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机动车维修及配件销售行业管理规定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4年专刊(3)
  • 总期刊数 总第八十六期
  • 成文日期 2004-09-29
  • 发布日期 2018-12-18
  • 发文字号 青岛市人民政府令 第106号
  • 青岛市机动车维修及配件销售行业管理规定

    (2000年6月12日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106号发布 根据2004年9月29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青岛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办法〉等37件政府规章的决定》修订)

     

      第一条 为加强机动车维修及配件销售行业管理,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机动车维修和配件销售行业健康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所称机动车,是指各种汽车(包括挂车、半挂车)、摩托车、电瓶车、专用机械车。

      第三条 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机动车维修及配件销售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遵守本规定。

      拖拉机及其他农业机械维修管理按照《青岛市农村机械维修点管理办法》执行。

      第四条 区(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是本辖区内机动车维修及配件销售行业的主管部门,其所属的机动车维修管理机构履行具体管理职责。

      公安、工商、农机、物价、税务、环保、技术监督、劳动、城管等行政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各自的职责,协同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机动车维修及配件销售行业管理工作。

      第五条 机动车维修行业协会是机动车维修及配件销售经营者依法成立的自律性组织,依照其章程为经营者提供信息、政策咨询等服务,依法维护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第六条 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本市机动车维修及配件销售行业发展计划,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

      第七条 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活动,应当符合其行业发展计划和规定的开业条件。

      申请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当地机动车维修管理机构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有关资料。

      机动车维修管理机构对申请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活动的,应当进行审查,对符合条件的按照国家、省有关规定办理审批手续,并发给经营许可证和维修类别标志牌。

      禁止涂改、转让、倒卖经营许可证和维修类别标志牌。

      机动车配件销售经营者应在取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后15日内到机动车维修管理机构进行登记备案。

      第八条 已取得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应当持经营许可证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税务部门申请办理有关登记注册手续后,方可开业。

      已取得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自批准之日起3个月内未开业的,机动车维修管理机构应当收缴其经营许可证。

      第九条 机动车维修经营者需变更登记事项或停业、歇业的,应当提前30日到当地机动车维修管理机构办理有关手续。

      歇业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

      第十条 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应当在其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悬挂经营许可证和维修类别标志牌,并按照核准的类别从事经营活动。

      第十一条 机动车维修及配件销售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向机动车维修管理机构或有关部门报送统计资料。

      第十二条 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应当执行价格行政主管部门规定的机动车维修收费标准。机动车维修及配件销售经营者应当按照规定实行明码标价。

      第十三条 维修机动车应当执行国家、行业技术标准;尚无标准的,应当执行机动车生产企业提供的维修手册、使用说明书或有关技术资料以及承、托双方合同约定的技术标准。

      第十四条 机动车维修经营者从事机动车二级维护、总成大修、整车大修或在用机动车改装业务的,应当与托修方签订合同。

      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在维修机动车过程中,需增加维修项目或延长维修期限的,应当与托修方协商一致。

      第十五条 从事机动车二级维护、总成大修、整车大修或在用机动车改装业务的,应当在机动车修竣后到取得相应资质的机动车性能检测单位进行修竣车辆检测,经检测合格后,机动车维修经营者应当向托修方提供修竣出厂合格证及有关维修技术资料。其中,从事机动车二级维护业务的,应当填写机动车技术状况记录表。

      第十六条 机动车维修实行质量保证期制度。质量保证期限按国家规定执行;国家无规定的,按承、托修双方合同约定执行。

      第十七条 机动车维修经营者不得采取非法或其他不正当手段招揽机动车维修业务。

      第十八条 配件销售经营者应当建立配件进货、入库、仓储、出库和安全、价格、财务、统计等管理制度。

      第十九条 销售的机动车配件应当符合国家、行业标准。销售机动车旧配件应当达到有关质量标准,并有明确标识。

      第二十条 配件销售经营者对售出的配件应当按规定实行包修、包换和包退。

      第二十一条 销售配件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销售国家明令淘汰车型的配件;

      (二)销售修复配件;

      (三)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为。

      第二十二条 对违反本规定,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的,由机动车维修管理机构责令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三条 对违反本规定,机动车维修经营者非法转让、出租经营许可证的,由机动车维修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收缴有关证件,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第二十四条 对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机动车维修管理机构给予警告、依法没收非法所得、吊销经营许可证的处罚,可以并处非法所得3倍以下或者5000元以下罚款:

      (一)伪造、涂改经营许可证的;

      (二)超越核准的类别承修机动车的;

      (三)采取非法或其他不正当手段招揽机动车维修业务的;

      (四)销售国家明令淘汰车型配件的;

      (五)销售修复配件的。

      第二十五条 对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机动车维修管理机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一)停业、歇业或变更登记事项未按规定办理手续的;

      (二)未按规定悬挂经营许可证或标志牌的;

      (三)维修机动车未执行规定的技术标准的;

      (四)未按规定向托修方提供修竣出厂合格证和有关维修技术资料的;

      (五)机动车修竣后,未按规定进行检测的;

      (六)未按核准类别销售机动车配件的;

      (七)销售旧配件未有明确标识的;

      (八)未按规定报送统计资料的。

      第二十六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第二十七条 交通行政管理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索贿受贿的,由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八条 本规定具体执行中的问题,由市交通委员会负责解释。

      第二十九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青岛市人民政府1992年5月20日发布的《青岛市汽车维修行业管理规定》同时废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