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岛市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已失效)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第二期
  • 总期刊数 总第六十五期
  • 成文日期 2004-02-01
  • 发布日期 2004-02-01

  • 关于印发《青岛市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二○○四年一月十日)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青岛市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青岛市产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为了培育和发展本市产权交易市场,规范产权交易行为,促进产权合理流动和资源的优化配置,维护交易各方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产权是指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股权、股份合作企业股权和其他产权。
    本办法所称产权交易是指产权的所有者或受托机构,通过市场交易,实现其财产所有权及其相关财产权有偿转让的行为。
    产权交易主体是指依法参加产权交易的出让方和受让方。出让方是指出让产权的所有者或者持有的受托机构。受让方是指受让产权的法人、自然人或其他经济组织。
      第三条在本市从事产权交易及相关活动,应当遵守本办法。
      单一的土地、房产、车辆、技术的产权交易,不适用本办法。
      第四条产权交易应当遵循平等自愿、诚实守信和公平、公开、合法的原则。
      第五条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依据本办法的规定,负责产权交易的监督管理工作。
      市监察机关负责涉及产权交易活动的行政监察工作。
      工商行政、税务、审计、财政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协同做好产权交易的监督管理工作。

      第二章产权交易机构
      第六条产权交易机构是为产权交易提供场所、设施、信息服务的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独立法人组织。其主要职责:
      (一)为产权交易当事人提供交易场所和设施、信息咨询等服务;
      (二)制定产权交易章程、业务规则,组织、监督产权交易;
      (三)办理产权交易登记,出具产权交割凭证,办理交易结算;
      (四)办理企业股权登记和股权托管;
      (五)管理和公布产权交易市场信息;
      (六)按程序向人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产权交易的重大事项;
      七)本办法规定的其他职责。
      产权交易机构应当在其职责范围内制定和修改章程、业务规则。业务规则应当包括交易规则、会员管理规则及其他与产权交易活动有关的规则。章程及有关业务规则的制定和修改,应当征求会员单位的意见并经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
      第七条产权交易机构应当建立产权交易档案,并提供档案查询服务。
      第八条产权交易机构从业人员履行职责时与其本人或者其近亲属有利害关系的,应当回避。
      第九条产权交易机构实行会员交易制度。会员是在产权交易市场内从事产权交易代理及信息服务的中介机构,分为执业会员和非执业会员。
      执业会员是指从事产权交易经纪业务、信息咨询服务的中介机构;非执业会员是指从事产权交易信息咨询服务的中介机构,非执业会员不得从事产权交易经纪业务。
      第十条执业会员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从事业务所需的设施、设备;
      (二)注册资金不低于30万元;
      (三)有4名以上持有产权交易经纪资格证书的经纪人员;
      (四)无违法违规中介活动记录;
      (五)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条件。
      非执业会员的具体条件,由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规定。
      第十一条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中介机构,符合本办法第十条规定,自愿遵守产权交易机构章程的,可以申请成为产权交易机构会员。
      第十二条产权交易机构应当对在交易市场进行的交易实行监控,保证产权交易按照规定程序依法公开进行。
      产权交易机构应当对产权交易双方提供的信息进行审核,及时发布产权交易市场信息。
      第十三条产权交易机构会员从事相关业务,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规章和产权交易机构章程,并接受产权交易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

