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青岛建设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
字体大小: 打印
  • 成文日期 2019-08-01
  • 发布日期 2019-08-01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青岛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落实年”部署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要求,组织实施好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努力实现审批事项最少、政务服务最好、审批服务速度最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制定如下作战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重要指示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高效青岛建设作为引领青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学深圳、赶深圳,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以审批提速增效为关键,以建设法治政府为保障,以建设诚信政府为基础,全面打好四大攻坚战,推进流程再造,精准落实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动力和保障。

      经过四年攻坚,高效青岛建设攻势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营商环境优。企业开办、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用水报装、用气报装、用电报装、获得信贷、纳税服务8项评价指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主要指标达到深圳等城市水平,综合排名居全国前列。二是审批速度快。精简办事环节,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完善审批服务保障体系,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三是法治建设实。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打出法治建设“组合拳”,持续释放制度红利,确保率先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城市。四是政府诚信佳。发挥政务诚信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国内一流的政务诚信管理体系,构建“政府诚信+社会监督+失信问责”的全方位运行机制,显著提升政府公信力,打造政务信用监管体系覆盖广、监督考核严、社会评价高的诚信政府。

      二、攻坚计划和任务

      (一)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攻坚战

      1.企业开办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9月,环节由4个减少至3个,办理时间压缩到2天(“天”指工作日,下同)以内。到2022年,持续推进企业名称、经营范围等事项标准化,实现企业开办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智能化审批、1天(8个工作小时)内办结,企业最快可2天营业。

      (2)攻坚任务

      ①深入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将企业名称申报与开业登记并行办理。合并企业登记与印章刻制环节,实行联网通办。打通企业登记与社保登记系统。②推行“电子税务局”,纳税人首次办税时,在工商登记环节已经提交确认的信息无需再次提交。推进各环节网上在线办理。③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

      2.建设项目报建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85天以内。到2022年底,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点任务全面完成,全流程审批事项互为前置和同一项目多家服务机构检测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审批告知承诺制全面实现,建设项目报建效率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2)攻坚任务

      ①统一审批流程。以“清单管理”方式统筹推进“减、放、并、转、调”等措施实施,形成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在此基础上,将审批全流程合理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审批阶段。②统一信息数据平台。按照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要求,建立贯通市、区(市)两级,覆盖各有关部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实现与国家、省相关系统有效对接、实时共享。③统一审批管理体系。形成“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的“四个一”审批管理体系。④统一监管方式。建立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用信息平台,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信用体系建设。

      3.不动产登记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7月,环节由4个减少为申请和发证2个环节,其中申请环节包括申请人提出申请、登记税务机构一窗受理,发证环节包括登记机构审核登簿、申请人缴费领证;一般登记材料件数压减到4件以内;办理时限由5天减少到3天。到2019年底,涉及企业之间买卖存量非住宅类房地产申请转移登记(符合土地增值税简便计算方法的),办理时限调整为1小时。到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和“自助办、网上办、同城办、延伸办”,实现不动产登记效率国内一流、省内最优的目标。

      (2)攻坚任务

      ①实施“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进一步提速增效。②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由市级推广至区(市)级,部分登记业务实现“网上查询”“网上预审”。③压缩办理时限,全面推进一般登记类型的电子化、无纸化、自动化登记。

      4.用水报装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7月,环节减少至3个以内,材料件数压减到2件以内,办理时限由7天减少到3天。到2022年,全面落实多窗口、多渠道受理和预约服务、延伸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实现用水报装服务效率国内一流的目标。

      (2)攻坚任务

      ①进一步优化流程,积极推进“一次办好”“零跑腿”,实行网上办理、容缺受理,实现服务提质提效。②实施客户代表制,推行“店小二”式帮办代办服务,主动服务、超前服务、延伸服务,提高用户满意度和获得感。③建立客户沟通联系及走访机制,尤其是与大客户分层分级长效服务沟通机制,综合运用现场督查、用户调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做好全程监督。

      5.用气报装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7月,环节由5个减少至3个,材料件数压减到2件以内,办理时限由10天减少到6天。到2022年,全面实施项目经理制,形成完善的企业工程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用气报装服务效率国内一流的目标。

