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二○○七年八月十六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7年第15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42期
  • 成文日期 2007-08-16
  • 发布日期 2007-08-16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07〕16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产品的质量和效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全国、全省质量工作会议精神,现就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意义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国际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标准的作用和地位日趋突出。标准是全球贸易的重要基础,以标准化手段为主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正在成为当前国际贸易非关税壁垒的主要表现形式。标准竞争成为继产品竞争、品牌竞争后又一种层次更深、水平更高、影响更大的竞争形式,标准已成为国家和地区核心竞争力和软实力的基本要素。推进标准化战略是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推进自主创新,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技术保障。因此,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着力解决好当前标准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顺利实施。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发挥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技术支撑作用,以优势技术领域和特色产业为突破口,努力提高标准总体水平和全社会的标准化意识,积极营造有利于标准化发展的环境,着力提升我市在国家、国际标准化工作中的地位,提高以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为核心的标准竞争能力,充分发挥标准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和国际贸易中的重大作用,为提高我市城市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二)基本原则。
      1政府推动。加强政府的宏观指导和政策协调,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的实施。
      2企业主体。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主力军作用,提高标准的市场适用性,促进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转化为标准。
      3重点突破。着力推进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有重大影响的产业和重点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4国际接轨。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加大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力度,努力将我市优势技术提升为国际标准。
      (三)工作目标。
      到2010年,基本形成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标准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产品质量安全、优势主导产业、自主创新、循环经济以及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建立较完善的标准体系。在标准化意识、发展环境、标准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为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以及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与保障。
      三、主要任务
      (一)加大标准制(修)订力度。在食品和消费品质量安全、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优势传统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6项以上,国家、行业或地方标准400项以上;承担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的重点企业比例达到20%以上,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的重点企业比例达到5%以上;基本建立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基本建立服务标准化体系。
      (二)全面推进标准化实施。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20个以上,实施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示范企业15家以上,建立标准化农产品批发市场8个以上,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开展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15个以上。全市企业产品标准覆盖率达到98%以上,主要工业产品90%以上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生产,采标产品数达到2000个以上,中国名牌产品采标率达到95%。获得国家标准化良好行为(GSP)证书企业60家以上,实施《卓越绩效评价准则》达标企业50家以上,获得国际先进管理标准体系认证企业和单位3000家以上。全市产品、工程和服务标准化实施水平居国内城市前列。
      (三)加强标准化支撑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标准化技术组织建设,承担国内外标准化技术组织(TC/SC/WG)数量达到20个以上;建立国内领先的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能力基本满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标准信息的需求;建立国内领先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检测能力覆盖全市重点产业领域;建立国内领先的技术性贸易措施预警系统,预警能力覆盖主要出口国家、地区和重点出口产品;培养标准化工程师500名以上,培养和引进标准化高端人才100名以上。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政府对标准化工作的扶持力度。
      1加强推进标准化战略工作的领导。建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市质监、经贸、人事、财政、检验检疫、外经贸、科技、农业、旅游等部门参加的推进标准化战略联席会议,负责组织协调全市的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质监局,负责日常工作。
      2加强标准化法制建设。在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按法定程序加快制定配套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组织修订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强化标准的实施力度,为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提供法律保障。
      3为标准化提供公共财政保障。各级政府要将标准化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认真落实《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办法》,鼓励企业和有关单位积极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引导我市企事业单位加强对标准化工作的参与和投入,逐步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元化投入机制。
