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的意见(二○○五年四月二十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5年第8期
  • 总期刊数 总第95期
  • 发布日期 2005-05-20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2005〕21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加快我市现代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高标准高质量高层次地推进服务贸易领域对外开放,进一步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现就加快我市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围绕创建“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的目标,抢抓“WTO后过渡期”服务贸易领域逐步全面开放、半岛制造业基地崛起带动生产服务业发展增速、承办奥帆赛等机遇,遵循扩大总量、提高质量、效率优先、特色取胜的原则,针对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生产服务业、生活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等三大门类,有计划地每年引进各类服务贸易项目60个,争取到2007年底前,初步构筑起比较完善的服务贸易体系,实现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的新突破。
      二、工作重点
      (一)紧紧围绕制造业基地建设,每年引进发展为新型工业化提供配套增值服务的机构20个以上,实现生产服务业招商引资的新突破,使服务业成为我市制造业发展的强力“助推器”。
      1.金融保险。推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大力引进与我市外经外贸和“六大产业集群”相关的国内外金融保险项目。外资项目重点锁定为目前在我市较多投资的东亚、东南亚、欧美地区,内资项目重点放在具有区域性管辖职能并向周边城市辐射的机构上,推动已进入我市的外资金融保险机构向黄岛区、城阳区及五市延伸。(责任单位:市经贸委、黄岛区、城阳区)
      2.信托证券。重点推进信托、证券业扩大对内开放,支持已引入的企业增资展业,加大新的机构引入,提高对大集团和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和信用支持。引进外资发展中外合资的信托、证券、投资等机构。(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贸委、市国资委)
      3.商务中介。推动我市律师、会计师事务所积极与国(境)外同业机构合作,争取国家、省支持发展中外合资会计师事务所,引进国(境)外律师事务所在青设立代表处,提供相关服务,促进经济发展。在企业设计、研究开发、营销策划、管理咨询、广告服务、教育培训、外语翻译、建筑设计工程服务和房地产服务等各种专业性服务领域,加快利用外资步伐。(责任单位:市司法局、市工商局、市财政局、市建委、市外办、市贸促会)
      4.临港物流。依托前湾港“万国码头”建设和“区港联动”试点新建国际物流园区,发展临港国际物流业,不断完善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四大港口功能,大力发展保税、仓储、加工、配送、信息、管理等现代综合物流服务业。以提高增值服务为重点,积极发展空港国际物流服务。(责任单位:市交通委、市口岸办、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保税区、青岛出口加工区、市贸促会、市招商局)
      5.电信邮政。推动我市电信企业和从事电子信息业务的高科技企业,与外商设立中外合资、合作增值电信企业,从事电话信息服务、计算机信息服务、电子邮件服务、电子数据交换等各类增值电信业务。引进国外知名企业合资设立邮政快递公司。(责任单位:市信息产业局、市邮政局)
      6.信息交通。重点引进外资参与公路、场站等公路运输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国外智能化运输组织和物流管理平台等信息化管理技术,推动运输电子商务系统的成长和发展。以信息软件园区建设为载体,推动信息服务业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市交通委、市信息产业局)
      (二)紧紧围绕完善商业服务门类,每年引进发展新型零售业态和休闲服务类项目20个以上,实现生活服务业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提升城市品味,丰富居民生活。
      1.商业零售。重点引进国际著名专业店、专卖店、折扣店、24小时便利店、生鲜品超市等新型商业业态,荟萃国际一流商业品牌、服务品牌和商品品牌,丰富青岛商业特色经营市场。2005年争取完成对大型购物中心(MALL)项目的引进。(责任单位:市经贸委、市南区、崂山区等)
      2.餐饮休闲。面向2008年奥运会,引进不同国家、地区的风味餐饮,开设特色餐饮店、西餐厅、快餐厅等。在中心商业区、沿海旅游风景区等,鼓励外商投资设立具有世界风情的酒吧、茶吧、咖啡馆、啤酒屋、雪茄屋等休闲服务项目。在市区北部等韩国企业及客商聚集区,重点引进韩资美食企业,形成集聚效应。(责任单位:市经贸委、市旅游局、市规划局、各区)
