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青岛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47335092843973425
  • 主题分类 科技
  • 成文日期 2022-03-28
  • 发布日期 2022-03-28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22〕6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现将《青岛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青岛市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山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十三五”时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我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30%,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各区(市)、各有关单位加强科普联动,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组织体系、工作机制、保障支撑不断优化,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改善,科普传播手段更加多元,科普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科普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以重点人群行动带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为“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虽然我市科学素质建设在“十三五”时期取得显著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科学素质总体水平不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同人群科学素质比例差别较大;科普工作价值引领功能不突出,弘扬科学精神氛围不浓厚;优质科普资源和科普产品供给依然不足,科普作品创作水平不高等。

    迈向“十四五”,我市开启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发展加速渗透融合,新冠疫情影响深远,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对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出了新的命题和要求。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人的现代化水平”的迫切需要;是建设与高质量发展需求相匹配的高素质创新大军的迫切需要;是厚植科技创新沃土、支撑城市创新发展、打造城市未来竞争软实力的迫切需要;是营造科学文明健康和谐的社会氛围,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迫切需要。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为主线,以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为重点,着力打造全域协同、上下联动、规范发展、智慧传播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夯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社会基础,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

    (二)基本原则

    ??突出科学精神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传递科学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加强理性质疑、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建设,坚定创新自信,形成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坚持协同推进。各级政府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投入保障,激发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等多元主体活力,激发全民参与积极性,努力构建政府、社会、市场等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工作大格局。

    ??深化供给侧改革。破除制约科普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突出价值导向,创新组织动员机制,强化政策法规保障,推动科普内容、形式和手段等创新提升,提高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扩大开放合作。促进青岛都市圈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协同发展,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交流合作。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加紧密的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共筑对话平台,增进开放互信,深化创新合作,推动经验互鉴和资源共享,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青岛贡献。

    (三)工作目标

    到2025年,青岛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8%,服务群众、普惠共享、规范发展的高质量科普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科普工作社会化、科普设施体系化、科普手段信息化、科普活动品牌化建设成效更加显著,科普社会动员更加有力,现代化科普基础设施配比更加科学,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影响更加深远,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科普赋能创新发展作用日益凸显,全市科学素质工作发展更加均衡。

    三、提升行动

    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实施5项提升行动。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好奇心和求知欲为重点,通过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培育青少年群体的科学探索精神,为城市创新发展储备高素质科技创新后备力量。