      (二)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1推动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支持企业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纳入行业、国家和国际标准,鼓励企业在关键技术、核心领域、战略产业等方面积极提交国际、国家标准提案,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的道路,加快产业化进程,并尽快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2支持企业承担标准化技术组织工作。鼓励以企业和科研机构为主体,积极参与ISO、IEC等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活动,争取制定国际标准的主动权;抓住国家标准化技术组织改革的有利时机,组织企业积极申报承担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分技术委员会(SC)秘书处及工作组(WG)工作。
      3培育标准化示范企业。在全市农业、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选择一批标准化基础好的企业,实施以下标准化建设:一是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战略建立企业标准化战略;二是建立健全企业标准体系;三是建立研发与标准相协调的机制,以标准化促进产业化。
      4推进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动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标准,增强企业发展后劲。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准入等有效措施推动支持企业取得国外产品认证和积极实施国外先进管理体系标准,提升企业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重点突破,加速提升青岛标准化水平。
      1加快完善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标准是食品、消费品质量安全的基础和源头。要重点抓好食品质量安全、食品检验检测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围绕打造全国食品最安全城市的目标,结合我市优势农产品和食品产业化、外向度较高的特点,进一步健全种植、养殖、加工、流通、消费各环节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并严格实施,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确保食品安全,提高产品出口竞争力。加强企业产品标准登记备案管理和监督,凡生产涉及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产品的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性标准。鼓励企业制定高于现行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提高竞争力。
      2在服务业和高新技术等重点领域、优势行业实现突破。重点加强港口物流、金融保险、旅游度假、节庆会展、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的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标准化体系,以标准化手段提升主导服务业的竞争力,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围绕2008年奥帆赛,抓住服务业兴起的机遇,大力争取参与服务业国家标准制定。进一步加大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宣传力度,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以创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为有利时机,选择一批优势特色领域、企业和产品作为高新技术标准化工作的突破点,争取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和标准。加强先进制造业和优势传统产业标准化工作,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推进采用国外先进标准,在吸收国外先进标准的基础上,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体系;在优势传统产业,引导企业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加快传统产业标准的更新和提高,引导产业升级换代。
      3积极推进循环经济相关领域标准化工作。加强节能减排方面国家、行业标准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企业实施能效、环保标签制度及相关认证;加大环境质量及污染物排放限量标准的前瞻性研究,加快制定一批适应性强的技术标准,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4积极推动标准化工作与国际接轨。鼓励企业、科研机构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推动我市国家级质检中心与国际知名检测机构实现检测结果互认,推动我市认证机构取得国外相关机构的认可和国际资质,提升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体系的能力;积极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的技术委员会和分技术委员会的秘书处工作,增强主导和影响制定国际标准、国际技术规则的能力。
      (四)加快培育标准化人才队伍。
      1加快建立标准化工程师资格认证制度。人事部门要会同质监部门探索建立标准化工程师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建立和完善相关评价办法,尽快培养认定一批标准化工程师,以满足标准化事业的需求。
      2实施标准化人才培养和引进计划。引导企业实施标准化人才培养计划,为标准化人员建立清晰的职业规划;在有关高校开设标准化类课程,广泛开展各类培训,重点培养一批掌握标准化专业知识、熟悉专业技术、精通外语、了解国际规则的标准化人才。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将标准化专业人才列入青岛重点引进人才目录,重点引进一批我市急需的国际型、复合型标准化人才。
      (五)建立完善标准化支撑服务体系。
      1高水平建设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加强标准信息服务能力建设,建立权威、完善的技术法规、标准动态数据库。建设好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和国家标准馆青岛分馆,加大国家、行业标准及我市主要贸易国家和地区的标准采购、更新和电子化力度,扩大服务场地,完善服务设施,建立集标准采集、加工、研究、培训、服务、交流于一体的国内一流的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实施自主创新、开拓国际市场提供快捷有效的标准信息技术支持。
      2建立青岛市技术贸易壁垒应对体系。依托“WTO/TBT青岛通报咨询中心”,整合各部门信息资源,建立我市技术贸易壁垒应对体系。做好WTO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工作,对我市重点出口国家和地区、重点产品所涉及的国外标准、技术法规、合格评定程序等市场准入信息进行重点跟踪预警。加强与国家WTO/TBT通报咨询中心的联系,组织我市企业参与拟对WTO各成员国实施的与我市产业关联度高的技术性贸易措施进行评议,及时收集企业和行业的反馈意见,为相关部门制定应对措施提供依据,消除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不利影响。
      3建设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加快国家质检中心和重点检测实验室的建设,建立覆盖我市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为全市企业、科研机构以及政府部门提供门类齐全、优质高效的检验、测试、校准和量值溯源与传递服务。积极开展国际实验室认可活动,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和水平,帮助我市企业有效应对贸易技术壁垒,开拓国际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