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定向招商促进全市工业调整振兴的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成文日期 2009-10-12
  • 发布日期 2009-10-31
  • 发文字号 青政发〔2009〕30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
  • 各区、市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促进我市工业调整振兴,加快蓝色经济先行区和高端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抢抓国内外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机遇,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迅速行动起来,推进定向招商活动深入开展,积聚新一轮经济发展实力,不断提升工业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一)总体要求。实施定向招商,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以率先建成蓝色经济先行区和高端产业集聚区为目标,依据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锁定目标领域、目标对象和目标功能区,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活动,定向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大、市场前景与经济效益好的高端产业和产业关键技术项目,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强大、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不断提升青岛在山东乃至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基本原则。把实施定向招商促进全市工业调整振兴工作与“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坚持项目水平世界一流、国内领先和节能环保的原则;坚持产业布局规划,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原则;坚持定向招商促进产业振兴与蓝色经济先行区、高端产业集聚区建设三位一体、目标一致的原则;坚持区(市)部门联动、发挥区(市)招商主体作用、整合招商资源、提高总体招商效能的原则;坚持快推进、快落实、快见效的原则;坚持定向招商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推动我市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产业链与价值链地位不断提升的原则。
      二、重点工作目标
      ——2009-2012年,通过定向招商,争取引进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引进外资和内资年均分别增长25%以上。在年度工业招商项目中,定向招商类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均不低于60%,形成新增长点向主导产业、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集中的发展格局。
      ——到2012年,完成《青岛市重点产业发展推进方案》提出的重点项目工作目标,为新一轮产业优化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到2012年,通过定向招商,四个主导产业(家电电子、石化化工、汽车机车、船舶海洋工程)的集聚集群化程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三个传统产业(纺织服装、食品饮料、机械钢铁)基本完成现代化改造,重点企业的技术、工艺、装备达到国内外当代先进水平;四个新兴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初步形成产业化规模,研发和创新能力达到国内或区域领先水平,逐步发展成为我市新的替代产业。重点产业产值争取达到12000亿元以上,实现经济总量的新跨越。
      三、定向招商的重点产业与招商载体
      (一)主导产业
      1.家电电子。重点引进节约能源资源、数字化、网络化的家用和商用电器产品的核心技术及产品;新一代液晶屏、等离子屏、LED背光源等终端显示产品与技术;大尺寸液晶电视芯片、智能家电芯片、无线射频识别芯片及读写设备等研发设计机构和先进制造技术;集成电路生产与设计、光电子、新一代通讯、计算机及应用。将我市建设成为整机制造竞争力国内领先、关键器件实力突出、产业链基本配套的家电电子产品研发制造基地。
      招商载体:黄岛区、青岛高新区、城阳区,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及配套园区、胶州市经济开发区,胶南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即墨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莱西姜山轻工业功能区、青岛出口加工区及配套园区。
      责任单位:黄岛区、青岛高新区、城阳区、胶州市、胶南市、即墨市、莱西市。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信息产业局。
      2.石化化工。重点引进聚烯烃、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合成纤维等聚合物;丙烯腈、碳五等基本有机化工产品;表面活性剂、医药化学中间体等精细化工产品;无机分离膜、功能隔膜等膜产品。推进石化化工产业向集约化、大型化、高端化和系列化方向发展,实现高端产业集聚和产业链高端延伸,打造国家重点综合化工基地。
      招商载体:黄岛区,胶南董家口重化工业功能区、平度新河化学工业功能区。
      责任单位:黄岛区、胶南市、平度市。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外经贸局。
