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种畜禽管理办法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2004年专刊(2)
  • 总期刊数 总第八十五期
  • 成文日期 2004-09-29
  • 发布日期 2018-12-18
  • 发文字号 青岛市人民政府令 第45号
  • 青岛市种畜禽管理办法

    (1995年9月27日青岛市人民政府令第45号发布 根据2004年9月29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青岛市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办法〉等37件政府规章的决定》修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本市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培育和种畜禽生产经营管理,提高种畜禽质量,根据国务院《种畜禽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种畜禽是指种用的家禽家畜,包括家养的牛、马、驴、猪、羊、驼、兔、犬、鸡、鸭、鹅、鸵鸟、鸽、鹌鹑等及其卵、精液、胚胎等遗传材料。

      第三条 凡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培育和种畜禽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均应遵守本办法。农户自繁自用种畜禽的除外。

      第四条 青岛市人民政府畜牧行政主管部门主管全市的种畜禽管理工作。

      各县级市(区)人民政府畜牧行政管理部门主管本行政区域内的种畜禽管理工作。

      青岛市种畜禽鉴定委员会和各县级市(区)种畜禽鉴定小组,承担本办法规定的鉴定职责。

      第五条 工商、财政、科技、公安、交通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配合畜牧行政主管部门做好种畜禽管理工作。

      第六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鼓励并扶持繁育、推广、使用畜禽良种和培育畜禽新品种。

      在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培育和种畜禽科研、生产中作出显著成绩的,由人民政府或者畜牧行政主管部门给予奖励。

      第二章 畜禽品种资源保护

      第七条 畜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畜禽品种资源的保护,制定保护和合理利用畜禽品种资源的规划和措施。

      畜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依法保护好国家规定的畜禽品种及崂山奶山羊、里岔黑猪、五龙鹅、琅琊鸡等本市地方优良品种。

      第八条 青岛市人民政府畜牧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本市畜禽品种资源,有计划地建立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区(场)、基因库和测定站,对有利用价值的濒危畜禽品种应当采取措施,实行特别保护。

      第九条 从事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培育和种畜禽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做好保种选育工作。

      第十条 进口、出口或引进外地种畜禽,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批准手续。

      第十一条 进口、出口和从外地引进的种畜禽,必须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和国务院《家畜家禽防疫条例》的规定进行检疫。

      第十二条 种畜禽的来源必须是:

      (一)从国外引进的优良畜禽品种(包括原种、祖代、父母代);

      (二)从外地引进的经国家认可的优良种畜禽品种;

      (三)经鉴定合格的本省优良培育品种;

      (四)经鉴定合格的本市地方优良品种。

      第十三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对畜禽品种资源的普查、鉴定、保护、培育和利用工作予以扶持。

      第三章 畜禽品种的培育和审定

      第十四条 青岛市人民政府畜牧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国家和省良种繁育体系规划,结合本市畜禽品种资源分布、自然条件和经济状况,制定畜禽良种繁育体系规划并组织实施。

      第十五条 建立种畜禽场,应当根据畜禽良种繁育体系规划,合理布局。建立国家和地方种畜禽场,必须按国家有关规定批准。

      第十六条 畜禽品种的认可与新品种的鉴定命名,必须依照《条例》第十二条的规定经过评审和批准;经批准认可的畜禽品种方可推广。

      第十七条 引进种畜禽品种(系)必须符合以下原则:

      (一)符合良种标准,有利于畜禽良种繁育体系的建立;

      (二)符合畜禽良种繁育体系规划,有利于畜禽良种生产的合理布局;

      (三)有利于保护和发展本市的优良品种资源。

      教学、科研等单位因特殊用途引进的畜禽品种除外。

      第十八条 青岛市人民政府畜牧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委托的单位负责全市畜禽良种登记和生产性能测定。

      第四章种畜禽生产经营

      第十九条 凡在青岛市辖区内生产经营种畜禽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向青岛市或县级市(区)人民政府畜牧行政主管部门申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凭此证依法办理登记注册。

      严禁无证生产和经营种畜禽。

      第二十条 新建、扩建、改建种畜禽场,必须经过青岛市种畜禽鉴定委员会验收;经验收符合条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畜牧行政主管部门发给《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

      第二十一条 具备下列条件的单位和个人,方可申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

      (一)符合青岛市良种繁育体系规划的布局要求;

      (二)所用种畜禽合格、优良,来源符合规定要求;

      (三)符合种畜禽场的标准要求,有相应的防疫设施;

      (四)具备中级以上职称(或同等水平)的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并配备专职质量监督员;

      (五)有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有相应的育种资料和记录。

      第二十二条 经营单位和个人应当按规定报审《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如有变更或遗失应当及时向发证机关申请换发或补发。

      第二十三条 外商投资兴办种畜禽场的,须经青岛市人民政府畜牧行政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方可按有关规定办理其他手续。

      第二十四条 生产经营种畜禽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按规定的品种、品系、代别和利用年限从事种畜禽的生产经营;变更生产经营范围的,必须办理变更手续。

      第二十五条 生产种畜禽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按照规划和标准要求,根据生产需要进行生产,遵守种畜禽繁育、生产的技术规程,建立生产和育种档案,依照《家畜家禽防疫条例》及有关兽医卫生规定,建立和实施防疫制度。

      第二十六条 销售的种畜禽,应当达到种畜禽的规定标准。销售种畜禽时,必须持有县以上畜禽检疫机构出具的检疫证明和种畜禽场出具的《种畜禽合格证》、种畜系谱。

      调运种畜禽出本县市(区)的,必须持有种畜禽场出具的《种畜禽合格证》和县以上畜禽检疫机构出具的检疫证明,运输部门应当凭证办理承运手续。

      第二十七条 进行畜禽专业配种(包括人工授精)、孵化使用的种畜禽必须符合标准要求,并附有种畜禽场出具的《种畜禽合格证》、种畜系谱。

      第二十八条 从事畜禽人工授精的人员,必须取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畜牧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专业证书后,方可从事该项工作。

      畜禽人工授精必须按操作规程进行。

      第二十九条 未经种畜禽鉴定委员会鉴定验收的种畜禽不得推广或报奖,不得按种畜禽进行广告宣传。

      第五章 监督与处罚

      第三十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畜牧行政主管部门有权对种畜禽场进行抽查,对抽查不合格的,应当责令其限期整顿。

      第三十一条 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畜牧行政主管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二倍以下罚款;有(二)、(三)项行为之一且情节严重的,可以吊销其《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

      (一)未按规定办理《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进行生产经营的;

      (二)未按照规定的品种、品系、代别和利用年限生产经营种畜禽的;

      (三)经营的种畜禽未附具《种畜禽合格证》、种畜系谱、检疫证明的;

      (四)推广未经审定批准的畜禽品种的。

      第三十二条 销售不符合种畜禽质量标准或以次充好、以假充真的,畜牧行政主管部门有权制止其经营活动,扣压种畜禽,并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第三十三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行政复议条例》的规定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第三十四条 畜牧行政管理人员应当秉公办事,认真履行职责。对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以权谋私的,由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六章 附则

      第三十五条 种畜禽鉴定机构实施种畜禽鉴定时,可以按照规定收取费用。

      第三十六条 本办法具体执行中的问题,由青岛市人民政府畜牧行政主管部门解释。

      第三十七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