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气象局《关于推进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成文日期 2012-11-16
  • 发布日期 2012-11-28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字〔2012〕163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青岛市气象局《关于推进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工作的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望认真组织实施。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2年11月16日


      关于推进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工作的意见
      青岛市气象局


      为更好地发挥气象在城市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不断提高气象预测预报能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和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能力,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推进我市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率先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气象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监测预报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在应对突发性自然灾害、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我市气象现代化建设还存在综合观测体系不完善、精细化预报预警能力不足、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支撑能力滞后等问题。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互相配合,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工作。
      二、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要求,推进气象科技创新,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气象业务,进一步提高气象预测预报、防灾减灾等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气象服务。
      (二)主要目标。
      到2017年,建成结构完善、布局合理、功能先进、适应现代化国际城市发展要求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和气象人才体系。率先建成具有精细化特色的海洋气象业务服务体系、智能化特色的大城市气象业务服务体系、专业化特色的现代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体系,近海海洋气象观测能力、专业专项海洋气象服务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力争在人才工作、科技创新、科学管理三个方面实现突破,气象事业整体实力居全国沿海城市前列。
      1.公共气象服务。建立健全海洋、城市、农村气象灾害防御长效机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覆盖率达到 100%,气象服务公众满意率达90%,专业气象服务敏感行业覆盖率达90%,海洋产业覆盖率达80%,人工防雹保护面积覆盖率达30%以上,人工增雨相对增水率达15%以上。
      2.气象预报预测。引进开发空间分辨率达到1公里、时间分辨率达到1小时的精细化、中尺度数值预报业务模式。开展海洋到海区、城市到街道、农村到镇的精细化预报业务,实现突发灾害性天气预警时效达到30分钟以上,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达到90%以上,温度预报准确率达到80%以上。
      3.气象综合观测。完善综合气象观测体系,综合气象观测系统自动化程度达到95%以上,观测站平均距离农村达到8公里,城市达到3公里,近海达到30公里,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气象网络安全和骨干网传输速度进一步提高,高性能计算机系统浮点运算速度达5万亿次以上。
      4.气象科技创新。建设“市级海洋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在海洋气象、城市气象、农业气象等重点领域推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科技研发成果业务转化率超过80%,气象科技服务贡献率达到60%以上。
      5.气象人才队伍。完善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建立一支适应我市气象事业发展需要,素质强、结构优的人才队伍。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达到80%,其中研究生学历人员所占比例达到18%。培养和引进2名领军人才,造就30-40名业务骨干,预报员队伍扩大30%。
      6.气象社会管理。推动地方气象立法工作,出台地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2项,制定气象行业、地方标准4项。纳入政府审批监管的新建项目防雷审核验收覆盖率达 90%以上,防雷重点单位的定期检测覆盖率达到100%。制定实施地方气象灾害防御规划。
      三、主要任务
      (一)提高公共气象服务能力。
      1.打造助推青岛蓝色经济跨越的海洋气象服务体系。加强海上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建立海洋气象服务联席会议机制,建立精细化现代海洋气象业务系统。完善临海临港气象服务系统,加强引航气象服务系统、海洋渔业气象服务系统建设,打造以崂山风景区旅游气象台为重点的滨海旅游气象服务系统,建立浒苔、赤潮等海洋生态气象服务系统。
      2.打造保障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城市气象服务体系。完善气象灾害防御长效机制,将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公共服务指标体系。推进气象安全社区认证,依托街道、社区建设基层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信息员队伍,建立城市安全运行保障气象服务系统,完善城市运行气象信息发布渠道。做好青岛国际啤酒节、青岛海洋节和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等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开展城市空气负离子含量、人体舒适度等民生气象服务。做好城市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