      3.汽车机车。汽车,重点引进高等级公路运输车辆、高档轿车;大功率柴油发动机、小排量高性能汽油发动机和轿车用混合动力发动机,自动变速箱、高性能刹车部件、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等配套技术和产品。机车,重点引进高速动车系统集成、轻量化车体、高速转向架、制动、列车网络控制、牵引及牵引控制等核心技术及风挡、空调系统、辅助供电系统等配套技术和产品。抓住国家推进交通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机遇,突破关键零部件,抢占行业制高点,建设国家重要的汽车机车产业基地。
      招商载体:黄岛区、青岛高新区、城阳区,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及配套园区、即墨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功能区、平度市经济开发区、莱西市经济技术开发区。
      责任单位:黄岛区、青岛高新区、城阳区、即墨市、平度市、莱西市。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外经贸局。
      4.船舶海洋工程。重点引进高新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研发机构;船舶柴油机关键零部件、船舶舱室机械、船舶自动化控制系统、通讯导航设备、系泊锚链等关键配套产品;高端游艇设计与制造。努力打造船舶海工装备制造强市。
      招商载体:黄岛区,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及配套园区、即墨女岛船舶工业功能区、胶南董家口重化工业功能区、胶州洋河装备制造工业功能区、胶南市经济开发区。
      责任单位:黄岛区、即墨市、胶南市、胶州市。
      牵头单位:市经贸委、市外经贸局。
      (二)传统产业
      1.纺织服装。重点引进高档服装、家用纺织品及面辅料生产加工技术、工艺和装备;高技术含量产业用特种纺织品,高档功能性、复合型等纤维类产品;高档刺绣、抽纱产品;高档织物面料织染及后整理加工技术;先进纺织机械制造;纺织服装高级研发设计人才和品牌策划经营人才;国内外大型经销商、制造商采购体系。形成特色化、科技化、健康化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
      招商载体:莱西姜山轻工业功能区、即墨市经济开发区、胶州市经济开发区、胶南纺织机械特色产业基地、即墨纺织服装服饰特色产业基地。
      责任单位:黄岛区、莱西市、即墨市、胶州市、胶南市。
      牵头单位:市经贸委、市外经贸局。
      2.食品饮料。重点引进功能食品、天然食品添加剂、高档植物油等粮油制品开发和生产;脱水、速冻和罐头等果蔬类加工制造技术;冷却肉、冰鲜禽肉、功能性肉制品、乳酸和聚乳酸、高特性专用蛋粉等畜禽类生产技术;超低温速冻、物流保鲜和活性物质提取等水产品加工技术;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的新型饮料产品。建设国内重要的粮油、果蔬、畜禽、水产和啤酒饮料生产和加工出口基地。
      招商载体:莱西姜山轻工业功能区、胶南市临港经济开发区、平度市经济开发区。
      责任单位:莱西市、胶南市、平度市。
      牵头单位:市经贸委、市外经贸局。
      3.机械钢铁。重点引进高等级输变电设备,数字化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等动态无功补偿装置;自控温电缆,碳纤维导线复合芯;大跨度钢结构网架制造安装技术;高效节能变频电机,高档模具、精密数控机床、液压机械的设计与制造;高档钢板和棒线材产品。努力打造山东半岛高端制造业集聚区。
      招商载体:城阳区,西海岸出口加工区及配套园区、青岛出口加工区及配套园区、胶州洋河装备制造工业功能区,胶南董家口重化工业功能区、胶州市经济开发区、莱西市经济开发区。
      责任单位:城阳区、胶州市、胶南市、平度市、莱西市。
      牵头单位:市经贸委、市外经贸局。
      (三)新兴产业
      1.新能源。重点引进风力发电整机及其关键器件制造,光伏发电关键器件制造,以及生物质能、海水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及装备。打造以3.0MW以上大型风电装备为主体的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招商载体:青岛高新区、胶州市、胶南市、平度市、莱西市。
      责任单位:青岛高新区、胶州市、胶南市、平度市、莱西市。
      牵头单位:市经贸委、市外经贸局。
      2.新材料。重点引进工程塑料合金、功能纤维等高分子新材料及复合材料,轻质高强金属材料(铝、镁、钛等)、高温合金材料等制造技术与产品,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专用膜材料制造技术与产品,碳纤维复合材料及生产设备制造技术,风电叶片制备纤维等。打造纺织服装、汽车机车、船舶和精密机械等重点产业发展所需的新材料基地。
      招商载体:青岛高新区、城阳区,青岛出口加工区及配套园区、莱西市经济开发区等。
      责任单位:青岛高新区、城阳区、莱西市。
      牵头单位:市外经贸局、市科技局。
      3.生物医药。重点引进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海洋药物、基因药物、生物医学工程产品、新型疫苗、诊断试剂、生物医用材料、医用高分子材料和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等技术研发机构、生产企业和规模化生产所需的风险投资。打造以海洋资源、生物工程为特色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招商载体:青岛高新区、黄岛区、城阳区、即墨市、胶州市、胶南市、莱西市和崂山区生物产业基地。
      责任单位:青岛高新区、即墨市、城阳区、莱西市、崂山区。
      牵头单位:市经贸委、市外经贸局。
      4.节能环保。重点引进智能控制节电技术,钢铁、石化、化工行业能量系统优化技术,电力、纺织、钢铁、石化等高耗水行业的节水工艺技术和装备,海水淡化装置制造,水域污染防治技术与产品,废水处理、烟气排放在线监测成套设备等智能型环保设备和食品,高速铁路(公路)降噪材料和设备。打造高端、智能型节能环保研发制造基地。
      招商载体:青岛高新区、城阳区,青岛出口加工区及配套园区、莱西姜山工业园。
