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进一步提升对韩国开放合作水平行动计划(2015-2016年)的通知(2015年6月1日)
字体大小: 打印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年度期数 2015年第13期
  • 总期刊数 总第323期
  • 成文日期 2015-06-01
  • 发布日期 2015-06-01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15〕43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青岛市进一步提升对韩国开放合作水平行动计划(2015—2016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青岛市进一步提升对韩国开放合作水平行动计划(2015-2016年)

     

      为抢抓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全方位、高水平推进新一轮对韩国开放合作,根据《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若干意见》(青发〔2013〕17号)、《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岛市国际贸易中心城市建设纲要(2013-2020年)的通知》(青政办发〔2013〕26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加强高端产业合作推动转型升级

      1.深化高端产业合作。结合我市工业十条千亿级产业链发展战略,以韩国1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为合作目标,以汽车、信息电子、精细化工产业为重点,开展产业链定向招商,大力引进蓝色经济、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项目,加快推进起亚汽车、世亚研发中心、农心航空食品等重点项目,全面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各区市政府)

      2.加快中韩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中韩复合新城等重点项目建设,把青岛西海岸中韩创新产业园建设成为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园区。推进中韩合作跨境电子商务园区、青岛保税港区与釜山镇海自由经济区域的合作,发展多种类型的中韩合作园区。引导支持各省级以上经济园区确定对韩产业合作方向和目标,集中建设以高端龙头项目为中心,特色产业聚集的韩国产业园。(责任单位: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保税港区管委、市商务局、各省级以上经济园区)

      3.扩大服务业对韩国开放。推动文化、旅游、医疗、教育等领域扩大对韩开放,鼓励健康医疗、旅游、创意影视、软件外包、职业教育、城市规划、商贸服务、第三方检测、汽车服务、中介服务(会计、法律)等十大重点领域开展对韩合作,打造对韩服务业合作先行区。选择韩资企业集中的区域,规划建设韩国企业总部集聚区。先期依托青岛西海岸新区万达影视基地,扩大与韩国影视产业深度合作,引进韩国影视产业技术和管理,推动我市影视产业发展。引进延世大学口腔医院等韩国高端健康医疗院所,打造西海岸中韩合作健康医疗基地。(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文广新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城阳区政府)

      4.提高对韩国“走出去”水平。引导我市优势企业适时通过并购等途径在韩国设立研发中心、营销网络和生产基地,与韩国企业开展多元经贸合作和人才交流。落实与韩国国家食品产业园签订的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支持青岛食品企业到韩国投资发展开拓国际市场。稳妥推进青岛企业在韩国投资旅游地产、股权并购等业务。(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各区市政府)

      5.深化海洋科技领域合作交流。加强中韩海洋领域的务实合作,重点加强中韩海洋科学共同研究中心的纽带作用。吸引韩国企业、研发机构等来青设立或共建研发机构,探索支持我市有实力的企业到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围绕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建设,深化与韩国在海洋生物、海洋能、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研发,推进海洋科技成果转移和人才交流。建设中韩标准和技术法规平台,为中韩自贸区建设提供标准化技术支持。(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质监局、市商务局)

      6.推进金融领域合作创新。加快推进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拓展与韩国金融机构合作,促进国际财富管理机构之间的互访交流。引进韩国各类银行、保险、财富管理、第三方理财、金融顾问、私募基金等机构,提升我市金融业国际化水平。鼓励相关企业到韩国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积极争取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鲁韩跨境投资创新政策试验区,力争涉及境内企业境外贷款、发行债券、跨境贸易电商交易等面向韩国的创新业务在试验区内先行先试。推进对韩本币结算,优化货币使用效率,降低使用成本。推进青岛银行与釜山银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与海洋渔业、水产品加工业、航运业、海洋旅游业等有关的海洋特色融资产品创新。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融资理财服务。(责任单位:市金融工作办、市商务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监局、青岛保监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委)

