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已废止)
字体大小: 打印
  • 年度期数 第二十三期
  • 总期刊数 总第三十五期
  • 成文日期 2002-12-01
  • 发布日期 2002-12-01
  • 市人民政府令第147号

      《青岛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已于2002年11月22日经市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3年1月1日起施行。

    市 长  杜世成
      二○○二年十二月二日

    青岛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

      (2004年9月29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发布的第171号令已对此办法进行修改,修改内容附后。)

      第一条 为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的管理,维护城市环境卫生,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建筑垃圾,是指在建设施工(包括拆除建筑)和装饰装修活动中所产生的渣土、弃土、余泥、废石、弃料等废弃物。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和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及各市的城区。
      第四条 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主管全市建筑垃圾的管理工作,并具体负责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建筑垃圾的管理工作。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和各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具体负责辖区内建筑垃圾的管理工作。
      第五条 城管、环保、建设、规划、土地、财政、物价等部门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协同做好建筑垃圾管理工作。
      第六条 鼓励对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
      第七条 建设单位在排放建筑垃圾时,应当按照本办法第四条规定的管辖范围,向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如实申报建筑垃圾排放计划;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申报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核实建筑垃圾的种类、数量以及排放方式、地点和期限,对其中应当运至垃圾处理场处置的,按规定收取垃圾处理平整费。
      第八条 建设单位必须按照排放计划确定的方式和期限排放建筑垃圾。需要运输的,可以自行运输,也可以委托建筑垃圾运输经营单位运输。
      第九条 对个人房屋修缮和再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应当堆放在指定地点,由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建筑垃圾运输经营单位有偿清运。
      第十条 建筑垃圾运输经营单位应当具备下列条件,并向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登记手续:(一)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取得营业执照;(二)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停车场地;(三)有5辆以上载质量5吨以上的自卸车辆;(四)具备相应的密闭运输条件。
      未按前款规定办理登记手续的,不得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经营。
      第十一条 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间和路线行驶。运输过程中,应当装载适量,车厢上部应当覆盖篷布或采取其他有效措施,防止建筑垃圾撒漏。
      第十二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建筑垃圾与其他垃圾混合堆放、收集、运输和处置,除本办法第十四条规定的情形外,不得在非规定的建筑垃圾处理场地倾倒建筑垃圾。
      第十三条 建筑垃圾处理场地应当符合城市规划、环境保护的要求,由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设置。建筑垃圾处理场地的管理单位应当保持场地设施完好,环境整洁,按规定对建筑垃圾进行处置。
      第十四条 单位因建设需要对外接受建筑垃圾的,应当持用地证明和单位证明,到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登记手续。
      第十五条 无主建筑垃圾由所在区市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清运。
      第十六条 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监察机关应当设立举报电话,受理市民对违反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的行为的举报,并按照规定及时进行查处。
      第十七条 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收取的垃圾处理平整费应当实行财政专户储存,并按规定使用,接受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第十八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未申报建筑垃圾排放计划、未按照排放计划排放建筑垃圾或者未缴纳垃圾处理平整费的,由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限期缴纳垃圾处理平整费。
      第十九条 对违反本办法规定的下列行为,由城市管理监察机关按规定给予处罚:(一)未向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办理登记手续经营建筑垃圾运输的,责令补办有关手续,并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拒不补办有关手续继续经营的,责令停止经营,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二)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超量装载或者未采取有效防撒漏措施的,责令改正,并可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出现撒漏的,可以按每平方米50元处以罚款;不能按面积计算的,按每处50元至200元处以罚款;(三)在非规定的建筑垃圾处理场地倾倒建筑垃圾的,责令清除,并可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拒不清除的,处以5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条 当事人对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当事人逾期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由作出处罚决定的机关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第二十一条 行政执法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二十二条 本办法自2003年1月1日起施行。

    修改后条文:

      (一)第七条修改为:“产生建筑垃圾的建设单位应当在开工前7日内,按照本办法第四条规定的管辖范围,向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如实申报建筑垃圾处置计划。处置计划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 建筑垃圾的种类、数量;
      (二)排放方式;
      (三)排放地点和期限。
      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自收到处置计划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进行核实,核发建筑垃圾处置证明。
    对应当运至垃圾处理场处置的,按规定缴纳垃圾处理平整费。”
      (二)第十条修改为:“建筑垃圾运输经营单位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和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停车场地;
      (二)有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运输车辆且有5辆以上载质量5吨以上的自卸车辆;
      (三)具备相应的密闭运输条件。
      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由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本办法第四条规定的管辖范围审核批准,并到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工商登记后,方可从事城市建筑垃圾运输经营业务。”
      (三)第十八条修改为:“违反本办法规定,未申报建筑垃圾处置计划、处置计划未经核准、超出核准范围排放建筑垃圾或者未缴纳垃圾处理平整费的,由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限期缴纳垃圾处理平整费。逾期未改正的,由城市管理监察机关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四)第十九条第(一)项修改为:“未经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从事城市建筑垃圾运输经营业务的,责令补办有关手续,并处以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拒不补办有关手续继续经营的,责令停止经营,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第(二)项修改为:“运输建筑垃圾的车辆未按规定时间、地点和方式清运建筑垃圾的,对责任单位每车次罚款100元;超量装载或者未采取有效防撒漏措施的,责令改正,并可处以1000元以下罚款;出现撒漏的,可以按每平方米50元处以罚款;不能按面积计算的,按每处50元至200元处以罚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