      责任单位:青岛高新区、城阳区、莱西市。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外经贸局。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青岛市实施定向招商促进产业调整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组织领导全市实施定向招商促进工业调整振兴工作,研究确定定向招商和工业调整振兴的重大事项及配套政策,统筹安排确定各招商推进组、各区(市)引进的重点项目落地区域和相关政策。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定向招商推进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发改委与市外经贸局、市外经贸局与市科技局、市经贸委与市外经贸局作为三个定向招商推进组的牵头协调单位,分别负责各组的组织协调和组内成员单位责任分解,分工产业的定向招商推进工作,编制和落实各组定向招商计划,针对定向招商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完成领导小组确定的重大事项和工作部署。各组定向招商产业为:
      1.定向招商推进一组:负责石化、电子信息、汽车整车、节能环保、海洋经济等产业的定向招商。
      2.定向招商推进二组:负责机车及配套、新材料等产业和重点产业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的定向招商。
      3.定向招商推进三组:负责家电电子、汽车配套、化工、船舶海工、机械钢铁、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国防科工等产业的定向招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贸委。负责领导小组确定事项的部署安排及全市工业调整振兴和定向招商协调推进工作。负责全市工业调整振兴和定向招商的责任分工、配套政策制定、督查考核及日常调度管理等工作。
      各有关区(市)政府也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责任部门专人抓。要充分发挥招商主体作用,按照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重点招商对象和区域分工,全力做好工业调整振兴和定向招商工作。
      (二)加快工业定向招商载体建设。大力推进高新区和即墨汽车及零部件工业功能区、即墨女岛船舶工业功能区、胶州洋河装备制造工业功能区、胶南董家口重化工业功能区、平度新河化学工业功能区、莱西姜山轻工业功能区建设,尽快具备项目承载能力,形成以高新区、开发区、城阳区和六个功能区为主要载体,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胶南纺织机械特色产业基地、即墨纺织服装服饰特色产业基地等为辅助的定向招商载体新格局。在功能区建设中,逐步建立和完善公共服务中心、标准检测中心、设施共用中心、研发协作中心、创业孵化中心、信息服务中心、人力资源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决策支持中心等9大系统,打造定向招商的优质服务平台。
      (三)加快招商方式转变。按照各区(市)产业优势和产业缺失情况,根据重点产业发展推进方向和发展需求,提出亟需解决的关键技术瓶颈和所需引入的配套或互补性产业环节,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产业与技术搜索,锁定目标企业、机构或领军型人才,编制定向招商目标图,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进行定向招商;吸引领军型跨国公司与国际投资促进机构共建“国际产业基地”。将政府主导的城市基础设施等城市资源项目与国内外大公司合作,换取我市产业升级所需的高新技术项目。由政府引导,形成企业、大学、研究机构、中介机构、资本金融机构和贸易机构等招商战略联盟。由市级投资促进机构牵头,联合各区(市)共同在海外设立“招商驿站”。充分利用已有项目资源和已落户大企业,以商引商,加快相关产品链纵向延伸、横向拓展,逐步形成资源共享、紧密协作的产业发展格局。
      (四)加快定向招商管理机制建设。制定《青岛市工业定向招商指导目录》,明确工业发展和定向招商的重点领域、项目准入条件。制定《青岛市工业定向招商项目管理办法》,实行重点招商项目评估制度,建立工业定向招商项目库,合理确定招商单位和承接单位的利益分配关系。制定《工业定向招商工作考核办法》,将实施定向招商促进工业调整振兴工作目标任务纳入全市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市政府与各区(市)签订2009-2012年定向招商和产业振兴目标责任书,逐年进行考核。实行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及时处理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项目引进和落地创造良好条件。对照梳理出来的国内外大公司名单,排出时间表逐户登门推介招商。建立项目调度制度,定期调度通报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和审批、建设情况,确保项目履约率和出资率。建立重大招商项目协调机制、挂牌督办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对定向招商成绩突出的单位给予表彰,对工作不力造成项目流失和未完成定向招商责任分工的单位,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研究制定支持定向招商促进产业调整振兴的相关政策,对开展定向招商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全面推动定向招商和产业调整振兴工作。
      (五)加快定向招商渠道建设。充分利用我国与世界各国签署的双向投资促进谅解备忘录,建立重点国家、地区和企业的定向招商渠道;实行跨部门、跨地区协作,联合开展双向投资促进,收集国外的各种投资信息,丰富对外交流渠道;建立“国际合作、部市合作、市校合作”的小型专业招商活动平台,形成长效招商机制;发挥行业协会作用,盯住行业领先的国内外大企业,推动全行业招商;搭建全市工业定向招商信息网络交流平台,突出宣传我市的产业规划布局、重点招商产业及其领域和投资环境,及时发布定向招商信息。设立“招商选资评估中心”,运用专利分析工具对外方的技术进行全方位检索,并对外方技术进行有效评估,全面了解外方技术的详细情况,制定科学的招商策略和谈判对策。
      (六)充分发挥专家在定向招商中的作用。在大专院校、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和行业龙头企业中,选择行业技术和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建立专家库,从中确定合适人选组成定向招商专家咨询组,并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协调下开展工作。专家咨询组的主要任务是:对我市重点产业发展趋势、发展方向、发展规划等重大课题开展专项调研论证,对定向招商的重大建设项目进行论证,提出咨询论证意见。
