需科目和专业科目培训,提高服务业领域专业技术人员学习研究能力、实践创新能力、适应市场竞争能力。要以服务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为重点,在九大产业和总部经济领域,着力解决市场竞争、产业结构调整、服务外包、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2008—2010年,结合我市服务业人力资源状况和需求,每年各部门和区市举办的示范性高级研修班中涉及服务业的不少于50%。
      四、大力引进海外服务业高层次人才
      开辟引进海外留学人员“绿色通道”。以我市重点发展的服务业九大产业和总部经济为依托,积极完善各项优惠政策,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大力引进一批高层次、高技能、熟悉现代服务业管理的留学人才。积极支持服务业人才申报参加国家和省、市资助的出国留学项目,拓宽与海外交流合作渠道,努力为服务业企业和海外留学人员牵线搭桥,提供全方位服务,鼓励支持服务业企业将重点项目负责人或其他高级管理岗位面向海外留学人员公开招聘,鼓励支持以大型服务业建设项目和服务业科研项目为纽带,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和科研团队参与项目实施,鼓励各类人才带项目、带技术来我市创业、发展。
      大力引进通晓国际规则、熟悉现代服务业管理的高层次外国专家。通过聘请外国专家来我市进行学术交流、合作研究、讲学任教及工作任职等措施,促进我市服务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项目立项审批、经费资助和外国专家表彰奖励、办理来华工作许可等方面向服务业领域倾斜,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公共服务。2008—2010年,全市每年引进服务业领域的外国专家项目,不低于引智项目总数的30%。
      五、切实加强对服务业人才培养工作的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把服务业人才培养纳入人才资源开发整体规划,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要加大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企业对服务业人才培养的积极性,形成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支持服务业人才培养。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经费,要提高用于服务业人才培训的比例,保证服务业人才培养的需要。各级应建立由政府人事部门牵头的服务业人才培训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培训质量。要加强人才信息库建设,为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各级服务业主管部门要与人事、教育、劳动保障、财政等部门密切协作,紧密联系各地服务业发展实际,落实和完善服务业人才培训规划,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共同做好服务业人才培养工作。
      附件:关于组织500名服务业高级人才进行专门培训的实施方案
      
    附件:

    关于组织500名服务业高级人才进行专门培训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意见》(青发〔2008〕4号)精神,加快服务业人才培养,大力支持服务业发展,从2008年开始,用3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500名领导干部、服务业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实施专门培训,并从中选派部分人员赴国内服务业发达地区或境外培训考察。为确保培训任务顺利完成,制定本方案。
      一、培训目的
      通过培训,学习和掌握服务业相关理论知识,借鉴国内服务业发达地区和境外服务业发展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使各级领导干部、服务业各类高级人才切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开拓思路、更新观念,提高管理、创新、发展服务业的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服务业人才队伍,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为加快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二、培训对象
      各区市分管服务业的领导干部、服务业办公室的领导干部和市直相关部门的领导干部;“3311”工程中30个重点园区集聚区和100家重点服务企业的高级经营管理人员;重点服务业城区、园区、企业的研究人员和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
      三、培训内容
      服务业相关理论和管理经验。国内服务业发达地区和境外培训考察内容根据不同的培训对象确定。领导干部以现代服务业的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经验做法,政府在服务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服务业在当地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等为主;经营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重点开展服务业发展经营、管理运作模式和方法的实例培训。
      四、培训方式和时间
      培训采取集中培训与到国内服务业发达地区或境外培训、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集中培训主要安排在青岛行政学院等培训基地,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研讨互动等方式进行。在集中培训的同时,选派部分人员赴国内服务业发达的地区或境外进行培训考察,每年安排3—4期,每期20人,培训考察10天。国内服务业发达地区和境外培训考察主要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析和实地考察等方式,到政府部门、企业进行考察座谈、参观访问,学习国内服务业发达地区和境外服务业发展模式、发展策略,拓宽思路,开阔视野。
      五、培训经费
      培训所需经费采取政府资助和派员单位自筹相结合的方式解决。市政府投入培训经费人民币570万元(每年190万元),纳入市级财政预算(在市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列支),不足部分由派员单位自筹。
      六、组织实施
      全市服务业高级人才培训按照统一组织、分类实施的原则进行。市人事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建立培训工作协调机制,负责制定培训方案、项目审核申报、联系培训渠道、培训效果的跟踪评估、落实培训经费等。除统一组织到国内服务业发达地区和境外培训考察外,各行业主管部门也可根据行业发展需要,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相关的培训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