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优质蔬菜示范区有关问题的通知(二○○七年四月十一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7年第6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33期
  • 成文日期 2007-04-11
  • 发布日期 2007-04-11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07〕36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加快调整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市政府决定在“十一五”期间以沽河流域为主建设100万亩优质蔬菜示范区。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建设优质蔬菜示范区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蔬菜产业发展迅速,面积逐年扩大,产量稳步增长,质量明显改善,加工业健康发展,在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在沽河流域,蔬菜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据统计,目前全市蔬菜种植面积220万亩,常年产量670万吨,蔬菜主产区农民收入的60%来自蔬菜产业。但我市蔬菜产业的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蔬菜生产的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科技综合服务水平不高,蔬菜加工能力较低,质量安全管理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国际市场竞争力比较薄弱等。为此,通过采取综合措施,沿沽河流域建设100万亩优质蔬菜示范区,对于拉动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进一步优化,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建设优质蔬菜示范区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总体目标,突出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发展原则,加快发展蔬菜产业,进一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和保护菜面积,积极发展特色菜种植,不断优化农业结构。通过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发展农业科技,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等综合措施的实施,全面提高蔬菜产业发展能力和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力争用3年时间,把沽河流域建设成全市以蔬菜产业为主的高效农业样板区、标准化生产的示范区、品牌农业的展示区,探索形成农民增收、农业快速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基本原则
      一要坚持因地制宜,尊重农民意愿。充分考虑农民的传统种植习惯和承受能力,尊重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禁止强迫命令,杜绝侵害农民的自主经营权。
      二要发挥资源优势,成方连片区域化经营。坚持适度规模,集中连片,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循序渐进,梯次发展,把潜在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现实的经济优势。
      三要坚持市场导向,产业化经营。重点抓好龙头企业培育、合作组织发展、完善市场销售体系等方面,全面提升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经济的产业化经营水平。
      四要坚持质量安全原则,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积极推行标准化生产,科学用药、用肥,建立生产记录和档案,从生产环节抓起,加强质量监控,把示范区建设成生态农业示范区。
      五要坚持政府适当补贴,企业积极参与,农民作为投入主体的原则。政府补贴重点搞好公益性事业的建设,搞好综合服务和示范引导;企业要围绕自身的发展积极投入示范区的建设,建立紧密型生产基地,探索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和组织农民产业化经营;多方调动和发挥农民的投入主体作用。
      (三)主要目标
      到2009年底,完成100万亩优质蔬菜示范区建设任务。主要目标:
      改造示范区内现有菜田70万亩,新增蔬菜种植面积30万亩,其中,新增标准化设施栽培面积3万亩。
      示范区内蔬菜良种化程度达到100%。
      示范区生态安全。示范区内蔬菜产品全部实现无公害。
      蔬菜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蔬菜产品加工率达到20%以上,企业带动基地10万亩。规模发展的专业合作组织及专业协会达到100家,吸纳农户5万户,带动基地10万亩。
      生产条件明显改善。水、电、路配套,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有效灌溉率达到100%,节水灌溉率50%。
      农民收入增加。示范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增长20%,菜农的蔬菜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70%以上。
      三、建设区域和投资建设重点
      (一)示范区区域
      按照以沽河流域为主,兼顾其他蔬菜主产区域的原则,百万亩优质蔬菜示范区包括莱西市的马连庄镇、日庄镇、孙受镇、院上镇、店埠镇,共25万亩;平度市的南村镇、仁兆镇、古岘镇、张戈庄镇、郭庄镇,共32万亩;即墨市的刘家庄镇、移风店镇、七级镇,共17万亩;胶州市的胶莱镇、李哥庄镇、胶东镇、胶西镇、里岔镇,共23万亩;胶南市的王台镇,共3万亩。
      (二)投资重点
      2007年开始,每年从土地出让金中列支4000万元用于蔬菜示范区的建设,连续三年。主要用于:
      1改善蔬菜生产基础条件。要搞好农田基本建设。主要加强菜田水利设施建设。建设高标准节水灌溉菜田10万亩。示范区全部实现水利化,有效灌溉率达到100%,节水灌溉达到50%。搞好道路整修,实现田成方,路成网。要搞好示范区的建设规划,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发展。
      要鼓励发展设施栽培。有计划的引导农民发展设施栽培,对发展冬暖式大棚和大拱棚的农民给予适当补助。补贴资金主要用于棚内生产设施。设施栽培补贴优先补贴规模发展的镇、村和企业。重点选择胶州市的胶西镇、平度市的南村镇、即墨市的移风店镇、莱西市的店埠镇、胶南市的王台镇等设施农业发展比较好的地方率先推行。
      2科学引导规模化生产。充分发挥蔬菜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的积极性,采取政府补贴的方式,科学引导土地向企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流转。补贴资金主要用于改善基本生产条件。土地流转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
      3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充分发挥各级蔬菜科研部门和技术推广部门的作用,整合现有科技资源,从良种供应、技术服务、质量监控等方面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一是加快推广应用良种。加大优良品种的繁育推广力度,引进一批先进适用的蔬菜新品种,确保优质良种推广应用率达到100%。二是坚持标准化生产。坚持从源头抓起,严格控制用药、用肥,示范区内禁止销售高毒、高残留农药;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建立生产记录和档案,加强质量监测监控,确保生产安全。三是大力推广先进栽培技术。集成推广平衡施肥、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实用技术,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和土壤有机质含量。积极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对重大病虫害预报的准确率达到90%以上,蔬菜农药残留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标准内。推广应用物理农业新技术。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青岛市优质蔬菜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委,主要负责项目立项和规划审核,协调市级各部门及各市的具体实施工作,组织对项目的考核验收。各市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责任单位,根据总体部署认真编写相应实施方案和具体项目的文字及图表规划。要层层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保证建设任务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加强配合。建设优质蔬菜示范区是一项系统工程,各有关单位要积极参与、密切配合,严格分工负责制。市农委要做好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实施、检查督促和验收。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筹措管理和检查监督。各级各部门要根据职责要求,建立专门的管理和监测预警机构,形成职责分明、运转协调、反应迅速的组织保障体系。
      (三)技术保障。成立市农业专家顾问组,对蔬菜示范区建设进行技术指导,广泛组织推广先进适用新技术。各级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示范区农民的科技培训工作,结合“绿色证书工程”、“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新型农民创业培植工程”和“农民远程培训工程”的实施,造就一批种菜示范户和种菜大户,调动和带动农民科学种菜的积极性。
      (四)严格管理。对于纳入示范区建设计划的基本建设项目,要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定的建设程序和要求组织实施。建立专家组审核制度,确保基本建设程序的可靠性和组织实施的严密性。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对示范区建设项目资金要实行专项管理,专户储存,专帐核算,保证专款专用。示范区要建立工程报帐制度,按季度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报工程进度报告和资金使用报表。
      
    附件:

    青岛市优质蔬菜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张元福 副市长
      副组长:迟华东 市长助理、市农委主任
      成 员:陈志颖 市农委副主任
          周 钧 市财政局副局长
          傅长峰 市发改委副主任
          王 为 市经贸委副主任
          杨焕武 市水利局副局长
          阎文圣 市农机局副局长
          史跃林 市农委总农艺师
          窦宗军 平度市副市长
          王志强 莱西市副市长
          郭可汾 即墨市副市长
          丁继恕 胶州市副市长
          于洋胶 南市副市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委,陈志颖兼任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