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农业局关于加快我市设施农业发展的报告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发布日期 1998-09-30
  • 发文字号 青政办发〔1998〕103 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各市和崂山、城阳、黄岛、李沧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直有关单位:
      市农业局《关于加快我市设施农业发展的报告》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望认真组织实施。

    青岛市农业局关于加快我市设施农业发展的报告

    市政府:
      近几年来,设施农业在我市得到长足发展,已成为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但由于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陈旧、品种不配套、栽培技术落后等,我市设施农业的发展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为促进我市设施农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增粮、增效、富民”的目标,现就加快我市设施农业发展的有关问题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发挥资源优势、培植主导产业为基础,以建设示范基地为重点,采取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依靠科技,提高品质,促进流通等措施,进一步促进我市设施农业向产业布局合理、技术体系健全、产品质高种多的更高层次发展,为我市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发展目标
      (一)优化区域布局。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相对集中的原则,各市(区)要从国内外市场需求和本地经济技术条件出发,优化布局,规模发展,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区域化规模发展格局。
      (二)调整优化设施结构。 设施建设要遵循多样化的原则,适当压缩中小棚面积,扩大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面积,形成以日光温室为龙头,塑料大棚、塑料中小棚为辅的设施格局。对日光温室要坚持分类指导,对结构不合理的现有旧棚要进行更新改造,今年开始,2--3年内基本完成。新建棚要高标准、规范化,从提高设施的温、光、水调控手段和机械化作业水平着手,推广无立柱大跨度日光温室模式。塑料大中拱棚的建造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推行新型复合材料棚架,钢管棚架,逐步取代竹杆、钢筋混凝土棚架。日光温室要选用新型覆盖材料,推广聚氯乙烯无滴防老化膜和多功能转光膜。同时要逐步推广压膜线、保温被、自动卷帘器等应用技术,提高设施形象。
      (三)调整优化种植结构。要从以蔬菜为主的种植结构向菜、果、瓜、菌、花多元种植结构发展,突出发展深冬上市喜温性茄果类、豆类蔬菜、名特稀菜、无公害蔬菜及名优水果,并逐步实现设施品种的早、中、晚熟配套,周年生产、周年供应。要继续发挥各地传统种植优势,稳定大姜、大蒜、土豆、葡萄、桃等区域化常规种植规模。要注重本地优良品种的提纯复壮,继续引进、示范、推广国内外新品种,开发名特优品种,加快品种更新步伐。当前要重点推广已经定型的番茄、黄瓜、西葫芦、果树等反季节品种;适度扩大西兰花、生菜、丝瓜、木耳菜、甜瓜、油桃、柿等特稀蔬菜、瓜果的示范种植规模;对双孢菇、平菇、香菇等食用菌进行立体示范种植开发。其中日光温室以种植喜温性冬春茬茄果类、瓜类、食用菌为主;塑料大小拱棚以种植春提前、秋延迟的茄果类和越冬的叶菜类、果树、花卉为主。
      (四)提高设施栽培技术。 农业技术的应用对设施栽培具有重要的作用。吸取我市及外地经验,各市(区)在设施栽培技术上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温度、湿度调控技术。重点是示范推广膜下滴灌、地下渗灌技术,通过控制灌水量、地膜全覆盖和增温、排水等措施的实施,降低室内特别是夜间的湿度,防治病害的发生和蔓延,提高棚室内地温和气温,达到苗壮增产的目的。
      2、科学施肥技术。要依据不同栽培作物及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结合土壤营养状况,推广设施测土配方平衡施肥,规范二氧化碳施肥,改变传统的盲目施肥为定量、科学施肥,要切实优化施肥标准、优化施肥技术,大力推广增施腐熟有机肥、全元化肥、菌肥、固体二氧化碳肥等施肥方法。
      3、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要建立以农业防治为基础,生态防治、化学防治为辅助的病虫害综合防治体系。注意采用抗病品种,培育无病壮苗,合理轮作倒茬,温、光、水生态调控;引进示范高效、低毒杀虫剂、杀菌剂、生防制剂,提高防治水平,逐步改变以化学药剂防治为主的病虫害防治现状。同时要示范推广光合微肥、喷施宝、多效、番茄生长剂等植物营养生长保健素应用技术,以提高作物免疫功能和结实率。
