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信息产业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第十八期
  • 总期刊数 总第八十一期
  • 成文日期 2004-12-07
  • 发布日期 2004-12-07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2004〕75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根据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青岛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青发〔2004〕12号),青岛市信息产业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已经青岛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审定,现予印发。
      

    青岛市信息产业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中共青岛市委、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青岛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青发〔2004〕12号),组建青岛市信息产业局。市信息产业局是市政府主管全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和信息化工作的工作部门。
      一、职能配置
      划入的职能:1.原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2.原市电子行业管理办公室承担的行政管理职能。3.市科技局承担的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软件、网络和通讯部件等信息产品的规划、研制和开发职能。
      二、主要职责
      根据上述职能配置,市信息产业局的主要职责是:(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拟订全市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政策、法规,并组织实施。(二)研究拟定全市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和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重点专项规划,振兴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服务信息化。(三)协调全市通信线路网络、广播电视网络及其他信息网络规划建设;指导、协调和组织全市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四)组织关系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信息工程项目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对市财政投资的信息工程项目进行论证,对项目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和竣工验收。(五)根据国家信息产业政策与技术发展政策,引导与扶植全市信息产业的发展,指导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负责全市电子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负责提出信息产业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六)负责全市电子信息市场和信息服务市场的管理;负责全市软件产业规划、军工电子产品的行业管理。(七)推进全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科研开发工作,组织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和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八)研究提出全市信息化建设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和水平考试;促进对外信息技术交流与合作。(九)组织实施国家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软件业和信息服务业的技术标准;负责全市信息产业统计及发布工作。(十)完成市委、市政府、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信息产业局设6个职能处室:
      (一)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处理机关日常工作;负责会议组织、政务督查、文秘、信息、接待、信访、安全保卫及机关财务、资产管理等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负责局机关单位人事、劳动工资、出国政审等管理工作;负责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政策与规划处
      拟订全市信息化和信息产业发展的政策、法规,并监督实施;拟订全市信息产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制订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重点专项规划;组织实施信息网络建设标准、设计规范,对网络建设市场进行宏观管理。
      (三)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处
      研究拟定全市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对电子信息产品市场进行宏观管理;指导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电子信息产业协调发展;组织协调重点工程项目所需配套装备、元器件、仪器和材料的国产化;负责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负责行业统计和信息发布工作;负责全市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电子信息技术标准、计量和信息工作;组织全市信息产业技术创新、新产品开发,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负责军工电子产品的行业管理。
      (四)网络管理处
      研究拟定全市信息网络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全市信息网络建设及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关系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信息工程项目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对市财政投资的信息工程项目进行论证,对建设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和竣工验收;组织信息资源开发,综合协调信息传输网与业务网的建设;归口管理市信息网络互联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计算机互联网及有关国际联网运行及安全管理等重大问题;负责监督管理网络和信息服务工作;负责因特网本地用户的域名注册备案工作;组织协调党政专用通信网、救灾应急通讯与其他重要通信设施建设。
      (五)信息化推进处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信息化发展的方针政策,研究拟定全市信息化推进工作的政策、措施;负责全市电子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工作;指导全市传统产业的信息化改造工作;编制全市电子信息应用倍增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信息产业系统干部培训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人员任职资格和水平考试。
      (六)软件产业管理处
      拟订全市软件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负责软件业的协调、服务、管理和统计分析工作;负责有关软件业的企业认定和产品登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开发重点软件技术;协调和指导软件业有关行业协会的工作。
      按规定设置纪检组(挂监察室牌子)和机关党支部。
      四、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
      市信息产业局机关行政编制30名,纪检监察人员编制1名,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编制1名,工勤人员编制5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纪检组组长兼监察室主任1名;处长6名,副处长3名;机关党支部专职副书记1名(正处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