    1.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育人全链条。坚持立德树人,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激励青少年树立投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培育“榜样的力量”最美科技工作者进校园宣讲品牌,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培养青少年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广播电视台、青岛日报社、团市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2.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技教育水平。深化课程和课堂教学改革,利用现有资源,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发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加强对学习认知和学习行为规律的研究,倡导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开放式教学,启发青少年科学思维。推进信息技术与科学教育融合发展,推行场景式、体验式、沉浸式学习。加强农村中小学科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校园科普馆、科普大篷车运行效率,推进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配备向农村倾斜,逐步实现城乡均衡发展。(市教育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3.推进高等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深化高校理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科学基础课程建设。鼓励高校开设科普类课程,加强科学素质在线开放课程的开发利用,提升大学生群体的科学素养和科普能力。提升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实效,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在校大学生开展创新型实验、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支持高校学生参加大学生科技节、科技竞赛、科普创作大赛、科技项目路演等创新实践活动。(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4.推动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贯通。大力实施“蒲公英科普行动”计划,吸纳专业知识丰富、热心科普事业、服务能力突出的专业人才,加入“科普名师库”。建立馆校合作的常态化机制,推动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互通共享、高效流动和有机衔接,充分利用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和科普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面向青少年的科普活动。结合中小学校科技教育实际,探索构建青少年科学教育可持续服务机制,与科技社团、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科普力量深化合作,精准匹配相关领域内科普专家和科普议题,搭建青少年科学教育和科学普及服务“云课堂”,围绕“青少年科普教育330工程”,组织百场线上线下科普课,引导青少年科学使用信息资源,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5.加大科技教育人才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力度。举办青岛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赛事,为启迪青少年创新思维、培养创造能力、促进成长成才拓宽平台,对有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进行个性化培养。实施中小学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奇点计划”,促进全市创新后备人才不断涌现。培育青岛市小学生海洋科普讲解大赛、中小学海洋知识竞赛、科技节进校园等科普活动品牌,激发青少年参与科学传播、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6.提升教师科学素质。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纳入教师培养过程,以科学教育和创新能力提升作为重要内容,加强新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强化青少年科技教育志愿者的招募、备案、组织和管理工作。加大对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的培训力度。深化中小学科技教育“双百工程”,扎实开展科技骨干教师培训,组织“送培到基层”活动,每年培训科技辅导员100人次以上。(市教育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科技文化素质为重点,提高农民科学生活、科学生产、科学经营能力,造就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1.倡导科学理性的思想观念。围绕保护生态环境、节约能源资源、绿色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主题,推动科普资源和力量精准下沉,在农村地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宣传活动,传播文明新风,引导养成科学理性、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思维习惯和生活习惯,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养。(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2.培育高素质农民队伍。以技术应用普及、生产技能提高、知识素质提升为重点,分层分类培养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三类人才”。举办农技协领办人培训班,邀请农业专家“靶向授课”,提升农民农技水平和科技致富能力。实施“科普青岛?智慧乡村”行动,开展面向农民的技能大赛、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活动,营造浓厚的科学氛围。提升农村妇女科学文化素质,帮助农村妇女参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市农业农村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3.实施乡村振兴支撑计划。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科普之春”“科普大集”“科技小院”“田间课堂”等科技服务,加快前沿农业知识在农村地区传播普及。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开展教育培训、品种展示、技术推广等服务,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推动科普信息化传播方式在农村落地,开展信息技术培训,提升科普中国、云上智农等手机移动端在农民群体中的有效覆盖,服务青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4.加强和改善农村科普服务保障。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科普教育基地等阵地的科普功能,开展常态化科普活动。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创建科普示范村(社区),拓宽农村科普服务的载体。培育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农技协转型升级,支持农技协与农民合作社等农业服务主体融合发展。(市委宣传部、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升技能素质为重点,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更好服务创新创业城市建设。

    1.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青岛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巾帼建功等活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产业工人争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连钢团队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社科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2.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现扶优扶强、提质赋能,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育能力。鼓励企业积极培养使用创新型技能人才,在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培养使用高技能人才。鼓励企业设立或共建培训中心、实训中心、教学工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加强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打造技能人才成长舞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团市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3.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统筹使用好专项培训资金、职工教育经费,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组织多层级、多行业、多工种的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开展全市职工创新创效竞赛活动,普遍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开展一线职工“求学圆梦行动”,提升职工学历层次和技术技能水平,在职前教育和职业培训中进一步突出科学素质等相关内容,支持开展常态化线上线下职业技能培训,提高职工安全、职业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总工会、团市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4.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支持开展智慧海洋、高端装备制造、轨道交通、新能源、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纺织服装等重点产业培训。发挥科技社团作用,引导、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发挥“科创中国”平台作用,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的双促进机制。(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满足老年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根本出发点,以提升信息科学素养、卫生健康素养为重点,提高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能力,让科技发展成果惠及老年人生活,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实施“银龄科普行动”。聚焦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需求,推出“订单式”精准科普服务,开发老年人科普资源包和全媒体课程,按需设课、互动教学,开展“智惠银龄”科普讲座、“健康银龄”科普公开课、“云上银龄”科普直播活动,丰富“银龄科普”活动供给。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强化线下线上阵地建设,在全市建成100个“银龄线下课堂”,力争服务覆盖全市50万老年群体,系统提升老年人科学素养。(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2.开展健康科普服务。针对老年人关心的卫生健康、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热点问题,加大老年人科普宣传力度,在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和“科普青岛”等新媒体平台,普及合理膳食、食品安全、心理健康、体育锻炼、合理用药、应急处置等知识,提供健康科普服务。(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科协、市广播电视台、青岛日报社按职责分工负责)

