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农村科技服务平台的意见(二○○四年十二月六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4年第20期
  • 总期刊数 总第87期
  • 成文日期 2004-12-06
  • 发布日期 2018-12-10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04〕77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决定》(青发〔2004〕5号)精神,现就建立农村科技服务平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1. 总体思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统筹城乡,实施城乡互动,紧紧围绕我市农村发展实际,整合城乡科技资源,创新和建立符合农村特点、适应农民需要的多元化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形成政府引导公益性服务、市场主导经营性服务的新格局。

      2. 目标任务。力争到2007年,在全市基本建立起以农民教育培训、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进村入户和科技服务网络建设为重点的农村科技服务平台;基本建立起以用户为中心,以服务质量为重点,科学、适应、规范的农村科技服务组织评价指标体系;基本建立起财政扶持、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村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政策支撑体系。真正把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上来,推动郊区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二、努力构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平台

      3. 加强农民科技教育培训是提高农村劳动力知识化水平,增强农民科技致富能力,实现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各级政府要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加快职业教育学校、成人教育学校、农广校和农技校等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的整合,同时把对农民的科技培训与劳动力转移培训有机结合起来,集中人力财力,提高培训质量,形成每年15万人次的培训能力。要把农民科技教育培训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确保培训工作经费需要。

      4. 农民科技教育培训要因地制宜。在以农业为主的地区,要围绕当地农业生产的技术需要搞好教育培训;在农民工输出和输入聚集地,要围绕农民外出打工技能的需要进行教育培训;在产业集聚区要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发展建设教育培训机构。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各具特色、覆盖城乡的农民科技教育培训网络。

      5. 搞好星火学校建设。星火学校是新时期国家提出的农民科技教育培训的主要形式。科技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在现有农民培训机构中择优建立、培育扶持“星火学校”。各级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确保到2005年,各区市都设有星火学校,到2007年,实现镇镇有星火课堂、村村有星火科技带头人。

      三、加快搭建农村科技进村入户平台

      6. 创新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搭建农村科技进村入户的平台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现代农业和走农村新兴工业化道路的需要。要把农业示范园区、龙头企业、专业协会、村级合作经济组织作为农村科技进村入户的主要载体,积极加以培育和扶持,形成社会化组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全程化保障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7. 抓好以农业示范园区为依托的科技专家大院建设。充分发挥各类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作用,建立科技专家大院。支持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技术人员深入农村一线,创办和领办以专家为服务主体的科技示范园区,并围绕区域主导产业,广泛开展技术指导、技术示范、技术推广、人才培训、技术咨询等服务。各区市要把专家大院建设纳入农业科技发展规划,各级农业科研示范基地建设资金要给予重点支持,到2007年,市级以上农业示范园区都要建立科技专家大院。

      8. 搞好以龙头企业为载体的科技服务中心建设。鼓励龙头企业建立科技服务中心,提供农村科技服务,形成“龙头企业+科技服务中心+示范基地+农户”的新型科技服务推广模式,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服务农民的能力。到2007年,市级以上的龙头企业都要建立科技服务中心。

      9. 大力发展以农村专业协会为主体的合作经济组织。围绕转变政府职能,适应农村经济市场化和专业化的需要,积极引导和发展各类专业协会,为农村提供科技服务,并逐步将一些政府承担的农村科技推广职能向专业协会转移,形成外联市场和科研院所,内联生产基地和农户的新型农村科技推广模式。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农产品加工协会、绿色食品协会、奶业协会、肉鸡协会和果茶协会等建设。各区市要围绕主导和特色产业,加快建立由技术推广机构、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以及广大农户参与的各种类型的专业协会,实现农村科技推广服务与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同步推进。

      10. 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实现城乡科技资源的统筹互动,市科技、农业、海洋与渔业、畜牧、林业、农机、科协、乡镇企业以及有关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等部门,都要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与农村种养大户及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帮扶或协作关系。青岛农业科学研究院要发挥全市农业科研和推广的中心作用。

      四、完善农村科技信息网络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11. 建立青岛市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综合网站。整合现有科技成果转化网、技术产权交易网、农村经济信息网等网络资源,形成连接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农产品交易市场、龙头企业、专业协会、农业示范园区以及种养大户的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网络,及时向社会发布农村科技政策、实用技术、科技成果及市场信息,实现网络信息资源的共享,并及时接收来自农村生产一线的技术需求信息和相关的业务咨询,建立快捷有效、双向互动的科技支农渠道。2005年年底以前要完成整合工作并实现正常运转。

      12. 积极推广农村科技“110”服务模式。健全和完善农村科技服务“110”热线,服务热线成员由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农资公司、龙头企业、示范园区、专业协会以及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组成,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信息技术服务。2006年年底前,由各级科技部门牵头,在整合现有农村科技服务资源的基础上,设立指挥中心,市级要设立总指挥中心,各区市要设立分中心,镇级要建立服务站点,形成农村科技服务“110”的网络体系。

      13. 建立区域性农村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依托中科院海洋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黄海研究所、省花生研究所、莱阳农学院和市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围绕主导产业建立各具特色的区域性农村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到2007年,全市基本形成即墨市水产、胶州市花卉、莱西市畜产品和花生、胶南市林果、崂山茶叶、平度市蔬菜和粮食等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4. 农村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增加农民收入和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把农村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市里建立农村科技服务平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市长牵头,科技、农业、水产、畜牧、林业、农机、水利、气象、教育、科协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农村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各级要把农村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狠抓落实。

      15. 切实加大对农村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的投入。建立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的新型农村科技资金投入机制,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原则,鼓励专业协会、示范园区、龙头企业等以公平竞争的形式参与农村科技服务。

      16. 密切配合,共同搞好农村科技服务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协调动作,形成合力,共同为搞好农村科技服务做出贡献。科技、教育、团市委和“农口”有关部门主要负责星火学校、农广校、农技校、职教学校、成教学校等各类教育培训工作;科技和“农口”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农业科技专家大院、龙头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农村专业协会科技服务中心、农村科技“110”服务体系建设及农村科技信息服务综合网站建设;“农口”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区域性农村科技成果推广服务中心建设;科协和“农口”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开展农业科技普及工作及农业科技下乡工作。各区市要按照本意见的要求,尽快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推进农村科技工作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