      (2)攻坚任务

      ①合并现场勘查和制定方案、竣工验收和并网通气环节,将原先5个环节压缩至用户申请、制定方案、验收通气3个环节,实现相邻环节之间无缝对接。通过主动上门服务、进一步将用户申请和制定方案并联进行,实现大部分工商用户报装业务办事环节压缩至2个。②完善线上办理信息系统,采取电话报装、网上受理、银行转账等便民措施,减少用户跑腿次数。③通过信息共享压减营业执照等报装申请材料,申请材料一般控制在申请表和图纸2项以内。④督促燃气企业全面实施项目经理制,进一步完善工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全流程跟踪、督促、协调工程项目进展,全面提升用气报装服务质量。

      6.用电报装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7月,低压用户报装只需跑1次,一般条件下低压电力接入办理时限由20天减少至12天,无外线工程项目“当日受理、次日接电”。到2022年,全面推行低压电力接入“刷脸办电”“零证办电”,所需行政许可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建设项目领域逐步取消报装申请环节,实行建设许可阶段联合技术指导,低压用户接入平均办理时间进一步减少至7天。

      (2)攻坚任务

      ①优化服务模式,低压电力接入“全程代办”,试行“告知承诺”审批。符合条件的高压电力接入工程,其审批参照低压电力接入工程执行。②降低办理成本,低压工商用户电力接入项目计量表前“零投资”。③扎实推进全市“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电网支撑。

      7.获得信贷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7月,环节由5个减少至4个以内,材料件数压减至8件以内,办理时限减少至8天。到2022年,进一步优化客户体验、减少办理环节、减少办理时间、压减材料件数,全市信贷服务水平保持在全国前列。

      (2)攻坚任务

      ①采取多环节“并联办理”,减少外部评估环节和客户跑腿次数。②建立限时办理制度和信贷业务准入预审机制。③缩短登记抵押办理时间。④发放申贷一次性告知“明白纸”。⑤持续推进“一优三减”工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8.纳税服务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7月,办税“最多跑一次”业务事项比例达到90%以上,纳税次数减少至7次/年。到2022年底,实现办税无纸化、基础征管数据全面共享、涉税服务事项“一网通办”、100%“最多跑一次”。

      (2)攻坚任务

      ①拓展“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纳税申报业务线上“一次办好”。②精简办税材料,重塑办税流程,拓展办税渠道,推进涉税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推动业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审批提速增效攻坚战

      1.深化“一门”“一窗”改革

      (1)攻坚目标

      2019年7月至10月,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和部分区(市)政务服务大厅及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试点无差别“一窗”受理;年底前完成新市民中心改造建设工作,新市民中心启用后,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应进必进”,对全市政务服务统一标识、统一管理,实现政务服务一体化。到2022年,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实现无差别“一窗”受理。

      (2)攻坚任务

      ①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以办好群众眼中的“一件事”为标准,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大厅综合窗口设置,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和“一窗式”受理水平。②做好新市民中心改造建设工作,提升大厅硬件水平;做好市级政务服务事项入驻新大厅工作,指导区(市)级大厅做好事项入驻工作。③完善“一窗式”办件规则,优化升级审批办理系统。④完善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管理规范,加强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实现“基层一窗”。⑤区(市)政务服务大厅、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开展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在全市全面推广。

      2.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进驻市、区(市)两级政务服务大厅的300项办理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实现高频申请材料的共享应用和互认;全市80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到2022年,全市统一的智能化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网上服务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实现对企业和群众需求的精准服务、主动推送、智能感知,深度拓展各类基于互联网的便民惠民政务服务应用,全面实现申请材料和常用信息的共享和复用,“秒批”模式全面推广,保持我市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2)攻坚任务

      ①实现高频申请材料的共享应用。组织各审批部门梳理共享需求;高频材料信息实行跨部门、跨层级申请;做好共享数据接口开发及应用工作。②开展“智能审批”。进驻市、区(市)两级政务服务大厅的300项办理事项实现“不见面审批”。组织各有关部门按照“秒批”模式,对有关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针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审批标准明确、证照材料共享程度高且适合“秒批”的事项,组织各业务部门进行流程定制开发,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分批向社会公布“秒批”事项清单。

