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的意见(二○○五年六月二十一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5年第12期
  • 总期刊数 总第99期
  • 成文日期 2005-07-22
  • 发布日期 2005-07-22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05〕46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的步伐,推动传统工业全面升级,提升工业经济综合竞争力,根据国家、省关于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建设“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为契机,全面贯彻国家、省关于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有关精神,坚持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加快我市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的步伐,推动传统工业全面升级,全面提高我市工业经济的整体竞争力,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
      (一)目标任务
      到2007年,全市传统工业的信息技术装备70%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4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先进控制技术在流程工业的普及率达到80%以上,离散工业全面实现计算机辅助设计,其中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的普及率达到95%;全面推广计算机辅助制造(CAM),其中,青岛市信息技术改造重点企业(以下简称重点企业)的计算机辅助制造普及率达到50%;积极推行产品数据管理(PDM)和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CAPP),重点企业的普及率达到85%;积极实施企业资源计划(ERP),重点企业的实施率达到60%;积极推广电子商务、条码技术和射频技术在企业生产管理和物流中的应用,建立10家RFID技术应用示范企业;建成2家数字设计制造中心、5家具有中级以上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形成较完善的工业信息技术应用服务体系,全市企业信息化工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到2010年,全市传统工业的信息技术装备95%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5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点行业的骨干企业生产装备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率达到80%以上,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九十年代中后期水平;先进控制技术在流程型生产企业中应用普及率达到90%以上;离散型生产企业中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的应用普及率达到100%,计算机辅助制造(CAM)应用普及率达到85%;重点行业的骨干企业中有80%以上实施企业资源计划(ERP);全面实施电子商务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构建嵌入式软件共性技术开发基地、专用集成电路开发基地,形成一批市级信息资源平台,推动行业及企业间的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工业信息技术应用服务体系,全市企业信息化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基本完成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的任务,实现工业现代化,形成一批具有旺盛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传统工业。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运作与政府引导密切结合。在充分发挥市场基础调节作用的同时,加强政府引导,充分发挥政府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宏观调控、政策导向的作用,积极推进,注重实效,实现信息技术的优化配置和资源的充分利用。
      2坚持应用改造与科研开发密切结合。通过政府政策支持、体制创新和资源整合,形成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为目标、以应用为主导、以科研院校为智力支撑的全市信息技术科研开发和推广应用体系。
      3坚持引进消化与吸收创新密切结合。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水平、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和适用技术成果,通过吸收、消化、创新,努力缩小技术差距,实现跨越式发展。
      4坚持重点改造与整体推进密切结合。以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目标,抓住重点,攻克难点,带动工业水平的整体提升。建立企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和示范工程,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突出抓好信息技术的应用,尤其是在改造和提升传统工业、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建立研究开发、生产与应用有机结合的新机制。
      三、加大投入力度,完善政策支持平台
      (一)财政金融支持政策
      加大对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的投入。逐步扩大青岛市电子倍增计划规模,对企业信息化技术支撑、咨询服务机构和重点应用示范项目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在安排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财政性资金时,同等条件下,对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项目优先考虑,鼓励企业积极进行信息技术改造。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开发银行等商业银行的政策性贷款,支持优势企业实施信息技术改造项目。
      (二)税收支持政策
      认真落实工业企业技术开发费税前扣除政策。技术开发费占销售收入的3%以上并重点用于信息技术研究开发的工业企业,其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可全额计入成本。从事工业生产经营的企业,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比上年度增长10%(含10%)以上的,允许再按技术开发费实际发生额的50%抵扣当年度的应纳税所得额。
      (三)科技支持政策
      加大对公共技术开发的支持力度,构建面向工业信息化的支撑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降低企业在产品技术创新方面的资金风险和技术门槛,提高软件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为工业企业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的能力。信息产业管理部门要加强企业信息化管理咨询服务工作,组织企业管理和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家,为企业优化管理模式提供有效的咨询服务。
      (四)人才支撑政策
      一是依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培养、锻炼、造就一批实用型的复合人才;二是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培养急需的工程师、经济师和技工队伍,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全面提升人才队伍素质,为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提供人才保障;三是企业要健全培训机构,增加培训经费,开展全员培训,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80%以上的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接受系统的信息技术培训。
      (五)外引内联措施
      坚持走国际化发展道路,加快重点企业与国际著名IT企业的对接,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推动我市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大面向韩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招商力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合作方式,加强我市传统企业与国内著名IT企业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科技部等部门的联系,及时将国家关于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的支持资源吸引到我市;建设好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黄岛家电、崂山通信产业园区,争取国家尽早将我市列入国家级重点软件产业园区。全力办好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充分发挥其对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
      四、以重点企业为切入点,大力实施信息技术改造
      加强对重点企业的信息技术改造,力争在以下四个方面实现突破:
      (一)抓好产品研发环节的信息技术改造,实现产品创新。大力推广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和数字化嵌入式软件控制技术,提高产品设计的自动化水平和产品机电一体化水平。
      (二)抓好产品生产环节的信息技术改造,实现技术创新。加快推进重点企业利用信息技术改造生产过程,实现传统产业技术的突破。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工艺计划(CAPP)、计算机辅助工程(CAE)、计算机柔性制造技术(FMS)、集散控制系统(DCS)以及在线检测技术,数控技术等提高产品生产的自动化、精密化水平。通过加强对生产过程的信息处理,实现程序化控制和生产自动化。
      (三)抓好企业营销环节的信息技术改造,实现营销创新。大力推广电子商务(BtoB或BtoC)和网络营销,改造企业的采购销售物流系统,提高企业对国内外市场的应变和开拓能力。
      (四)抓好企业管理环节的信息技术改造,加快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企业的运营模式,充分运用企业内部网络资源管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等部门的各类信息,实现管理创新。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强企业内部各环节的信息交流与互动,提高信息的透明度。推广应用制造资源计划(MRPII)、企业资源计划(ERP)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再造企业流程,实现企业运营管理的网络化、智能化和集成化。
      五、以四大传统行业为重点,全面实施信息技术改造
      (一)纺织服装行业
      以青岛即发集团、青岛喜盈门集团、青岛红领集团、双星集团等企业为示范,以产品设计电子化、生产过程自动化、纺机设备智能化、企业管理现代化、信息交流网络化为优化升级目标,全面提高纺织、印染、化纤、家纺和服装领域的信息化水平。加大应用信息技术对纺织服装行业落后生产技术和装备的改造力度,推广应用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工厂生产监测管理系统、工艺数据管理系统和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十一五”期间,全市纺织服装骨干企业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CAD/CAM)技术的推广应用率达到100%,企业管理信息技术的应用率达到95%以上,产品科技含量显著提高,智能化水平在国内领先。
      (二)食品饮料行业
      以青啤集团、青岛琅琊台酒业有限公司、青岛崂山矿泉水公司等企业为示范,以生产过程自动化和生产管理信息化为目标,全面提高食品饮料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十一五”期间,食品饮料业80%以上的企业的主要生产线和关键设备采用自动控制技术;食品饮料机械的主要设备基本实现机电一体化与光机电一体化;选择几家名牌企业建立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在改进生产工艺的同时,改造自动化生产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提高生产效率;广泛推广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CAD/CAM)、计算机辅助预测(CAT)、柔性制造系统(FMS)、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生产过程计算机控制系统、数控技术、光机电一体化技术和电子商务技术。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对企业销售、采购、库存、配送、物料等环节的管理,建立起统一有序的管理信息系统。
      (三)化工橡胶行业
      以黄海橡胶集团公司、中石化集团青岛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广源发集团公司、青岛红星化工集团公司、青岛海晶化工集团公司、青岛海湾集团公司等企业为示范,以研究开发和推广生产过程的优化控制技术、应用在线检测技术以及推广实施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为主要目标,重点搞好石油化工、精细化工、轮胎、化肥等领域的计算机生产控制与优化技术、化工故障诊断技术、监控与安全系统技术、工程设计技术等的应用。以提高企业自动控制水平为突破口,推进全行业的信息化管理。对部分重点企业进行分子设计技术、仿真技术试点。建立和完善各行业的专业信息网,扶持满足化工橡胶行业特点的中介网络。开展国内国际间的电子商务活动。
      (四)汽车、船舶和机械(装备)制造行业
      以青岛高校软控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青岛变压器集团公司、青特集团公司、青岛星火纺机纺织集团公司、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公司、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公司、青岛北海造船厂、青岛中集集装箱制造公司等企业为重点,全面提高汽车、船舶和机械(装备)制造业的信息化水平。“十一五”期间,汽车、船舶和机械(装备)制造业的规模以上企业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应用率达到95%,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CAPP)的应用率达到80%以上,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应用率达到50%以上。汽车设计制造企业按照现代企业信息化集成模式进行改造,实现整车装配生产线的集约化和自动化;船舶企业重点提升船舶设计及生产计划的优化调度水平,发展现代化总装造船,提高船舶的设计制造水平;工程机械企业重点提升工程机械设计能力、制造能力和关键部件的创新能力。广泛采用机器人技术、传感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自动故障诊断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提高传统工程机械的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集咨询、网上定货、网上支付、售后服务和信息跟踪于一体的集成信息系统。
      六、加强组织领导
      全市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工作由青岛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并组织实施。市信息产业局、发改委、经贸委、科技局等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推动该项工作的顺利实施。各区市政府要明确专门部门负责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工作,切实把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促进企业技术进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加快与全球经济合作步伐的高度,切实抓紧抓好,推动我市传统工业的全面升级。