      第三章交易程序和行为规范
      第十四条国有产权交易应当在产权交易市场进行;其他产权交易可以在产权交易市场进行。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十五条产权交易应当采取拍卖、招标和竞价等方式进行。
      第十六条产权交易的出让方、受让方,应当委托产权交易机构会员进行产权交易,并与受托方签订委托合同。
      第十七条出让方出让产权,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出让申请书;
      (二)出让资格证明;
      (三)产权权属的有关证明及准予产权出让的有关证明;
      (四)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或者股东大会的出让决议;
      (五)出让标的概况;
      (六)债权方的债务处理意见书;
      (七)按规定应当提交的其他材料。
      第十八条受让方受让产权,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受让申请书;
      (二)受让方的资信证明;
      (三)受让产权的意向书;
      (四)按规定应当提交的其他材料。
      购买属于专卖、专营等产权的,应当取得相应资格和条件,并向产权交易机构提交相关证明。
      第十九条产权交易出让方和受让方提交的材料,必须真实、合法、有效,不得有虚假、误导性内容或者有重大遗漏。
      第二十条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职工个人股及其他个人产权转让的,出让方、受让方可以直接向产权交易机构申请进行产权转让并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
      国家对个人产权交易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一条产权交易机构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对交易产权公开挂牌,及时向社会发布产权交易信息。
      挂牌期限不得少于15个工作日。
      在挂牌期限内,未经产权交易机构同意,产权人不得撤回挂牌。
      第二十二条产权交易价格一般应以竞价方式确定,也可以采取拍卖、招投标或者由出让方和受让方协商等其他方式确定。
      国有单位作为产权交易出让方、受让方进行产权交易的,应当经企业内部决策程序审议后,按照有关审批程序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并且应当委托具有相关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依照国家有关法规规定对所交易产权进行资产评估,评估结果按照规定经核准或者备案后,作为确定交易价格的底价,出让国有产权价格低于底价的,应当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有关决策和审批程序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制定。
      第二十三条产权交易的出让方与受让方对转让事项达成一致的,应当签订产权交易合同。
      产权交易应当以人民币计价。
      第二十四条产权交易合同应当包括下列条款:
      (一)出让方和受让方的名称(姓名)、住所、法定代表人姓名;
      (二)出让标的、价格以及价款支付方式和期限;
      (三)出让标的的债权、债务处理;
      (四)产权交易的税费负担;
      (五)产权交割方式和期限;
      (六)合同变更和解除条件;
      (七)违反合同责任和合同争议解决方式;
      (八)签约日期;
      (九)需要约定的其他事项。
      转让国有产权的,应当在产权交易合同中列明职工安置方案。
      第二十五条产权交易的出让方和受让方凭交易合同和与受托产权交易机构会员签订的委托合同及有关资料,经产权交易机构审核后,领取产权转让交割凭证。
      第二十六条产权转让交割凭证由市地方税务机关监制。
      国有产权交易的出让方、受让方应当凭产权转让交割凭证及产权交易合同到国有资产管理、财政、工商行政管理、税务、土地、房产、社保、银行等部门办理相关变更、登记手续;未取得产权转让交割凭证的,有关部门不予办理相关手续。
      第二十七条下列产权不得转让:
      (一)产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
      (二)被设置抵押或者质押,未经抵押权人或者质押权人同意的;
      (三)被诉讼保全或被依法强制执行,未经管辖法院或者依法强制执行的行政机关同意的;
      (四)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禁止转让的;
      (五)处分权受限制的其他情形。
      第二十八条涉及国家安全、国防、尖端技术以及国家秘密的产权交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十九条在产权交易机构进行产权交易过程中,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经产权交易机构确认,中止产权交易:
      (一)第三方对出让的产权提出异议尚未裁决的;
      (二)因不可抗力或意外事故致使交易活动不能进行的;
      (三)法律、法规规定应当中止交易的其他情形。
      第三十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终止产权交易:
      (一)司法部门或者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发出终止交易书面通知的;
      (二)产权交易未成交前,出让方、受让方有正当理由撤回交易申请的;
      (三)因不可抗力造成产权自然灭失的;
      (四)法律、法规规定应当终止交易的其他情形。
      第三十一条在产权交易活动中,禁止下列行为:
      (一)披露产权交易信息不完善或者有虚假、误导性内容;
      (二)故意压低或者抬高交易价格和交易条件,阻碍产权交易;
      (三)操纵产权交易市场或者扰乱交易秩序;
      (四)在产权交易活动中恶意串通;
      (五)产权交易机构及其工作人员作为出让方或受让方参与产权交易活动;
      (六)法律、法规、规章禁止的其他行为。
      第三十二条产权交易过程中发生产权交易纠纷的,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第三十三条产权交易的有关收费办法,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四章监督与处罚
      第三十四条产权交易机构应当定期向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报告产权交易的情况,并接受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的指导和监督。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产权交易情况进行检查。
      第三十五条对违反本办法规定,国有产权在产权交易市场外进行产权交易的,由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责令其停止违规行为,补办有关手续,并由有关部门给予责任人员行政处分。
      第三十六条产权交易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办法有关规定的,由有关部门对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七条产权交易各方恶意串通、弄虚作假,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由有关部门给予责任人员行政处分,并追究其赔偿责任,其中对属行政监察对象的,由监察机关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违规交易中所获利益,依照有关规定处理。
      第三十八条中介机构在产权交易中违规执业的,由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十九条产权交易机构可以根据章程和有关规则对会员的违规行为进行制裁。

      第五章附则
      第四十条外商及港、澳、台商受让产权的,应当符合国家颁布的指导外商投资方向的规定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办法的规定办理手续。
      第四十一条本办法自2004年2月1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