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刻字业治安管理规定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4年专刊(3)
  • 总期刊数 总第八十六期
  • 成文日期 2004-09-29
  • 发布日期 2018-12-19
  • 发文字号 青岛市人民政府令 第81号
  • 青岛市刻字业治安管理规定

    (1998年4月3日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81号发布 根据2004年9月29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青岛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办法〉等37件政府规章的决定》修订)

     

      第一条 为加强刻字业治安管理,预防和打击伪造印章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秩序,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刻字经营和委托制作公章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本规定。

      第三条 市、区(市)公安机关是本辖区的刻字业治安管理部门。

      第四条 刻字经营单位必须具备下列安全条件:

      (一)有固定的经营场所、独立的门户和通道;

      (二)有关设施符合消防和治安管理规定;

      (三)有专门存放印章、印模及印章材料的房间或橱柜;

      (四)有相应的管理制度。

      第五条 需从事机构印章刻字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提出申请,经公安机关按有关规定审查批准后,发给特种行业许可证。其中,申请承制原子印章的,应当按程序报省公安机关核准,由市公安机关颁发特种行业许可证。

      经批准的单位和个人,持公安机关发给的特种行业许可证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

      第六条 除公安机关批准的刻字经营单位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制作公章。

      刻字经营单位未经公安机关批准不得设立分支机构。

      第七条 从事刻字经营的单位和个人需要变更登记事项的,应当提前到原批准机关办理有关手续。

      第八条 刻字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内部治安保卫组织,配备兼职或专职保卫工作人员和登记员;承制公章应当认真查验公安机关出具的准刻证明,做好有关登记工作,并按批准的数量、规格、式样刻制公章。

      严禁制作无准刻证明的公章和淫秽、反动的印章。

      第九条 从事刻字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发现利用印章违法犯罪的,应当及时报告公安机关。

      第十条 委托制作公章的,应当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并出具下列有关资料:

      (一)委托制作机关、事业单位公章的,出具批准成立的文件和上级单位刻章证明;

      (二)委托制作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公章的,出具营业执照正本和复印件。其中,属市、区(市)直属企业的同时出具上级单位刻章证明;

      (三)委托制作社会团体公章的,出具社会团体登记证书或民政部门出具的有关证明;

      (四)委托制作临时性单位公章的,出具批准成立的文件。其中,属机关、事业单位的,同时出具上级单位刻章证明;

      (五)委托制作外地单位公章的,出具当地县以上公安机关的准刻证明;

      (六)委托制作部队公章的,按部队有关规定出具证明。

      第十一条 委托制作市级以上机关批准成立或登记注册的单位和外地单位公章的,应当到市公安机关办理准刻证明,并到市公安机关确定的刻字经营单位制作;其他委托制作单位公章的,应当到所在区(市)公安机关办理准刻证明,并可在所在区(市)范围内选择经公安机关批准的刻字经营单位制作。

      第十二条 同一单位不同用途的公章只准各制作一枚。因经济活动的需要,合同印章可以编号制作多枚,一次完成。

      第十三条 单位被撤消或解散的,应当在15日内,将单位公章缴回原批准刻制的公安机关;逾期不缴的,由公安机关追缴。其中,属机关、事业单位的,由其上级单位负责收回。

      第十四条 需要更换公章的单位,应当将旧公章缴回原批准刻制的公安机关,并办理新公章制作审批手续。其中,属上级单位出具过刻章证明的,应当将旧公章缴回上级单位。

      第十五条 公章丢失需重新制作的,应当先公告作废后,再按规定办理重新制作审批手续。新制作的公章应当与丢失的公章有明显区别。

      第十六条 单位需委托制作公章以外的其他印章的,应当凭单位介绍信和经办人的有效证件,到公安机关批准的刻字经营单位或个人处制作。

      第十七条 对有本条(一)、(四)项行为的,由公安机关收回已刻制的印章,给予警告,处以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有本条(二)、(三)项行为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一)未经公安机关批准从事刻字经营的;

      (二)刻字经营单位未经公安机关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的;

      (三)刻字经营单位和个人不按规定办理变更登记手续的;

      (四)单位未取得准刻证明即刻制公章或不到公安机关批准的刻字经营单位委托刻制公章的。

      第十八条 违犯本规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应当予以治安处罚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十九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第二十条 公安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一条 对举报和查处利用公章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有功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二十二条 本规定所称公章,是指冠有单位名称的各类印章。

      第二十三条 本规定具体执行中的问题,由青岛市公安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四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