    附件:1青岛市实施信息技术改造重点企业名单
       2青岛市第一批信息技术改造重点项目名单(略)


    附件一:

    青岛市实施信息技术改造重点企业名单


      海尔集团公司  海信集团公司  青岛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  青岛啤酒集团公司  颐中烟草集团公司  青岛澳柯玛集团公司  双星集团公司  中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青岛广源发集团公司  青岛黄海橡胶集团公司  青岛泰发集团公司  青岛即发集团公司  青岛变压器集团公司  青特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星火纺机纺织集团公司  青岛红星化工集团公司  青岛汉缆集团公司  南车四方机车车辆股份公司  青岛海湾集团公司  青岛喜盈门集团公司  青岛海晶化工集团公司  青岛捷能电工电子公司  青岛中集集装箱制造公司  青岛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红领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北海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港(集团)公司青岛铸造机械集团公司  青岛海联制版有限公司重汽集团专用汽车公司  青岛基珀密封工业有限公司  青岛高校软控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新大洋食品有限公司  青岛鑫天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双桃精细化工集团公司  青岛纺联集团八棉有限公司  青岛东佳纺机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造船厂  青岛纺联集团六棉有限公司  青岛金王应用化学有限公司  青岛天元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康大外贸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华青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昌隆文具有限公司  青岛利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国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金谷镁业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瑞普电气有限责任公司  青岛国人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琅琊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华东葡萄酒有限公司  青岛热电集团有限公司  青岛双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益和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四洲电力设备有限公司  青岛益群美亚新型涂料有限公司  青岛中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青岛高校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青岛赛轮子午线轮胎信息化生产示范基地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