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O11年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成文日期 2010-12-17
  • 发布日期 2010-12-17
  • 发文字号 青政函字〔2010〕86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2011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为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切实解决驻军和广大优抚对象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夯实双拥工作社会基础,巩固“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现就做好2011年新年春节期间拥军优属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氛围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拥军优属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和爱国主义、国防教育基地,大力宣传革命功臣为新中国的诞生所建立的丰功伟绩;宣传人民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在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重大贡献;宣传革命残疾军人、烈士家属、军转干部和复员退伍军人在新形势下识大体、顾大局,为青岛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甘愿奉献的先进典型;宣传优抚安置政策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及个人的先进事迹。要充分认识做好拥军优属宣传工作,对于巩固国防、增进军政军民团结、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意义,通过宣传教育,增强全市人民的国防意识,在全社会形成热爱人民子弟兵和优抚对象的浓厚氛围,为加快部队建设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青岛作出新贡献。
      二、积极开展为驻青部队解难题、办实事活动
      各区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从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的战略高度,积极为部队建设排忧解难。要主动安排走访慰问驻青部队,看望驻军医院伤病员,慰问军休所的离退休老干部和部队疗养员活动,进一步加深军民鱼水情谊,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广大官兵切实感受到地方党委政府的关怀和厚爱。要按照“地方所能、部队所需、官兵所盼”的原则,着力帮助部队解决训练演习、科研试验、战备执勤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融洽军政军民感情,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增进军政军民团结。要围绕支持部队重点军事工程建设,把部队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纳入统一规划,并在场地、物资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援,妥善做好军事项目建设中的群众工作,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国防建设做贡献。要从巩固国防的大局出发,关心支持部队建设,主动帮助部队解决专业退伍军人安置、随军随调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各级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组织要积极开展以双拥共建为主题的军民联谊活动,丰富军民节日文化生活,密切军民鱼水情谊。要鼓励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以多种形式为军队国防建设服务。
      三、大力开展走访优抚对象活动,督查落实各项优抚安置政策
      各级政府和各有关单位要着眼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把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作为拥军优属工作的重点,使广大军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优抚对象活动,对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烈属、残疾军人、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离退休干部,尤其是离退休的老烈属、老残疾军人、红军老战士、老复员军人等走访时,要做到不漏一人一户。走访中要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及优抚政策落实情况,帮助优抚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每一个优抚对象的家中。要利用各种方式大力营造尊重、关心、帮助优抚对象的良好氛围。要按照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总要求,加大对优抚安置政策检查监督力度,确保下岗、失业、家庭收入达不到最低生活保障线的优抚对象,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要加强优抚对象抚恤补助、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以及青岛籍现役军人立功奖励金发放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按时足额发放。认真落实旅游观瞻场所、医院、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对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和烈军属优先、优待的规定。要按照《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要求,在优抚对象住房、就医、就业、入学深造等方面给予优待、优惠。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根据督查结果,针对薄弱环节,采取得力措施,切实维护好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拥军优属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优良传统,做好此项工作对于促进军队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立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以对驻军和优抚对象的深情厚谊,用扎扎实实的工作和送温暖、献爱心的实际行动,为驻青各部队、广大优抚对象解难帮困,使他们度过一个和谐安定、温暖幸福的新春佳节。

      
      青岛市人民政府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十七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