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制定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0-12-31
  • 发布日期 2020-12-31
  • 关于《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制定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  

    王清宪

     

      受市委常委会委托,我就《中共青岛市委关于制定青岛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

      一、建议稿起草过程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青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开放大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关键时期。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对动员和激励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要求,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一座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委高度重视建议稿起草工作,常委会会议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份部署开展这项工作。市委成立“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薛庆国、祝华同志担任副组长,并专门组织力量成立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起草专班和材料起草组,市委政研室、市发展改革委、市政府研究室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承担建议稿起草工作。

      起草过程中,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组织相关市直单位开展了12个重大课题研究,深入到区(市)、企业等单位实地调研,谋划提出了一批“十四五”需要安排的重大事项。专门设立“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平台,并通过市级主流媒体、门户网站、“三我”活动等多种途径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5000余条。我先后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和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代表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以及更高水平开放、创业城市建设、工业互联网、经略海洋等专题会议,面对面听取专家学者、企业家、党员干部代表的意见建议。这期间,我会见了很多企业家、创新创业者,他们都对青岛当前和“十四五”时期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起草专班都作了认真研究吸收。

      从各方面收集到的意见看,大家认为,面向“十四五”,青岛正处于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历史关口,面临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重大机遇。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岛一系列开放发展大势,让青岛站在了国家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再加上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叠加,为青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城市能级拓展了战略空间。全市“学深圳、赶深圳”,纵深推进开放创新改革,抓攻势、建平台、强创业、促投资、优环境、惠民生,干部队伍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三化一型”素质能力不断提高,市民心气更顺更高,汇聚起“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磅礴力量,完全有底气、有能力、有信心在更高层面、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搞活一座城”。

      起草专班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分析研判青岛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充分研究吸收各方面意见,反复进行讨论修改,认真做好建议稿起草工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后,起草专班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逐条对照进行修改提升。12月15日在党内一定范围征求意见,并送市级领导同志审改,12月2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对建议稿进行审议。

      从征求意见情况看,各方面对建议稿给予充分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建议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充分体现了市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建议稿深入分析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科学描绘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的宏伟蓝图,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有利于凝聚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向着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目标阔步前进。

      征求意见过程中,各方面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经略海洋、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岛等方面。起草专班认真梳理、逐条分析,能吸收的全部吸收,对建议稿增写、删减、修改186处,有些比较具体的意见建议,放在编制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中考虑。

      建议稿起草期间,我多次主持讨论修改,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门进行了审议,形成了提请这次全会审议的建议稿。

      二、建议稿的主要考虑

      建议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起草过程中,注意把握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贯穿全篇,对“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高水平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城市和港口门户城市等作出目标安排和路径设计。二是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形势任务、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和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青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蹚出新路,在增强城市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上实现新提升,在主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对“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作出总体安排。三是学深学透中央和省委规划建议的理念、思路和要求,突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等重要内容,聚焦重点领域集中突破,明确具体实现路径。四是坚持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想透说清干实“十四五”时期青岛要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对已经采取的创新路数打法进行提炼总结、巩固提升,注重做好15个攻势的接续推进,提出更具针对性的落实举措。

      建议稿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思路、新举措。这里,就其中几个重要方面作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十四五”时期的城市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深情似海、厚望如山,2018年以来,总书记两次亲临青岛,先后对青岛提出“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重要指示,赋予青岛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力、发挥港口门户城市优势等一系列开放发展的大势。归结起来,总书记就是要求我们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青岛这座城,这是我们过去两年所有工作的重要指引,也是研究谋划“十四五”时期城市战略目标的逻辑起点。建议稿提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蹚出新路,这是对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的直接呼应。

      具体来说,青岛要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必须科学回答要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聚焦“干什么”,建议稿从六个方面描绘了二〇三五年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放创新改革、社会文明程度、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幸福美好家园、城市治理效能等六个方面,实现“六个率先走在前列”的发展目标。同时进一步突出重点,围绕发挥青岛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作用、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和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建设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引领胶东经济圈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更好发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作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聚焦“为什么干”,建议稿客观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青岛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优势条件,并在分论的每一项重点任务部署开头段中作了简要概括。聚焦“怎么干”,建议稿提出了6个方面的坚持原则以及12个具体方面的重点任务。实现了这些目标任务,也就真正立体、综合、全方位、内生地“搞活”了青岛。

      第二,关于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论是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后的扩大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还是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开放,青岛都能紧紧抓住机遇,成为出口导向型和外需拉动型城市,引领城市发展。面向“十四五”,开放仍然是青岛最大的机遇和优势,但开放的形势和特征都较以往有所不同。随着中央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必须更好发挥青岛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作用,加快利用国际资源向内辐射,利用国内资源向外辐射。建议稿将推进更高水平开放作为分论的第一部分,提出要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这正是在新发展格局下,持续放大青岛更高水平开放优势的战略考量。

