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国发〔2004〕6号文件精神参与西部大开发的实施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第十二期
  • 总期刊数 总第七十三期
  • 成文日期 2004-08-01
  • 发布日期 2004-08-01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04〕47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若干意见》(国发〔2004〕6号),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进一步促进我市与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特制定本意见。
      一、我市参与西部大开发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一)按照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含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下同)的战略部署,以互动为基础,以资源开发和市场开拓为基点,促进我市与西部地区生产要素的双向流动,构建双赢互利、共同发展的长效良性循环机制。
      (二)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经济合作,提高项目合作的总体效益;以产业为主线,加快东西两地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提高两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名牌企业为主体,推动两地企业建立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产权清晰的合作机制;以对口支援为载体,把搞好帮扶作为参与西部大开发的一项义不容辞的工作,提升对口支援层次,增强对口支援实效;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为主要途径,进一步强化政府牵线搭桥的服务意识,组织各级政府、各类企事业单位、各民间团体参与西部大开发。
      二、以对口支援为契机,提高参与西部大开发的层次和实效
      (三)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农业的投入和帮扶工作。以改善西部地区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工作目标,通过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帮助西部地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旱作节水农业和生态农业,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重点支持一批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农产品加工中心和市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使我市科技优势与西部产业进行优化互补,通过开发科技含量高的产品和推广高效农业科技成果,推动西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继续做好西藏日喀则市公益项目、贵州“温饱示范村”建设和三峡坝区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三峡移民的就地安置等工作。
      (四)加大对西部地区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支持。搞好对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支持,逐步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是参与西部大开发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继续搞好为对口支援地区培训党政干部、提供挂职锻炼岗位和参与科研开发等形式的智力扶贫,并协调有关部门为西部地区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技术工人的培训机会。利用我市农业科技优势,充分发挥经国务院西部开发办批准挂牌成立的“西部开发现代农业科技人才青岛培训基地”的作用,力争为西部地区培训更多的农业科技人才、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
      (五)充分发挥青岛的区位优势,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西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交流。继续重点加强与西藏日喀则市、新疆、贵州、青海、陕西、甘肃、宁夏、广西、内蒙、重庆等西部重点省(市)、区的合作与交流,协助西部省(市)、区在我市举办各类投资贸易及招商项目推介会。借助欧亚大陆桥东部桥头堡的优势,把西部地区纳入我市以港兴市的范围,通过与新疆自治区、贵州省等省区达成的“海铁联运直通式运输”协议,把我市的口岸优势经过海铁、海陆直通式出口通道延伸到新、甘、陕、黔等西部地区省份,为这些地区对外开放提供“窗口”和“出海口”,在带动这些地区对外贸易发展的同时,促进我市经贸的发展。
      三、创新工作思路,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参与机制
      (六)以企业为重点,积极发展有特色的优势产业,促进西部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是增强西部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扩大社会就业、改善人民生活的根本大计。通过组织引导我市企业充分利用西部地区资源、政策、市场优势,进行生产要素优化组合,促成一批在西部地区有发展前景的经济合作项目。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一个重点就是调整西部地区经济结构,这也为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继续鼓励我市资源型企业与西部资源地开展合作,在西部建立原料开发和初加工基地;推动我市大型企业或专业市场到西部地区及周边国家创办分市场,逐步建立以大中城市为核心,覆盖整个西部地区的营销网络;注重将自身产业结构的调整与西部经济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我市的优势产业在西部地区通过收购、重组、控股、兼并等形式,实现低成本扩张;组织我市企业在参与西部大开发中,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寻找新的发展商机。
      (七)坚持以人为本,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长期重要任务,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在参与西部大开发中,一定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的要求,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社会进步协调推进。要防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严格控制被淘汰的生产工艺、设备转移到西部地区,尤其是严禁我市“六小”企业向西部转移。要充分利用我市农业、林业生产和技术上的优势,积极有序地组织企业参加西部地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和人的全面协调发展。
      (八)围绕我市“三大特色经济”、“四大产业基地”、“六大产业集群”建设,加强与西部地区企业的合作。贯彻以线串点、以点带面的区域发展指导方针,除积极组织我市企业参与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长江中下游经济带和南贵昆经济区等重点经济区域增长极的建设外,还要发挥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的区位优势,积极
    参与沿黄河流域经济带、环渤海湾经济协作区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建设与发展。认真研究探讨半岛都市群联动与合作机制,充分发挥青岛市的聚集与辐射功能,通过区域经济增长极的培育,加强我市企业与西部地区企业之间的经济协作与产品配套,带动西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为我市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与西部地区的合作交流,建立跨地区的政府与企业协作机制
      (九)加强与西部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建立市场化、跨地区的政府与企业协作机制。要把东部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与西部地区的资源、市场和劳动力优势结合起来,实现我市与西部地区东西互动、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通过组织我市有关企业积极参与西部地区组织的“西洽会”、“乌洽会”、“青海洽谈会”、“西博会”、“昆交会”等一系列展会,加强与西部地区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加强我市与西部地区开发旅游资源、加大旅游促销活动等方面的合作,鼓励我市企业和个人参与西部旅游资源开发。
      (十)加强调查研究,组织针对性强的经贸交流,促进参与西部大开发上水平。组织我市有关企业与贵州开展经贸洽谈活动,既引导我市优势企业到资源地寻找发展商机,也引进贵州当地的企业来我市开展经贸合作,通过“强强联合”,促进共同发展;做好第四批援藏干部的选配及对援藏干部的宣传工作,要利用我市援藏干部轮换的机会,在全市大力宣传援藏干部扎根高原、无私奉献的精神及西藏的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认真总结我市对菏泽市曹县帮扶方式的经验,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菏泽发展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继续组织我市企业积极“走出去”开拓市场,寻求发展,发挥好曹县(青岛)工业园区的引导示范作用。
      五、认真做好我市参与西部大开发的规划编制工作
      (十一)认真做好参与西部大开发工作规划的编制工作。要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研究制定我市参与西部大开发的规划。按照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会议要求,根据日喀则地区发展的需要,统筹考虑新一期三年援藏工作,做好我市第三批与第四批援藏干部工作的交接。按照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座谈会要求,认真编制好下一阶段我市对口支援三峡工作规划。同时,随着我市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要按照GDP增长的幅度,逐年增加对西部地区的投入。特别是要通过我市企业的资金、管理、科技优势与西部地区的市场、资源、劳动力优势的紧密结合,实现“双赢”。
      六、强化协调配合,营造参与西部大开发的良好环境
      (十二)强化协调配合,为参与西部大开发创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加强对参与西部大开发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参与西部大开发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的职能转变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上来,充分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扩大对内开放,积极组织企业主动地参与西部地区的发展和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完善与西部地区政府间的联系制度,通过信息网络等现代化手段加强工作沟通和信息交流,共同做好有关合作项目的衔接和实施,及时协商解决我市企业与西部地区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完成好国务院交给我市参与西部大开发的光荣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