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已废止)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第十二期
  • 总期刊数 总第七十三期
  • 成文日期 2004-08-01
  • 发布日期 2004-08-01
  • 青岛市人民政府令 第166号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青岛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已于2004年6月30日经市十三届人民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4年8月1日起施行。

    市 长 夏 耕
    二○○四年七月二日

    青岛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防治机动车排气污染,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保障人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
      第二条 本办法适用于本市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内机动车排气污染的防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本办法所称机动车,是指以汽油、柴油等为燃料的汽车、摩托车、农用运输车、拖拉机、工程机械车等。
      本办法所称机动车排气污染,是指机动车排气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第三条 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公安、农业机械、交通等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和本办法的规定,对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
      第四条 市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市公安、农业机械、交通等部门建立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数据库,建立和完善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联系协调制度,研究实施专项治理方案,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监管工作。
      第五条 机动车所有人和使用人应当加强对机动车的维修和保养,采取有效的排气污染防治措施,保证机动车排气符合规定的排放标准。
      第六条 机动车排气检测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检测标准和方法,提高检测水平和效率;及时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检测数据和资料。
      鼓励采用先进的检测方法进行机动车排气检测。
      第七条 对机动车进行安全技术检验时,必须按规定进行排气检测。
      机动车排气检测合格的,检测单位应当按规定出具检测证明;检测不合格的,检测单位应当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检测数据,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通知公安或农业机械管理部门责令停止使用。
      第八条 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在停车场对在用机动车排气状况进行监督抽测。
      第九条 建立举报奖励制度。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设立举报电话。对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举报;经查证属实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举报人给予奖励。
      第十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在用机动车排气超过规定的排放标准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按每辆机动车处以50元罚款;逾期不改正的,按每辆机动车处以500元罚款。
      第十一条 机动车所有人或使用人拒绝对机动车排气进行检测或者在检测中弄虚作假的,由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按每辆机动车处以1000元罚款。
      第十二条 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委托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机构对机动车排气污染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第十三条 机动车排气污染监督管理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四条 本办法自2004年8月1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