      3.推进政务服务自助办理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依托金融机构成熟的服务网络和体系,实现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和自助终端延伸到基层社区;基本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自助办理平台,统筹优化各部门业务办理流程,推进各类行业性自助服务应用整合。到2022年,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基本实现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点)〕或银行网点全覆盖;基本实现通过综合性自助终端设备,集中统一办理各项政务服务业务,为群众提供“服务无止境、便民不打烊”的“一站式”自助服务。

      (2)攻坚任务

      ①加强规划设计。以开放、共融、共享为标准,以“不见面”“零跑腿”“少等待”为目标,建设综合性自助办理服务平台,合理设置功能板块,提高企业和群众应用体验感,规划设计全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统一标识和自助服务点建设标准,让群众享受“零距离”的办事便利。②推广“政银合作”模式。与有意向的银行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政银”平台互通、信息共享,协同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一体化、便利化;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点)〕、银行网点布设综合性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和金融服务“一网融合”。③加快推进行业性自助服务应用整合。完成社保和营业执照打印等群众需求量大的自助服务应用整合,分批推进税务、交通处罚、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等其他专用自助终端应用整合。

      4.完善市民电子卡包服务功能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等高频应用电子证照加入“电子卡包”。到2022年,政府部门发放的证照、批文100%实现数据汇聚,通过信息共享和查验比对,在办事过程中无需企业和群众再提交;实现与国家、省平台的互联互通。

      (2)攻坚任务

      ①完善系统功能。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完善“电子卡包”功能,提升系统的有用性、易用性、良好性、视觉性,优化用户体验。②健全证照更新机制。组织深入梳理全市电子证照目录及信息,及时更新,确保证照数据要素完整。在目前已上线社保、公积金、人口、婚姻等10类个人证照信息基础上,再组织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营业执照等10类以上高频应用电子证照加入“电子卡包”。③推进共享应用。针对政务服务领域群众办事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组织精细化梳理各类事项办事指南信息,在企业设立和公安、民政、社保等重点领域,规划具体应用场景,开展电子证照共享应用试点。通过证照信息共享和查验比对,压减提交材料,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④创新管理办法。研究制定电子证照合法有效性配套政策,为开展电子证照共享应用提供支撑。

      5.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升级“指尖上的办事平台”——“青岛政务通”APP,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开展移动端政务服务资源整合。到2020年,除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外,实现个人办事高频事项移动端全覆盖。到2021年,全市移动端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必进”。到2022年,将“青岛政务通”APP打造成为面向企业和群众,覆盖市、区(市)两级政府服务的手机端导航、办事“总门户”。

      (2)攻坚任务

      ①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青岛政务通”APP建设、管理、运营等工作机制。组织开展项目立项、资金申请、服务采购等工作,建设理念和技术领先的业务平台。②加强应用整合。对标广东省“粤省事”、浙江省“浙里办”、上海市“随申办”等移动端政务服务平台,结合我市实际,整合新增100项以上高频便民服务事项,实现移动端办事统一入口、统一应用管理、统一服务监测;推动移动端便民服务一次认证、全市通行。③组织运营推广。组织专业运营团队,做好“青岛政务通”的宣传推广和用户体验提升等工作。通过提升产品活跃度,全方位宣传推介,打造移动端青岛政务服务品牌。④拓展服务渠道。推动“青岛政务通”APP与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城市服务等第三方平台对接联动,将已整合的政务服务输出到更多平台上,方便市民办事,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

      6.实现公共资源交易全程电子化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全过程、全链条电子化运转,交易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到2022年底,建成全国一流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区(市)一体化信息平台体系。

      (2)攻坚任务

      ①推进全市范围内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实现建设工程项目交易子系统在各区(市)平台运行;积极推进“异地远程投标”;探索开展“异地远程评标”。②扩大公共资源交易信息数据应用。通过信息化技术手段,严防严查串围标行为;对交易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研究制定公共资源交易中介机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③健全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机制。出台投标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公共资源管理各项决策、决议落到实处。

