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青岛市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20-08-19
  • 发布日期 2020-08-19
  • 发文单位 中共青岛市委 青岛市人民政府
  • 各区、市党委和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管委,市委各部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青各单位,青岛警备区:

      现将《青岛市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青岛市委

      青岛市人民政府

      2020年8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岛市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

      教育实施纲要》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通知》(中发〔2019〕45号)精神,认真落实《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鲁发〔2020〕11号)要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建立健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1.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把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专项检查内容,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强化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爱国主义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重要事项和存在问题。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工作部署、行业管理、教育培训、队伍建设之中,与年度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党委(党组)会议每年至少研究1次爱国主义教育工作。

      2.健全爱国主义教育工作格局。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各级工会、共青团、妇联和文联、作协、科协、侨联、残联以及关工委等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要发挥各自优势,面向所联系的领域和群体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动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到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讲述亲身经历,弘扬爱国传统。

      二、坚持爱国主义教育重点群体与社会各界普及相结合

      3.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开展百姓宣讲,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理论学习,市、区(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年到基层单位、党校或学校,作党史国史地方史、国情省情市情或形势政策报告不少于1次。

      4.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青少年课堂教学。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爱国主义教育主阵地作用,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制订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意见,开发各具特色的思政德育校本课程,打造系列思政德育活动品牌,引导学生树立国家意识、增进爱国情感。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培养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思政德育名师,不断提升思政教育队伍水平和育人实效。

      5.广泛组织开展青少年实践活动。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把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大中小学的党日团日、主题班会、班队会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之中。深入创建文明校园,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建立推进中小学生社会课堂工作组织实施体系,打造未成年人社会课堂、研学旅行基地和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三位一体的全市社会课堂格局。组织青少年参观纪念馆、展览馆、博物馆、烈士纪念设施,礼敬先烈先辈,感恩幸福生活;参加军事训练、冬夏令营、志愿服务等,锤炼意志品质,强化责任担当。

      6.激发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国精神。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把爱国奋斗精神列入全市高层次人才国情市情研修班等示范班次的研修和教学内容,动员和组织广大知识分子深入贫困地区、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帮扶。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对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爱国主义教育,举办线上培训和教育实践活动,落实《青岛市宗教活动场所“四进”活动24条指引》,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规范化、常态化。以乡情为根基,开展港澳台海外代表人士国情研修活动,加强与海外侨胞的交往交流,凝聚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爱国力量。

      三、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载体

      7.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加强教育基地动态化、精细化管理,对全市市级以上52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1家国防教育基地进行复查和重新命名。充分挖掘利用红色资源,加快古镇口军民融合主题园建设,完善青岛一战遗址博物馆、中共青岛地方支部旧址、大泽山抗日纪念馆、平度刘谦初故居等重点项目红色教育功能。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

      8.发挥仪式礼仪作用。认真贯彻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在全市广泛开展“同升国旗、同唱国歌”活动。各级广播电视台每天定时在主频率、主频道播放国歌。国庆期间,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要组织升国旗仪式并悬挂国旗。鼓励居民家庭规范悬挂国旗。认真组织宪法宣誓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成人仪式,倡导公开宣誓、重温誓词,强化国家意识和集体观念。

      9.组织庆祝纪念活动。充分挖掘重大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蕴含的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在国庆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和青岛解放、青岛建置、青岛主权回归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系列庆祝纪念活动和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深化“我们的节日”活动,利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民俗文化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创建之中。

      10.积极拓展载体平台。发挥好党性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社科普及教育基地等作用,推进全市纪念设施、遗址修缮保护和完善提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深入挖掘旅游资源中蕴含的爱国主义内容,打造莱西马连庄、平度东北山等红色旅游品牌。加强讲解员、导游员管理培训,开展线上导游名师大讲堂活动,举办青岛市红色故事讲解比赛,提高讲解和服务水平。

      四、营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浓厚氛围

      11.发挥主流媒体优势。报刊、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要聚焦爱国主义主题,推出系列专题专栏、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及融媒体产品。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生动讲好爱国故事。制作优秀爱国主义公益广告作品,利用户外电子屏幕、车载电视、广告牌、宣传栏等社会宣传平台广泛刊播。

      12.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大力挖掘宣传革命、建设、改革时期青岛涌现出的英雄烈士和模范人物,广泛开展“青岛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优秀共产党员等系列先进典型选树学习活动,引导人们把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干事创业、精忠报国的实际行动。加强对先模人物的关爱礼遇工作,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崇尚先进的浓厚氛围。

      13.创作文化文艺精品。围绕重大现实题材、历史题材、革命题材和青少年题材,推出长篇报告文学《靠山》《跨越四千里的求索》《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电视剧《永恒的使命》《蛟龙战队》、青少年教育读物《新时代青少年国防教育读本》《写给青少年的党史》、民族歌剧《国·家》、吕剧《民心安处是吾乡》等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劳动、讴歌英雄的精品艺术作品。深入开展全民阅读主题读书活动,重点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加大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扶持奖励力度,充分体现鲜明爱国主义导向,始终保持社会主义文艺的爱国底色。

      14.加强互联网爱国主义内容建设。开展重大主题网上宣传,推动创作适合网络传播的微电影、纪录片、视频、音频、网络文章,唱响互联网爱国主义主旋律。用好社会创作力量,运用互联网新技术,通过微博、微信、视频网站、移动客户端等开发和传播爱国主义内容。发挥“学习强国”平台在爱国主义宣传教育中的作用,运营好青岛学习平台,激发学习力量。

      五、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组织领导

      15.强化制度和法治保障。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协调机制,把爱国主义精神融入制度建设,体现到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团体章程的制定完善中。严格执法司法,推进依法治理,对损害国家荣誉、不尊重国歌国旗国徽、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破坏污损爱国主义教育场所设施、解构经典亵渎英雄、否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错误言行,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查堵反制反动出版活动,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16.加强激励引导和督查落实。各级财政保障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开展。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先进选树活动。坚持从实际出发,务实节俭开展教育、组织活动,杜绝铺张浪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爱国主义教育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