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设计发展意见的通知(2015年1月5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年度期数 2015年第3期
  • 总期刊数 总第313期
  • 成文日期 2015-01-05
  • 发布日期 2015-01-05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15〕3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设计发展的意见

      市经济信息化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0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26号),加快推进工业设计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推进工业设计产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重点,加强政策引导,培育设计力量,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公共服务,培育发展具有国际水准和青岛特色的工业设计产业,加快推动“青岛制造”向“青岛智造”转变。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产品设计为核心。加强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新需求的设计应用研究,统筹考虑用户需求、行业趋势、原材物料、生产工艺等内外部条件,从产品策划、概念外观、结构功能、材料选择、表面处理、人机交互等方面进行设计开发,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二)坚持以平面设计为补充。综合运用创意、构图、色彩、数字技术和已存在的材料进行创造组合,开展与产品商业推广相关的品牌、广告、包装、网站等设计工作,增强消费者对产品的认同感。

      (三)坚持生态设计理念。在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等各个环节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产品在全生产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少用或不用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材料,减少污染物产生和排放,促进环境保护。

      三、发展目标

      (一)在工业企业和工业设计企业培育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0家以上,其中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工业设计企业10家以上。

      (二)以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为重点领域,树立青岛市工业设计体验示范企业20家以上。

      (三)打造全市工业设计集聚高地和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认定一批工业设计示范园区。

      (四)引进和培养一批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团队、领军人才和青年设计师,建设一批工业设计人才实训基地。

      到2020年,全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秀设计成果,初步建成工业设计水平较高、国内外影响较大的“中国工业设计名城”。

      四、主要任务

      围绕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导向,促进工业企业、工业设计企业、产业园区、高校院所和公共平台等方面,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培育竞争优势,加快形成政府引导、社会联动的工作机制,共同推动我市工业设计发展。

      (一)增强工业企业的设计创新意识和能力。广泛普及“设计创造价值”的理念,在不同行业树立工业设计体验示范企业,促进各行业转型升级。在装备制造业领域,重点推动汽车、船舶、轨道交通、专用设备、工程机械等加强产品的外观、结构、功能等设计能力建设;在消费品工业领域,重点推动家用电器、数字产品、服装服饰、文化体育用品、生活日用品、礼仪休闲用品等向创新创造转变,增加多样化供给,引导消费升级。

      (二)促进工业设计企业与工业企业融合发展。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作,鼓励企业争创省级和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引导工业设计企业强化市场主体意识,优化人才激励机制,提升设计服务水平,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鼓励工业企业设立工业设计机构,并与工业设计企业加强合作,构建开放运行的设计创新体系。

      (三)推进工业设计特色园区建设。开展青岛市工业设计示范园区认定工作,鼓励现有的各类创意设计产业园区增加工业设计比重,突出发展特色。在条件合适的区域打造一批新的工业设计集聚园区,完善配套设施、公共服务和入驻政策,吸引国内外著名工业设计企业和机构来我市集聚发展。

      (四)培养实用型优秀设计人才。积极建立工业设计人才实训基地,推进产学研联合培养人才。鼓励高等院校和职业学校优化专业设置,探索建立面向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与企业开展“订单式”培养,促进学校教学和设计实践的有机结合,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实用型工业设计专业人才。

      (五)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和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云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整合各类社会资源,打造开放式、国际化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在工业设计相关的专业培训、学术交流、作品竞赛、成果交易、合作开发、服务外包等方面,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支持。坚持开展“工业设计促进月”和“设计专家企业行”等活动,深入推进工业设计理念、知识和方法的传播。

      五、保障措施

      (一)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工业设计企业从事符合国家政策规定项目的研究开发活动,其发生的符合国家政策规定范围的研究开发费用,可享受企业所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工业设计企业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所得税。落实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等有关政策。

      (二)研究实行财政扶持政策。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支持全市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面向本市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设计人才和社会公众,提供工业设计相关的各类服务;支持国内外工业设计专家和机构,面向本市企业在职人员开展中短期工业设计培训;支持本市企业作为代表参加国内外著名的工业设计展览。定期举办“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和“工业设计优秀成果展”,逐步提高国际化参赛参展比例;对出自本市设计或在本市成功应用的获奖作品,奖励其主创人员。

      (三)积极落实人才引进政策。支持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和工业设计企业招聘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人才,并妥善解决其工作生活待遇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对引进的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人员、在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机构担任设计总监职务的人员、具有高级职称的工业设计人员等高层次设计人才,按我市相关人才政策予以支持。

      (四)探索建立工业设计师职称评定制度。在国家正式建立工业设计职业资格制度之前,探讨在工程系列中试行工业设计专业中级和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价制度,为用人单位科学使用工业设计人才、提升设计创新能力提供参考依据。

      (五)优化工业设计市场环境。鼓励企业通过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版权登记等形式,强化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鼓励在产品或包装上标注设计机构名称或设计师签名,保护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和设计人员权益。建立并完善工业设计投融资服务平台,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发展,引导和支持各级担保机构为工业设计提供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服务。加强舆论宣传与政策推广,营造鼓励工业设计发展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