      4、嫁接栽培技术。要在普及西瓜、黄瓜、西葫芦的嫁接技术的同时,推广应用日本野生番茄、日本赤茄为砧木的番茄、茄子架接技术,以有效防治土传病害,提高茄果类蔬菜的抗病性及成活率。果树要进行适合土壤生态条件、抗逆性强的矮化砧木的筛选与应用,使果树实现设施矮化密植栽培,优质高产。在立体种植模式方面,要推广单层拱棚覆盖与露地相结合、多层拱棚覆盖与露地相结合和日光温室内立体种植“多种多收”的菜瓜、菜果、菜菌等立体种植模式,提高设施利用率,增加茬口,提高出园率。
      5、有机无土栽培技术。有机无土栽培是利用固态有机肥替代化肥营养液为栽培基质的生态型无土栽培技术,各地要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等资源,根据不同作物营养需求,从有机基质无毒配制,磷、钾肥添加比例到载培管理,设置可行的操作规程,并逐步完善,扩大推广。
      6、无公害果蔬栽培技术。无公害果树、蔬菜生产技术的关键是要搞好无公害果、蔬基地的建设,并从基地环保、植保、栽培到采后处理等方面制定全过程无公害操作规程,保证果、蔬的产量和质量。
      7、果树限根生产技术。主要采取浅栽、起垅栽培、容器栽培、根系修剪等限根生产技术,使果树根系多向水平方向生长,促进吸收根的发生,以达到控制果树高度、极性生长的目的,促进花芽快速形成,提高早期产量。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设施农业是一种新的农业经济增长形式,是我国北方农区广大农民群众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有效探索。实践证明,发展设施栽培可大大提高农业资源的利用程度和资源产出率,获得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缓解人口增长、耕地减少和水源紧缺、资源退化、生态恶化的矛盾,为发展可持续农业开辟了一条重要的新途径,对促进农业和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各部门都要引起高度重视,把设施农业作为确保社会有效供给、增加农民收入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各级在安排今冬明春的生产任务时,要统筹安排,搞好规划,加强指导和协调,努力提高设施农业在农业生产中的比重。要强化政府的调控职能,积极组织协调财政、金融、计划、物资、供销、农业等有关部门积极支持设施农业的发展,采取有效扶持措施,积极帮助农民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增加对设施农业的投入,保持设施农业栽培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提高农民生产积极性。
      (二)兴办基地,扩大示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示范基地的建设,要把建设示范基地,作为转变领导方法、推进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重要内容来抓。市(区)和乡镇、村的领导都要建立自己的示范基地联系点,要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深入下去领办示范基地,要选择一些基础条件好、设施农业发展经验丰富的乡、村给予重点支持,促使上档次、上水平,逐步在全市各行各业建设成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基地,以此来引导农民积极参与到设施农业中去。要把建设示范基地作为指导全年农业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要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推动全市农业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三)突出重点,搞好服务。要认真搞好市场调查分析,加强信息引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农产品市场机构建设,集中优势力量,狠抓市场调研与分析,及时整理和发布农产品供求状况和价格涨跌信息,引导农民围绕市场定生产,保证广大农民群众生产活动始终沿着市场需求这条主线运行,避免盲目发展造成浪费现象。要突出搞好产品销售服务。要象抓生产一样,把产品销售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加强销售网络建设,组织好适销对路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建立产品直销点,把生产基地与销售市场连结起来。同时要注意产品形象和包装设计,积极注册商标,改进保鲜包装技术,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市场品牌。要引导、支持广大农民发展各种类型农民专业协会、专业合作社等中介服务组织,在供需之间牵线搭桥,扩大农产品销售。要加强技术服务,组织广大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技术指导,开展技术培训,推广优良品种应用、科学施肥等技术,努力提高设施栽培的科技含量。要改进技术推广方式,大力推广技术承包、技术开发等新型技术推广方式,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以上报告如无不当,请批转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