      3.居民生活。引进外资参与社区商业中心建设,发展洗染保洁、美容健身、家政服务、电话购物、网上购物、邮购等现代居民生活服务业;引导外资对传统生活服务业实施嫁接改造,实现连锁化、规范化、现代化,带动行业服务层次和服务品质的提升。(责任单位:市经贸委、市建委、市规划局、各区)
      4.文化娱乐。有针对性地引进外资,建立书报刊、电子、音像制品等出版物合资合作批发、零售企业;引进国(境)外知名文化娱乐机构,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嫁接改造我市电影院以及其他文化娱乐设施。(责任单位:市文化局、市新闻出版局)
      5.商业布局。完善规划,适度控制市内四区范围内大型综合性超市的建设,引导大型超市、专业店、购物广场等落户市区北部、西部。加快东部新区新型业态的发展步伐。加快世界知名酒店品牌引进与建设,进一步完善市区西部、北部和东部的商务环境。鼓励支持外商投资建设店铺开展经营,但对无固定营业设施投入、依靠租赁店铺进行经营的大型商业项目要慎重引入。(责任单位:市经贸委、市旅游局、市规划局、各区)
      (三)紧紧围绕我市特色经济建设,每年引进与城市化发展相协调的新兴、社会性服务贸易机构20个以上,实现新兴服务业招商引资的新突破,增强综合服务功能,提高城市辐射力。
      1.总部经济。利用我市建设CBD的机遇和已形成的楼宇优势,营造环境,重点引进跨国公司和大企业总部或具有区域性总部功能的机构,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聚集,产业层次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责任单位:市经贸委、市外经贸局、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
      2.会展会务。引进外资展览服务机构,拉长会展产业链,带动商贸、旅游、设计、装饰、广告、交通、通讯、物流等相关服务业发展。通过在我市举办的各类国际博览会、展览会,构筑对接平台,促进贸易洽谈和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市外经贸局、市经贸委、崂山区、市南区)
      3.跨国采购。以市跨国采购服务中心为主体,加大对世界零售业百强企业的招商力度,促进其在我市设立跨国采购中心和相关服务机构。组织好每年一度的跨国采购洽谈会,促进世界著名跨国采购企业与我市对接,促进我市的工业品进入跨国营销网络。(责任单位:市贸促会)
      4.教育医疗。吸引外资发展教育事业,重点是促进在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办学,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和资金,提高我市教育现代化、国际化水平。继续鼓励和支持国际学校的发展,方便驻青国际客商子女就学。以现有医院为依托,选择一批具备条件的医院与国外医疗机构合作,吸引外商投资进行改造,引进先进的技术,提高我市的医疗水平,完善医疗服务。(责任单位:市教育局、市卫生局)
      5.旅游服务。推动设立中外合资旅行社,引进国外先进的管理经营理念,提高服务质量,扩大市场份额。引进外资发展吸引力强、辐射力大、附加值高的旅游大项目,拓展旅游产业链,推动我市旅游经济跨越式发展。(责任单位:市旅游局)
      6.空海航务。开辟国际航线,推动人员往来,带动餐饮、住宿、商务、交通、物流、旅游、通讯、金融等相关行业的增值服务。开通新的空中国际客运航班和海上国际航线。推动国内大航空公司在空港周边设立航空物流分拨中心。(责任单位:市口岸办)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快我市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是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地方税收、提升城市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的重大举措。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建立青岛市现代服务业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制度,统一组织和协调推进全市的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牵头部门为市经贸委。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按照各自职能分工,打破部门封锁和行业垄断,努力推进服务贸易职能招商,确保我国加入WTO协议承诺开放的服务贸易各个领域每年都有一批项目引进。
      (二)加大政策促进。进一步加大对引入服务贸易项目责任部门的扶持,有效解决招商经费,调动部门发展服务贸易的积极性。及时做好现代服务业市场准入的登记工作,允许香港、澳门永久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青岛设立服务业个体工商户,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照有关规定予以登记。
      (三)大力推进招商。在全市范围内梳理各类资源,精心编制项目库,营造服务贸易招商载体。从实际出发,有效开展直接招商、专业招商、网上招商、以商招商等。在2005年“青岛韩国周”期间,筹备组织中韩服务贸易引资洽谈会;适时组织“香港—青岛服务贸易项目推介会”,开展对港商贸服务业招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