    3.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开发老龄人力资源,依托老科协等组织,发展老年科技志愿者队伍,鼓励各级科普组织组建老科学家科普报告团,吸纳老年专家学者加入科普专家库,在基层科普中发挥积极作用。动员我市科普志愿力量,积极投身老年人科普宣传事业,围绕智慧助老、健康科普、食品安全、海洋科普、应急科普、低碳生活、数字科普等开展科普志愿服务,为“银龄科普行动”实施强化保障支撑。(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团市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以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能力为重点,树立科学执政理念,增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领,更好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找准将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实践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履职水平,强化科学素质建设。(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2.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公务员培训规定》,将科学素质内容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加强前沿科技知识和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学习。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开展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培养,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的能力,提升科学文化素养。(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3.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和任职考察中,强化科学素质有关要求并有效落实。(市委组织部负责)

    四、重点工程

    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在“十四五”时期实施4项重点工程。

    (一)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激发科技创新主体参与科普传播的积极性主动性,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推动机制,发挥科技设施科普功能,提升科技工作者科普能力。

    1.建立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鼓励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和个人结合科研任务加强科普工作,加速前沿科技成果科普化转化。推动在相关科技奖项评定中列入科普工作指标,将科普工作纳入相关科技创新基地考核。支持驻青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和社会研发组织等科技资源主体共建共享、协同开发科技资源,提升实验室、科研设施面向公众开放程度,建立科普活动常态化开展机制。(市科技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2.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推进学术资源科普化,与大众媒体、创新联盟、科研机构、科技社团、企业拓展合作领域,及时宣传普及科技成果,提高创新成果面向大众普及传播的效率。探索“产业+科普”模式,积极培育科普新业态,推动青岛全域科普产业协同发展,促进科普与教育、旅游、文化产业深度融合。推进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建设,与中国科协先进材料学会联合体协同打造先进材料科学传播专家工作室,提高海洋科普直播工作室传播力、影响力,为科学家参与科普议题设置、活动策划和线上传播搭建平台。(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科协、青岛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按职责分工负责)

    3.强化科技工作者社会责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持续开展青岛市“最美科技工作者”选树、宣传活动,依托各类科技场馆和科普教育基地,展示科技工作者心怀家国、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激发全社会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深入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活动,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担社会责任,争当践行科学家精神的表率。通过典型示范和宣传培训,大力提升科技工作者的科普专业素养,针对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主动、及时、准确发声。(市委宣传部、市科协、青岛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提升优质科普内容资源创作和传播能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建设信息化全媒体传播网络,服务数字社会建设。

    1.提升科普创作能力。加强原创科普内容开发,提升优质原创科普动漫、科普短视频、科普文学、公益广告等科普作品水平。鼓励科技工作者和文艺工作者参与科普创作,聚集培养一批优秀科普创作人才,遴选推介一批优秀科普原创作品。发展科普创作组织,与出版机构、大众媒体、文学团体建立健全协同创作机制,探索科普创作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发展模式,培养科普创作领军人物,繁荣科幻作品创作,促进科幻产业发展,提高原创科普作品的市场竞争力。(市委宣传部、青岛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2.建设全媒体科学传播平台。推动“科普中国”资源落地应用,发展壮大信息员队伍,多渠道精准分发和推送科普信息内容。深化“科普青岛?智慧电视”双向互动点播平台建设,推动免费科普节目惠及全市200万有线用户。引导主流媒体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增加科普内容,增设科普专栏,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实现科普内容多渠道全媒体传播。大力发展新媒体科学传播,探索科普抖音号、科普公众号、科普视频号等科普新媒体多样化传播方式,开展科学传播能力培训,提升新媒体从业者的科学素质水平和科学传播素养。(市委宣传部、市科协、青岛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按职责分工负责)

    3.实施“智慧科普”工程。加强“互联网+科普”建设,鼓励智慧科普设施建设,创新科普表达方式,构建层次丰富、良性循环、持续发展的科普生态,提升科普数字化发展水平。推动科普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嵌入发展,推动传播方式、组织动员、运营服务等创新升级。推动科普信息化与智慧教育、智慧社区、智慧城市融合发展,以科普信息化带动科普现代化水平提升。(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大数据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政府引导、多渠道投入的机制,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和服务均衡化、广覆盖。

