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办法(试行)》的通知(二○○六年四月二十八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6年第6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13期
  • 成文日期 2006-06-06
  • 发布日期 2006-06-06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06〕17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现将《青岛市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办法(试行)》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青岛市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办法(试行)

      第一条 为了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勤政廉政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行政效能监察,是指监察机关依法对监察对象的工作效率、效果、效益等进行监督的活动。

      市和各区市监察机关对以下单位和人员(监察对象)实施行政效能监察:

      (一)本级人民政府各部门、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本级人民政府及各部门依法委托的组织和下一级人民政府(以下统称行政机关);

      (二)前项规定的行政机关中的工作人员(工勤人员除外);

      (三)本级人民政府及各部门以委任、派遣等形式任命的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中的人员。

      各区市监察机关还对本辖区所属镇人民政府任命的其他人员实施行政效能监察。

      第三条 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应当在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监察机关的领导下进行。

      第四条 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制。根据工作需要,上级监察机关可以办理下一级监察机关管辖范围内的监察事项。

      第五条 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依靠群众、标本兼治的原则。

      第六条 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实行预防与惩处相结合、监督检查与改进工作相结合。

      第七条 监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效能监察,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拒绝、阻碍。

      第八条 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内容包括:

      (一)检查监察对象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规章和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中的问题;

      (二)检查监察对象在贯彻落实本级人民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大工作部署中的问题;

      (三)检查监察对象在履行法定职责中的问题;

      (四)检查监察对象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中的问题;

      (五)检查监察对象在实施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征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具体行政行为中的问题;

      (六)检查监察对象在政府投资的工程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工作中的问题;

      (七)检查监察对象在实施政务公开中的问题;

      (八)检查监察对象在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问题;

      (九)检查监察对象在涉及多个部门的管理工作运转、协调中的问题;

      (十)检查监察对象在建立和执行内部规章制度中的问题;

      (十一)检查监察对象在办事效率、服务态度中的问题;

      (十二)检查监察对象有关行政效能方面的其他问题。

      第九条 监察机关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可以采取下列方式:

      (一)评议评估。组织社会各界对行政机关行政效能情况进行评议评估;

      (二)受理投诉。畅通投诉渠道,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监察对象在工作中影响行政效能的问题和行为的投诉,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三)提前介入。对行政机关依法实施的重大行政许可等事项提前介入监督,重点就实施方案的合法性予以审查;

      (四)现场监督。对前项涉及事项的实施过程,根据工作需要进行现场监督;

      (五)跟踪督查。对监察对象在政府投资的重点工程建设、重大招商引资等项目推进中的行政效能情况跟踪督查;

      (六)例行监察。对行政机关可能影响行政效能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例行监察,督促整改和建章立制;

      (七)专项监察。根据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监察机关的部署、本级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或者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问题,对行政机关执行法律法规情况等进行专项监察;

      (八)随机监察。通过明察暗访、走访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对监察对象的行政效能情况进行随机监察;

      (九)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方式。

      第十条 监察机关应当按照下列程序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

      (一)确定监察事项。一般性监察事项的立项,应当报经监察机关负责人批准;重要监察事项的立项,应当报经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监察机关备案;

      (二)制定监察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根据监察结果,提出或者确定具体处理意见;

      (四)对重要监察事项的监察情况,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监察机关报告。

      第十一条 监察机关进行监察前,除不宜提前通知的外,应当向监察对象及监察事项涉及的单位和个人发出监察通知书。

      第十二条 监察机关在开展行政效能监察时,应当组成两人以上的检查组。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应当提交监察报告。

      第十三条 监察机关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可以提请有关机关予以协助,也可以组织有关部门和社团组织的工作人员或者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有关专家等参加。

      第十四条 监察人员在行政效能监察过程中,应当全面客观地了解情况、反映情况,并听取监察对象的陈述和申辩。

      第十五条 监察机关实施行政效能监察时,有权采取下列措施:

      (一)对监察事项涉及人员进行询问;

      (二)列席与监察事项有关的会议;

      (三)要求被监察部门和人员提供与监察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财务帐目及其他有关材料,进行查阅或者予以复制;

      (四)要求被监察部门和人员就监察事项涉及的问题做出解释和说明;

      (五)对监察事项涉及的有关场所、物品和行为进行实地勘查、调查或者监督,根据工作需要提取现场的文字资料、图(照)片或者进行录像;

      (六)责令被监察部门和人员停止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行政纪律的行为;

      (七)责令被监察部门和人员对其违法违纪行为造成的损害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

      (八)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措施。

      第十六条 监察机关根据监察结果,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出监察建议:

      (一)拒不执行法律、法规、规章,或者违反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应当予以纠正的;

      (二)本级人民政府所属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作出的决定、命令、指示违反法律、法规、规章或者国家政策,应当予以纠正或者撤销的;

      (三)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工作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给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损害,需要采取补救措施的;

      (四)其他需要提出监察建议的情形。

      第十七条 监察机关根据监察结果,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出监察建议或者作出监察决定:

      (一)违反行政纪律,依法应当给予行政处分的;

      (二)违反行政纪律取得的财物,依法应当没收、追缴或者责令退赔的。

      第十八条 监察机关提出的重要监察建议和作出的重要监察决定,应当报本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监察机关同意。

      第十九条 监察机关依法作出的监察决定,有关部门和人员应当执行。监察机关依法提出的监察建议,有关部门无正当理由的,应当采纳。

      第二十条 被监察部门和人员应当自收到监察建议或者监察决定之日起30日内,将采纳监察建议和执行监察决定的情况通报监察机关。

      第二十一条 被监察部门和人员对监察建议有异议或者对监察决定不服,提请复审、复核的,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复审、复核期间,不停止原决定的执行。

      第二十二条 被监察部门和人员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主管机关或者监察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一)隐瞒事实真相,出具伪证或者隐匿、转移、篡改、毁灭证据的;

      (二)故意拖延或者拒绝提供与监察事项有关的文件、资料、财务帐目及其他有关材料和其他必要情况的;

      (三)拒绝就监察机关所提问题作出解释和说明的;

      (四)拒不执行监察决定,或者无正当理由拒不采纳监察建议的;

      (五)有其他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情节严重的。

      第二十三条 对投诉人、控告人、检举人或者监察人员进行报复陷害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四条 监察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泄露秘密的,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五条 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违法行使职权,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赔偿。

      第二十六条 监察机关派出的监察机构依照本办法执行。

      第二十七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