      具体来说,青岛要强化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平台、通道功能。一方面,建设高能级开放大平台,放大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等开放平台在整合优质要素资源中的作用;另一方面,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多式联运组织中心,将青岛打造成为全国面向全球买货的重要上岸点。这些都在建议稿中作了具体安排。发挥平台和通道作用,关键是要用好青岛对外开放的比较优势。为此,建议稿提出加强与上合组织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成员国地方经贸合作,创新与日本、韩国产业合作模式,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同时,建议稿对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度融入强大国内市场也专门单列一部分,作了具体安排。通过这些,巩固提升青岛作为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地位作用,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

      第三,关于引领胶东经济圈努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这是我们面向“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做大做强胶东经济圈,不仅有利于胶东五市自身发展,其意义更在于,能够在中国北方打造一个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为更大区域高质量发展赋能。

      胶东经济圈无论从人口规模、经济体量、发展基础、区位优势、辐射范围等哪个方面衡量,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有责任在推动中国南北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支持青岛牵头建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目前胶东五市已经成立30多个联盟,签署40多个合作协议,集中发布1000亿元规模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基础设施投资基金,一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胶东五市握指成拳,不断凝聚发展合力,涌动着勃勃生机。

      在新发展格局战略背景下,胶东经济圈面临开放发展新的重大机遇,特别是对日韩合作,胶东五市与日韩地缘相近、人文相亲,拥有一大批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平台。“十四五”时期,胶东经济圈要更好发挥在中日韩地方经贸合作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努力成为中国面向日韩的开放门户以及面向RCEP成员国深度开放发展的重要支点。为此,建议稿在多个部分中,对更好统筹胶东五市资源,加快建设中日韩消费专区、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等平台,以及推动黄河流域省会(首府)和胶东经济圈“9+5”城市东西互济陆海联动开放合作等方面作出了具体安排。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青岛要多付出,多承担成本,加快推动与胶东四市强核聚群、抱团发展,共建高效交通圈、绿色生态圈、互补产业圈、国际朋友圈和幸福生活圈,努力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和北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第四,关于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摆在了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去年,青岛发起了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今年又提出建设创业城市,我们就是要把创新和创业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作为创业的手段和基础,把创业作为创新的载体和动力,通过创新与创业的有效互动,形成对各类创新、创业优质要素资源的强大感召,推动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激发全社会创意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为此,建议稿将创新和创业放在了一部分中,进行统一安排部署。面向“十四五”,青岛要发力创业城市和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增强自主创新实力,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人才荟萃的青春之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努力建设长江以北地区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

      海洋科技创新是青岛的突出优势。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岛考察时指出,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为此,建议稿鲜明提出,要创建国际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并以建设国家海洋科学城为着力点,全力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这些措施和目标都落实落地了,青岛的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就会显著增强,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第五,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四新”经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努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上起到“领头雁”作用,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青岛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城市之一,目前已培育形成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轨道交通装备、节能环保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四新”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1.1%,实现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目标。

      面向“十四五”,我们要更加突出数字化的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重要发力点就是工业互联网,这是我们加快抢占新一轮产业变革制高点、努力在城市发展激烈竞争中赢得先机的关键一招。建议稿对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聚力培育工业互联网全产业生态作出了具体安排,以此为引领,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优良产业生态,重塑青岛制造新优势。

      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往往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是经济转型、动能转换的主攻重点。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是“四新”经济的代表,同样还有很多轻资产,但重知识、跨界融合的项目也是“四新”经济。建议稿提出,加快发展“四新”经济,做大做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十四五”期间,青岛要加快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制定适应“四新”经济发展的评价体系,以未来产业构筑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第六,关于创造方便温馨的高品质生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关键联结点。对一座城市而言,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就是要提供更好的医疗教育、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包容的文化,让广大市民、企业家、投资人都能够感到方便、温馨。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我们必须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聚焦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既是一个民生问题,也是一个营商环境问题,一个社会治理问题,具体到青岛来说,这更是我们更高水平“搞活一座城”的应有之义。

      建议稿单列了三部分,对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创造方便温馨的高品质生活,增强文化软实力、彰显多彩包容的人文时尚魅力,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山海城共融的美丽青岛等方面作出了全面安排。面向“十四五”,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在提高居民收入水平上下功夫,解决好这个问题,核心还是要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的利润率,企业利润率高了,一次性分配的工资绝对量大了,居民的收入水平就能提高。建议稿对此也作了安排。

      三、建议稿的主要框架

      建议稿分为三大板块,共15个部分、62条。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导语和第一、第二部分,主要阐述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新发展阶段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到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分别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安排了12个部分,研究提出我市“十四五”时期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增强科技创新策源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市场化法治化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经略海洋、加快区域协调发展、增强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岛等方面的思路和重点工作。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五部分和结束语,主要明确提高党领导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拓进取,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等内容。

      同志们,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是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希望大家深入思考、认真讨论、集思广益,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使建议稿更加完善,共同把这次全会开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