      (七)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优化政务环境,进一步简化项目审批、核准和备案程序及土地、规划、环保、安全等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发挥外资重大项目联席会和市台办、市侨办、市经合办、市贸促会的服务平台作用,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保持产业规划布局、园区产业定位的长期稳定性,在国家法规允许范围内,对重点招商项目实行特事特办、急事先办,为项目落地和开工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优化融资环境,加强银政银企合作,扩大信贷投放,组织和鼓励各金融机构、担保机构、投资机构积极开拓金融营销业务和投资担保业务,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优化政策环境,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青发〔2007〕17号)和《关于增创新优势推动全市对外开放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青发〔2007〕18号)等我市出台的支持工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等所有政策均适用于定向招商工作。对定向招商的重点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确定支持政策。
      附件:1.青岛市实施定向招商促进产业调整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青岛市工业定向招商重点领域责任分工表(略)

    二○○九年十月十二日

    附件1:

    青岛市实施定向招商促进产业调整振兴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夏 耕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王书坚 市委常委、副市长
          张 惠 市委常委、副市长
          吴经建 副市长
          刘明君 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
      成 员:项阳青 市经贸委主任
          纪金亮 市发改委副主任
          王安民 市科技局局长
          孙恒勤 市外经贸局局长
          吴海川 市信息产业局局长
          于大江 市政府国资委主任
          矫胜法 市经合办主任
          周 安 市财政局局长
          王亚军 市规划局局长
          单强炜 市市政公用局局长
          陈培新 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局长
          宋春康 市环保局局长
          黄聿颂 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
          田云南 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台办主任
          崔卫东 市外办主任
          王为达 市侨办主任
          张 辉 市贸促会会长
          刘崇俊 市国税局局长
          李悦诚 市地税局局长
          钟 巍 市招商促进局局长
          张 杰 李沧区委副书记、区长
          杨鹏鸣 崂山区委副书记、代区长
          纪 敏 黄岛区委副书记、区长
          刘圣珍 城阳区委副书记、区长
          张德平 即墨市委副书记、市长
          刘赞松 胶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姜军建 胶南市委副书记、市长
          于显祥 平度市委副书记、市长
          孙利国 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
          赵士玉 青岛高新区副主任
          王怀岳 青岛保税区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定向招商推进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定向招商推进一组
      组长:王书坚市委常委、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外经贸局
      成员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有关区(市)
      二、定向招商推进二组
      组长:张惠市委常委、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外经贸局、市科技局
      成员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有关区(市)
      三、定向招商推进三组
      组长:吴经建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经贸委、市外经贸局
      成员单位: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有关区(市)
      四、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任:项阳青市经贸委主任
      成员单位:市经贸委、市发改委、市外经贸局、市科技局、市信息产业局、市政府国资委、市经合办、市外办、市台办、市侨办、市贸促会、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市政公用局、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市环保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招商促进局、市政府督查室、有关区(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