      3.打造支撑青岛现代农业发展的农业气象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农村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将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纳入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引进、开发特色农业和设施农业气象业务平台,在青岛现代农业生产基地、主要粮菜生产区和青岛大沽河综合治理规划的农业标准示范园区,建设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业务体系,建立农业气象业务系统平台。加强农业气象实用技术研究,完善农村气象灾害预警发布网络。完善人工增雨(雪)示范基地建设,实施飞机常态化增雨作业,推进大沽河增雨工程。
      4.打造集约化的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开发公共气象服务业务平台,建设气象灾害应急响应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多灾种气象灾害产品制作系统。开发移动服务平台终端显示系统,建设数字高清演播室。优化决策气象服务流程,丰富决策服务产品。提高公众气象服务产品的发布频次,打造电视气象精品栏目,优化12121声讯电话。打造青岛交通、旅游和能源气象服务系统。开展风电场预报服务,加强雷电等气象灾害调查鉴定,深入开展气象灾害风险评估。
      (二)提高气象预报预测能力。
      加强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完善临近监测预报预警一体化业务平台和台风、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系统。建设海洋到海区、城市到街道、农村到镇的精细化预报业务平台。加强城市运行高影响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实现高影响天气的快速分区预警。建立和完善海洋气象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和预报制作平台,重点研发分海区、分重点服务区有针对性的海上大风、海上大雾等精细化预报预警客观预报方法。建立海雾、海温等卫星遥感监测平台和海洋气象预报质量检验评估系统。
      (三)提高综合气象观测能力。
      建设海岛、港区、船舶、浴场沙滩、滨海旅游自动气象观测站及海上大型浮标站。建设城市重点功能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固态降水自动观测仪、2014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小气候综合监测系统、城市负离子观测站,建设风廓线雷达和多通道微波辐射计。在各区市布设自动土壤水分观测仪,建设设施农业小气候观测站,建设白菜、芹菜、樱桃、蓝莓等特色农业气象观测站,建设大沽河沿岸农业标准示范园区自动气象站。建设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区自动气象站,建设高速公路和城市交通气象观测站。增建大气电场仪。建设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监测系统和气象计量标校系统。建设市—县高清视频会商系统和海量存储系统及灾难备份子系统。
      (四)加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建设青岛市海洋气象灾害重点实验室,完善与中国海洋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深入合作机制。建立科技创新成果评价、成果推广应用奖励制度,强化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加强气象关键技术研究。
      (五)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加强技术合作与交流,建立开放的人才工作格局。实施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和造就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和竞争能力的“学科带头人”。实施业务骨干培养计划,以业务骨干为主体,以科技攻关团队为平台,打造一支在气象部门具有影响力的专家型预报员队伍。强化多渠道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干部职工素质。
      (六)提高气象社会管理能力。
      制定完善气象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健全气象相关领域的地方标准和技术规范,制定、实施地方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和应急预案,加大气象法制宣传力度,强化可执行力。深化落实气象行政执法责任,完善依法行政配套工作制度,加强气象行政执法监管,规范气象行政执法活动。积极推行网上行政审批服务。
      (七)加强基层气象台站建设。
      建设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具有浓厚气象文化氛围和青岛特色的新型基层气象台站。加强先进气象文化建设,努力培育和塑造蓝色经济时代的青岛气象人精神,把气象服务打造成为青岛文明服务的新亮点。依托市科普馆等社会科普资源,加强市级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开展气象防灾减灾示范校园、社区、镇村建设,提高社会公众的气象防灾减灾意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区市政府要明确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机构,健全政府主导的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机制,认真研究和切实解决气象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综合运用法律、行政、工程、科技、经济等手段,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具体措施,切实抓好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
      (二)加强投入保障。
      要认真落实青岛市“十二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和其他专项规划中气象现代化建设项目的资金投入,保障气象现代化建设项目进度,确保气象现代化建设项目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
      要加强对气象现代化建设的宣传,引导全社会形成主动关注、应用各类气象科技信息的习惯、理念和方式方法,保障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推进和各项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的广泛应用,促进气象趋利避害作用的有效发挥。
      (四)加强管理评估。
      各区市、各有关部门要对照气象现代化指标体系,参照国内外气象现代化建设新进展,适时组织开展气象现代化建设情况阶段性评估,加强气象现代化建设动态管理,及时调整目标任务,完善推进举措,优化保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