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地名有偿命名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第十七期
  • 总期刊数 总第八十期
  • 成文日期 2005-03-14
  • 发布日期 2005-03-14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2004〕81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市民政局《关于加强地名有偿命名管理工作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关于加强地名有偿命名管理工作的意见青岛市民政局
    (二○○四年十月十日)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地名有偿命名工作,根据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山东省地名管理办法》、《青岛市地名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现就我市地名有偿命名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市和各区市民政部门是地名有偿命名的行政主管部门,分别按国家、省、市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负责本辖区地名有偿命名工作。
      二、下列地名的命名,经市政府同意,可以有偿命名:
      (一)未正式命名的、长期无标准名称的点状、片状地域的名称。
      (二)新建或改(扩)建的居民住宅区,具有专业性质的台、站、港、场和本市辖区范围内道路上修建的桥梁(包括过街天桥)等设施名称。
      三、地名有偿命名的原则一般为:
      (一)命名符合地名管理法规规定。
      (二)冠名单位为形象好、知名度高的大中型企业。
      (三)冠名单位名称或产品商标名称含义健康。
      (四)由地名行政主管部门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拍卖的方式进行(竞标底价一般控制在工程造价的15%),竞得的地名冠名权不得转让。
      经批准使用有偿命名的地名,无特殊情况不得变更。有特殊情况需要变更的,按有偿命名的程序办理,交回原地名批准证件。
      四、地名有偿命名的程序:
      (一)申请。凡要求地名有偿命名的单位,须到拟命名的地名所在辖区的民政部门提出书面申请,提供本单位银行资信证明,填写《地名命名、更名申报表》,由地名行政主管部门进行审核。
      (二)竞标。由地名行政主管部门委托拍卖人、拍卖企业制定竞标程序。
      (三)审批。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崂山、黄岛、城阳区范围内有偿命名的地名由市人民政府审批;胶南、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市范围内有偿命名的地名由所在市人民政府审批。
      (四)签约。签订有偿命名协议并经市公证部门公证。
      (五)公布。有偿命名的地名由审批的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向社会公布。
      五、有偿命名地名的标志设置、式样布局、书写内容等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六、地名有偿命名的收入全部上缴同级财政,主要用于地名管理和城市建设工作。
      七、本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