      二、实施对韩贸易拓展工程

      7.推进“中韩海上高速公路”建设,拓展转口贸易。提升中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效率,加快国际转运、中转业务发展,吸引韩国各港口货物通过青岛港集散,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拓展腹地范围,争取更多内陆城市进出韩国的货源向青岛港汇集。加快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发挥胶州中铁陆海联运集装箱中心站和海关监管中心功能作用,支持青岛港与釜山港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陆海联运。鼓励韩国企业通过青岛口岸向西进入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拓展对欧贸易,向南进入泛亚铁路大通道,拓展对东南亚和南亚次大陆贸易,大力发展转口贸易。(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委、市政府口岸办、市商务局、青岛保税港区管委、胶州市政府、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8.推进实施贸易便利化。推动中韩AEO(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成果实施,利用好绿色通道、直通放行、降低货物查验率等优惠措施,加快青岛与韩国间货物贸易产品通关速度,打造面向韩国最快通关港口。对高资信企业输往日韩的进出口商品纳入快速核放通道,加快验放速度。(责任单位:市政府口岸办、市商务局、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9.建设保税商品集散分拨中心。依托我市港口优势打造韩国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分拨中心,拓展国际寄售业务。利用中韩客货班轮推进整车进口业务,深化汽车口岸建设,打造国际汽车展示交易中心,发展汽车相关产业。(责任单位:青岛保税港区管委、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市政府口岸办、市交通运输委、市商务局、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10.推进对韩国电子商务发展。顺应中韩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拓展多种进出口通道,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特点的便利化通关监管模式,开通青岛跨境电子商务海空进口通道及即墨陆港中韩跨境电商海运直通平台,推进中韩跨境电商免税交易展示体验平台城阳项目,推动中韩间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责任单位:市商务局、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区市政府)

      11.增加对韩国进出口商品规模。利用中韩自贸区政策优势,发挥扶持政策效应,鼓励企业从韩国扩大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增加韩国化妆品、滋补品、服装等中高端消费品进口,畅通韩国中高端消费品进口分销渠道。定期举办青岛进口商品展,组织优势商品和企业参加韩国知名展会。扩大青岛本地高附加值产品对韩出口,提高机电和高技术产品出口比例。支持平度市建设面向韩国的出口农产品集散中心。(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市贸促会、各区市政府)

      12.大力发展对韩国文化贸易。推动我市企业开展与韩国文化领域交流合作,扩大面向韩国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探索文化贸易新模式,吸引韩国文化企业在青岛保税港区开展文化会展活动、文化产品的展示和交易、展览设备融资租赁,开展文化产品保税展示、保税加工等业务。(责任单位:市文广新局、市商务局、青岛保税港区管委、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三、推动我市对韩合作进入国家战略

      13.争取将中韩创新产业园纳入中韩经贸联委会重要议题,成为中韩两国共建的重点产业合作园区。争取将青岛市与韩国国家食品产业园的合作、青岛保税港区与韩国釜山镇海经济自由区域的合作纳入中韩自贸协定框架下地方经贸合作事项,予以支持推动。力争将我市创建成为中日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城市,为落实中日韩自贸协定开展地方经贸合作探索经验。(责任单位:市商务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青岛保税港区管委、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

      四、加强全方位交流合作推进深度融合

      14.继续加强互访交流和城市间合作。积极争取参加中韩经贸联委会等相关活动,推进并保持互访交流,建立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加强与韩国友好城市、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合作交流,继续推动韩国重点城市与我市缔结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拓展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布局。(责任单位:市政府外办、市商务局、市贸促会、各区市政府)

      15.继续举办涉韩商贸展会活动。结合中韩自贸协定签署,在青岛同期举办专题发布会,组织中韩自贸区优惠关税政策宣讲,并在韩国举办企业贸易投资洽谈活动、城市发展战略推介活动。2015年继续举办“中韩CEO论坛”,并承办中韩政府间会议和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会议活动,协办第十四届东北亚(中日韩)标准合作论坛。推动“百展计划”向韩国经济合作伙伴城市重点倾斜,组织企业参加韩国大田高新技术展、釜山水产品展等重点展会,继续邀请韩国经济合作伙伴城市参加“国际经济合作伙伴城市青岛圆桌会议”“世界进口商品展”“双向投资贸易对话会”“世界美食日”等系列活动。(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政府外办、市质监局、市贸促会、青岛海关、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16.设立釜山青岛工商中心。加快推进筹备工作,力争2015年内在釜山举行青岛工商中心揭牌仪式,派驻相关人员,为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的企业和机构提供服务平台。(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青岛高新区管委、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17.积极提供出入境便利。全力争取省级、国家级的出入境优惠政策落地,提高来青从事商务、会展、旅游活动的韩籍人员出入境便利化水平,推动落实离境免税、国际航班72小时中转免签、自驾旅游等待遇措施。开通青岛至济州岛、釜山等地的邮轮航线。(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政府外办、市交通运输委、市金融工作办、市政府口岸办、市旅游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