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2016年1月25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年度期数 2016年第4期
  • 总期刊数 总第338期
  • 成文日期 2016-01-25
  • 发布日期 2016-01-25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16〕15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青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青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方案

     

      为加快推进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根据《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旅办发〔2015〕78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字〔2015〕203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批示精神和全国旅游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目标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全面落实《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把旅游厕所作为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合理布局建设,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与水平。

      (二)工作目标。到2016年年底,全市新建旅游厕所249座,改建454座。其中,旅游景区新建77座、改建76座;交通集散点新建17座、改建24座;乡村旅游点新建108座、改建120座;旅游餐馆新建9座、改建21座;旅游娱乐场所新建9座、改建11座;城市商业街新建9座、改建11座;加油站改建59座;购物面积在300平米以上的商场(超市)新建20座、改建132座。通过旅游厕所新建改建工作,确保我市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

      二、工作重点

      (一)加快旅游厕所的建设与改造。在旅游景区、加油站、交通集散点(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码头等)、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城市商业街、大型商场(超市)及其他旅游接待场所,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 14-2005)和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要求,推进旅游厕所建设与改造提升。注重旅游厕所的设施完备、功能实用、通风良好、清洁卫生,注重景观艺术性、实用性和装饰性,外观、风格、形式及材料的运用要符合环境景观的整体性要求,鼓励选用环保建筑材料。加油站要把厕所纳入基本设施建设。

      (二)强化旅游厕所监督管理。按照旅游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分类督导、属地政府和主体单位共同实施的原则,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机制,强化对旅游厕所的管理和维护,大力提升厕所服务标准和质量。建立健全旅游厕所管理长效机制,定岗定人定时进行卫生保洁和设备养护、维修,制定并落实旅游厕所不脏、不乱、不湿、不臭、没有不舒服感觉的“四不一没有”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旅游厕所的管理水平。对符合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的旅游厕所,授予全国统一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识。

      (三)创新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机制。探索完善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积极参与厕所建设、管理。鼓励通过承包经营、大中型企业冠名赞助、商业广告特许经营权、公私合营等方式进行旅游厕所管理。加快引进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进行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管理,强化旅游厕所管理和维护,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三、责任分工

      按照属地管理、部门配合的工作原则推动旅游厕所的新建、改建和管理工作,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督查和指导。

      (一)市旅游局统筹协调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负责推动实施旅游厕所建设标准与建设规划;负责组织督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餐馆、乡村旅游点、旅游娱乐场所等厕所的标准化改造和管理工作;负责旅游厕所新建、改建以及管理工作的监督考核,加强对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的指导,对旅游厕所等级进行评定、验收和复核,组织开展旅游厕所满意度调查。

      (二)市文明办负责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及文明如厕宣传教育纳入对各部门、各区市文明单位考核。

      (三)市规划局负责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确保优先审批。

      (四)市城乡建设委负责组织督导城市商业街等旅游厕所新建、改造提升工作。

      (五)市交通运输委负责组织督导高速公路服务区、车站、码头等厕所的新建改建和管理工作。

      (六)市经济信息化委负责组织督导加油站厕所的新建改建、免费对外开放和管理工作。

      (七)市城市管理局负责组织督导城市商业街等公共场所旅游厕所的管理服务工作。

      (八)市商务局负责组织督导大型商场(超市)厕所的新建改建和管理工作。

      (九)市财政局负责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和奖励补助资金的筹措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青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负责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全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各区市各有关部门要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密切配合,落实责任,切实提高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水平。

      (二)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市级统筹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A级旅游景区、重点乡村旅游点、非财政拨款单位等新建、改建厕所,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被评为3A、2A、1A级的,分别予以5万元、4万元和3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相关责任部门要从有关专项资金中列支一部分用于支持厕所新建、改建和管理工作。各区市政府要统筹配套资金用于支持旅游厕所新建、改建和管理工作。将旅游厕所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办理厕所项目规划、用地审批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在开展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特色旅游目的地、生态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示范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加油站等相关评定和管理工作时,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情况作为行业等级评定的必备要素。

      (三)强化监督考核。市旅游局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全市旅游厕所建设情况进行监督考核,每季度公布工作进展情况,年中进行检查督办,年底开展验收考核。每年对A级旅游厕所进行检查评比,视管理、维护和服务质量等情况,对于排名前10%的,予以适当奖励。按季度对各区市旅游厕所满意度调查结果和排名进行公布,对管理服务不符合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相关要求的,给予通报批评并降低或取消A级质量等级。

      (四)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旅游厕所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倡导有条件的社会经营单位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厕所向广大游客免费开放,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自觉维护厕所卫生、文明如厕的良好习惯,自觉爱护厕所设施设备,崇尚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

      附件:1.青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青岛市旅游厕所新建、改建计划表

      

    附件1

      

    青岛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刘明君 副市长

      副组长:万建忠 市政府副秘书长

          崔德志 市旅游局局长

      成 员:王 建 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

          王振海 市财政局副局长

          王元斌 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

          姜德志 市规划局副局长

          刘海波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

          崔学军 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

          徐 健 市商务局副巡视员

          骆万飞 市旅游局巡视员

          姜鸿发 市文明办副主任

          周国栋 市南区副区长

          蔡全记 市北区副区长

          孙晋华 李沧区副区长

          王 洵 崂山区副区长

          焉 峰 城阳区副区长

          柴方利 黄岛区副区长

          宋宗军 即墨市副市长

          李同舜 胶州市副市长

          李玉海 平度市副市长

          纪玉水 莱西市副市长

          吕 涛 青岛高新区管委副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旅游局,崔德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工作任务完成后,领导小组自行撤销。

     

    附件2

      

    青岛市旅游厕所新建、改建计划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