    1.加强统筹规划和分类指导。贯彻落实国家科普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增加科普基础设施总量,促进服务能力提质增效。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公共性科普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现代化综合性科普场馆的供给能力。支持各区(市)建设社区科普馆、校园科普馆、科普街区、科普公园,强化社区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科普服务能力,推动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均衡化发展。(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2.建设现代科技场馆体系。构建以综合性科技场馆为龙头,以专业类科普场馆、基层科普设施、科普教育基地为支撑,以网上展馆、展厅为特色,以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为补充,普惠共享、协同高效的现代科技场馆体系。建成青岛科技馆新馆并投入运营,打造集科学普及、科普研学游等于一体的青岛市科技文化新地标。鼓励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社会力量新建主题性、行业性科技场馆,并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公益科普活动。推进科技馆免费开放,推动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优质化。(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3.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深化全国、山东省、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完善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认定管理办法。鼓励和支持各行业各部门建立科普教育、研学、实践等基地,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设施开展科普活动。开发利用有条件的工业遗产和闲置淘汰生产设施,建设科技博物馆和科普创意园。(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教育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健全科普协调联动机制,推动科普资源和要素在基层高效聚合,基本建成平战结合的应急科普体系,科普惠民质效稳步提升。

    1.建立应急科普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应急科普部门协同机制,坚持日常宣教与应急宣传相统一,构建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紧密衔接的应急科普长效服务体系。加强沟通合作,组建应急科普专家队伍,开展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主题科普宣教活动。结合民生关切开展应急科普创作,加大应急科普内容的创作、集成和传播力度。拓宽应急科普宣传渠道,传统宣传方式和网络精准推送、分层推送相结合,提高应急科普工作质效。(市委宣传部、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市海洋发展局、市气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青岛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按职责分工负责)

    2.加强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建设。推动构建我市资源集散中心,各区(市)组织落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为阵地,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加大高层次科普专门人才培养力度,鼓励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设立科普岗位,大力发展科普管理、科普传播、科普活动策划、科普调研等领域专职科普人才队伍,动员专业能力突出、热心公益事业、具有奉献精神的科技工作者、科普爱好者加入科技志愿队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3.提升基层科普活动影响力。开展科普示范区(市)创建工作,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提升基层科普保障水平。打造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科普活动品牌,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防灾减灾日、世界气象日等主题科普活动,提升大型科普活动的公众参与度和基层认可度。举办科学讲堂、科普创作、科普宣讲等重点活动,推进科普活动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形成全民参与科普的局面。(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市应急局、市气象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负责本地《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的总体部署,将相应任务目标列入工作规划和计划,充分履行工作职责,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有关重大问题,完善科学素质建设工作机制,加强综合协调和服务工作,共同推进科学素质建设。各级科协牵头实施《科学素质纲要》,抓好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任务目标落实。

    (二)强化条件保障。落实国家促进科普工作发展,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等有关法规政策实施,完善我市科普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保障要素供给、指明方向重点,推进政策执行的实效。各级政府按规定安排经费支持科普事业发展,加强科普经费管理和绩效评价,确保专款专用和使用效果。鼓励引导社会机构、企业、个人兴办科普事业,提倡社会力量设立科普基金、资助科普项目,促进科普事业发展资金来源的多元化。

    (三)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我市科普统计和监测评估机制,积极探索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定期开展全市公民科学素质测评和《科学素质纲要》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的监测分析、效果评估,接受社会监督。推动科普产品和服务标准制定,积极构建包括地方标准、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在内的多维标准体系。定期发布科普相关统计数据,推动将人均科普经费、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等指标纳入科技创新发展等评价体系,把监测分析和评估结果作为推动全市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依据。促进市域科普交流合作,着力打造科普工作合作新路径,助力全民科学素质跨越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
    您可以通过公文解读查阅该文件的其他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