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加快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意见的通知(2015年7月3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年度期数 2015年第17期
  • 总期刊数 总第327期
  • 成文日期 2015-07-03
  • 发布日期 2015-07-03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15〕56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市经济信息化委《关于加快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加快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的意见

      市经济信息化委

      为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抢抓国内外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机遇,加快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现就加快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提出以下意见。

      一、发展目标

      坚持存量调强与增量调优并举,自主创新与国际合作相结合,整机装备与关键系统及核心零部件协同发展,进一步强化政府引导和企业间协作,以培育10家以上行业骨干企业、建设国内一流的轨道交通产业开发区为重点,完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集聚度高、系统完整的产业链。到2020年,全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到2030年,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成为国际知名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和服务基地。

      二、发展重点

      (一)整车制造。在推进现有动车组客运列车谱系化的基础上,重点发展城际市域、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空中轨道列车等多系列城轨车辆产品,满足各类城际、城市轨道交通市场需求。

      (二)关键核心零配件。围绕整车制造,重点发展系统集成、转向架、车体、牵引变电器、牵引和辅助变流器、牵引电机、牵引控制系统、制动系统、列车网络控制系统等9大关键零配件以及受电弓、空调、车钩、车门、车内电器、内饰、卫生集便、车窗、座椅、风挡等10大配套零部件,提高本地配套能力。

      (三)智能通信装备系统。开展高速铁路宽带通信关键技术、智能化高速列车系统数据传输与处理平台研究,开发先进的城际铁路列控系统和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开展轨道交通灾害预报警系统研究,完善大型数据采集与监控系统平台关键技术,突破基于一个信息共享平台的行车监控应用技术,实现综合监控信息集成,形成综合调度指挥系统。依托海信、特瑞德等现有企业,同时加大定向招商力度,逐步实现轨道交通通信装备智能化,并应用于城际、城市轨道交通中。

      (四)工程及养路机械。开展工程及养路机械装备关键技术引进和吸收,重点开发隧道掘进机、公铁两用车等设备,推动工程及养路机械向性能优异化、效率高效化、品种多元化、产品系列化、工作智能化、作业环保化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打造产业园区。在城阳区、青岛高新区规划建设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开发区,其中9.5平方公里作为我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核心区域。依托园区现有整车制造企业,重点引进我市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下游空白能力和为整车企业配套的核心零部件制造、关键技术研发等企业入驻。高起点规划、高强度开发、高标准建设,实现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营,形成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检修维护、销售服务等产业链要素聚集的产业高地。

      (二)培育骨干企业。支持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北车四方车辆研究所有限公司、南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优化、提升生产能力,完善、提高研发试验水平。引导骨干企业开展工程总包、系统集成、实验验证、监理咨询等方面的增值服务,逐步实现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形成完整的成套产品供应和总承包能力。积极支持本市企业加强与国内外企业的战略合作,鼓励企业参与兼并重组,创新融资模式,加快内引外联步伐,推动企业集团化、国际化进程,打造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三)完善产业配套。实施产业链重点配套企业培育计划,围绕干线动车、城轨车辆、工程及养路机械等终端产品,大力发展与整车技术水平相协调的专业化、规模化配套企业,满足轨道交通装备的发展需求。结合城市未来空间总体布局和发展规划,积极延伸轨道交通产业链条,覆盖轨道交通的技术咨询、工程机械、机电系统、新材料等其他上下游产业,提高产业链的关联效应和辐射功能,形成覆盖多领域的全产业链。

      (四)深化技术创新。筹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研究院,打造全球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创新高地,逐步引领高端客运装备产品与技术发展,汇集行业优秀人才。支持企业加强技术交流合作,加大科研开发投入,建立完善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试验资源,创建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检测中心、工程实验室等技术创新平台,实现技术的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鼓励企业主导参与轨道交通装备相关标准的研究制修订工作,加快与国际标准接轨。

      (五)建设示范线路。完善全市有轨电车线网规划,按地域特点布局建设地铁、轻轨、低地板有轨电车等多种类别的轨道交通线网,完善各类别的轨道交通装备示范线路(或实验段),并组成公共交通网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市经济信息化委牵头建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具体研究解决园区建设和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依托青岛市地铁协会,推动成立轨道交通产业联盟,推进跨行业资源整合与技术交流,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吸引国内外关键装备制造企业与配套厂商落户,提升整体配套协作水平,为轨道交通发展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二)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发挥青岛市工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作用,设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子基金。重点支持轨道交通产业链关键装备、技术研发和转型升级项目建设,通过引导社会资本投入,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撑。

      (三)鼓励企业技术改造。落实企业技改贷款贴息、研发费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免关税等优惠政策,完善国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风险补偿机制,重点扶持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技术改造,优先支持轨道交通重点项目列入国家、省、市装备制造业重点项目、重点产品目录。

      (四)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政府重大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中,积极创造条件,引导本地企业为项目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之间战略合作优势,为产业联盟参与省内外轨道交通项目建设提供支持。加强政府与银行、进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战略合作,为企业产品出口提供全方位金融、保险支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