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6年第11期
  • 总期刊数 总第118期
  • 成文日期 2006-06-05
  • 发布日期 2006-06-05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2006〕42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青岛市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组织实施。

    青岛市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实施方案

      为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鲁政办字〔2006〕18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协作,社会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总体要求,以开展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维护良好的道路交通秩序,创造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两年的努力,使我市各区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制健全,设施完善,交通有序畅通,管理水平提高,守法意识增强,交通事故减少。2006年,七区及胶南市、莱西市率先建成“平安畅通县区”。2007年至2008年,即墨、胶州、平度市建成“平安畅通县区”。

      三、责任分工

      (一)各区市政府要成立由分管区市长任组长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机构,负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配备专人负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责任单位: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区(以下简称市内四区)政府,崂山、城阳、黄岛区(以下简称三区)政府,即墨、胶州、胶南、平度、莱西市(以下简称五市)政府

      (二)定期分析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研究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职责。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安监局、市农机局

      (三)2006年底前,制定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规划,明确年度工作计划、任务和目标。三区五市政府根据市交通安全工作规划,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交通安全规划,研究、解决农村交通安全问题;制定《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积极发展农村客运,结合各地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农民出行难问题。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安监局

      (四)以“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交通安全教育为载体,做好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建立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逐步实现交通安全宣传组织社会化、宣传工作制度化、宣传形式多样化、宣传内容系统化。一是进一步加大交通安全“进农村、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及“三让”宣传工作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和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特别要加强对农民、交通运输企业从业人员、交通违法行为人、交通事故当事人等重点群体的交通安全教育。公安、教育行政部门要在中小学校开设交通安全课,设置校外辅导员,加强中小学交通安全教育指导。二是建立基层宣传网络。紧密依靠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深化创建交通安全村、社区、学校和单位活动,在行政村、社区、学校、重点单位和公共场所普遍设立交通安全宣传橱窗或板报;在50人以上单位设立负责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专(兼)职人员。三是通过执法促进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公安部门在驾驶人考试场、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窗口等地点,设置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挂图。农业(农机)部门要结合农时特点,采取适合农村特点的形式,加强对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的安全宣传教育。监察部门对发生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单位,除严肃追究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外,还要会同安全监管部门及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利用媒体和社会舆论进行监督。

      责任单位:各区市政府、市公安局、市监察局、市安监局、市农机局、市教育局、市广电局

      (五)加强国道、省道及乡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一是充分依靠镇(街道)交警中队,实行公路执勤路路联网,24小时不间断巡逻,坚决打击危害公路安全的车匪路霸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各级公路的管控。二是充分利用测速仪、酒精检测仪和电子监控等设备,及时查纠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开展针对低速汽车、三轮汽车和拖拉机违法载客及机动车超速、客车超员、货车超限、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秩序良好。三是在道路里程长和事故多发的重点乡镇,分片建立由公安和农业(农机)部门组成的联合稽查执法队,加强乡镇道路的管控,共同维护乡镇道路交通秩序。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农机局

      (六)做好公路交通事故“黑点”的排查整改工作。对各区市公路危险路段进行全面排查,制定交通事故“黑点”整改工作计划,确定具体时间表,加强事故原因的调查和分析,及时将事故多发路段的相关情况通报交通、安监等部门。加大交通管理设施投入,逐步完善公路交通安全防护设施。凡因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配置不全、不合理,在城市道路、公路和高速公路上发生特大以上交通事故的,公安、安监、城建、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分析原因,制定遏制交通事故再次发生的措施,并根据要求配置合理的交通安全设施。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交通委、市建委、市公安局、市安监局

      (七)做好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一是公安部门重点开展交通秩序管理“难点”、“乱点”的整治工作。各区市要结合辖区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工作计划,积极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加大对酒后驾驶、无证驾驶、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公安、建设部门加强静态交通管理,规范停车秩序,统一占用、挖掘道路审批,会同有关部门清理非交通占道,加强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管理。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建委

      (八)积极开展清理整治接送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车辆工作,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和承租车辆的监管,建立校车和中小学幼儿园承租车辆及驾驶人档案管理制度。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交通委

      (九)加强对驾驶人培训和考试发证的监督检查。交通、农业(农机)、公安部门加强对驾校的管理,增加驾驶人安全知识、实际道路驾驶、紧急救护等知识的培训和考试内容,强化驾驶人素质教育。农业(农机)、公安部门要严格驾驶人的考试和发证工作,公安部门要严把驾驶大、中型客车资格准入关,提高驾驶人的考试质量。按照事故责任倒查追究制度,对不按规定进行培训、考试、发证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农机局

      (十)加强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测工作的监督、检查。质检、公安部门对车辆检测站实行定期抽查,对不具备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条件、不执行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出具虚假检测报告、只收费不检车的检测站,依法撤销其检验资格。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质监局

      (十一)做好营运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严把运输经营者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营运驾驶人从业资格关,加强对汽车客运场(站)的安全监督。督促运输企业建立安全行车日志制度。监督客运和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者投保承运人责任强制保险。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交通委

      (十二)建立信息沟通制度,实现信息共享。一是公安部门定期向交通部门通报客运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等情况。对一年内累计2次超员或1次超员50%以上的,由交通部门通报其所属单位,责令对其进行教育、调离岗位、解聘等处理。二是公安部门定期向农业(农机)部门通报拖拉机及其驾驶员的交通事故、拖拉机驾驶员记分、吊销等情况。三是农业(农机)部门要建立完善拖拉机登记管理信息系统,定期向公安部门通报有关情况,加强对拖拉机驾驶员的安全监督管理。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交通委、市农机局

      (十三)加强低速货车和拖拉机安全管理。公安部门要将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纳入日常管理,严格车辆、驾驶人的定期检(审)验。农业(农机)部门切实把好上路行驶拖拉机的登记、检验关,加强对拖拉机驾驶人的安全监管。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农机局

      (十四)完善公路、城区道路交通设施。进一步加强公路交通标志标线的设置工作,逐步完善已有公路的标志标线等安全设施,解决重点路段路口的安全隐患,进一步完善县区周边二级以上等级公路、主要旅游公路上的限速、让行、指路标志。新建、改建干线道路时,按照有关法规和国家标准,应同步设计、施工、验收必要的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安全设施。各区市要制定并实施交通安全设施设置方案,2006年底前,配齐中小学和幼儿园门前的交通安全防护设施;按照实施畅通工程的要求,在城区道路设置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实施道路交通隔离和渠化,规划设置停车场。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发改委、市建委、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安监局

      (十五)完善交通事故快速抢救机制。卫生、公安消防等部门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急救网络,降低交通事故死伤比。

      责任单位:三区五市政府、市公安局、市卫生局

      四、工作要求

      各区市要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创建“平安畅通县区”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组织实施。各责任部门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前,向市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上报工作情况。市交通安全管理委员会要适时组织对各区市开展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的检查,定期分析研究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解决创建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