      7.为全市重点攻势提供全方位审批服务保障

      (1)攻坚目标

      建立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持续为“双招双引”等重点项目提供无偿全程代办帮办服务,推行非工作时间政务服务制度,为市民办事提供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通道。到2019年7月, 制定服务保障“双招双引”等重点项目“快审批快落地”实施方案。到2020年,建立帮办代办长效培训机制,逐步壮大帮办代办员队伍。到2022年,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点)〕、专业分大厅均设置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同时培养一支素质强、业务熟、效率高的专业帮办代办队伍。

      (2)攻坚任务

      ①优化服务流程。服务保障“双招双引”等重点项目“快审批快落地”,优化和规范土石方提前整理流程,抓好工程建设类项目开工落地服务和招商增资类项目准入、入驻服务。②提供服务保障。为项目提供“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定期深入项目现场一线,着重解决项目单位审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③强化队伍建设。壮大帮办代办员队伍,延伸帮办代办服务范围,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④优化服务方式。在市、区(市)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开展24小时不打烊自助办理服务,推行非工作时间政务服务工作制度,提供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破解群众办事“上班时间需请假办,休息时间办不了”的问题。

      (三)法治政府建设攻坚战

      1.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城市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争创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城市。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到2022年,政府运行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建成营商环境法治化城市。

      (2)攻坚任务

      ①制定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全市各级政府依法全面履职。②建立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制度,实行公务员晋升依法行政考核制度。③将法治政府建设宣传纳入“大普法”工作格局,制作推出法治政府建设系列专题节目,全面展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营造良好氛围。④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落实督查调研、限期报告、调查复核、情况通报等制度,提高督查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评价体系。⑤开展区(市)、镇(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区(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开展评估,全面掌握区(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实现立法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全面完成对现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建立经常性清理机制。到2022年,制度建设质量显著提升,在经济社会重点领域形成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依法行政制度架构,引领和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攻坚任务

      ①加强立法后评估,建立经常性清理机制,确保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始终保持其适应性。②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组织开展新一轮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及时修改、废止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上位法相抵触或不一致、相互之间不协调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③开展涉及营商环境改善等方面制度建设的研究预测,编制并落实相关制度建设规划计划,为重大改革提供法治保障。④在全国率先制定证明事项管理政府规章,固化证明事项清理成果。⑤探索建立行政机关、法院、检察院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的三方衔接机制,加强司法监督,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

      3.持续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建立完善市、区(市)、镇(街道)三级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机制。到2020年,市、区(市)、镇(街道)三级决策和项目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运转。到2022年,全面实现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法定程序得到严格落实。

      (2)攻坚任务

      ①建立镇(街道)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机制,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基层基础建设,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贯通。②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修订《青岛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严格法定决策程序,保障决策依法合规。③编制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开发布。加强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计划管理,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全程督导,保障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作出。

      4.提升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度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行政违法或不当行为大幅度减少。到2020年,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建立健全。到2022年,行政执法全过程实现公开透明。

      (2)攻坚任务

      ①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明确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内容和要求,完善执法办案平台,推进“阳光执法”,提高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全覆盖、常态化,用好监管平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③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实现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上网运行,实现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管理,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透明化、标准化水平。④根据机构改革职能及人员调整情况,对行政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进行全面清理、确认、公布,梳理公布执法清单。⑤统一细化、量化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动态调整自由裁量标准,实现现有行政处罚依据下裁量基准制度全覆盖;细化、量化行政裁量标准,规范裁量范围、种类、幅度,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

      5.建立政府践诺监督约束机制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政务诚信水平显著提升。到2020年,全面实现招商引资政策和各类合同协议在合法合规轨道上运行。到2022年,形成完善的政府践诺运行和监督约束机制。

      (2)攻坚任务

      ①制定法律服务中介机构服务企业发展实施方案,发挥第三方社会监督作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权益保障服务,参与政策制定评估并监督政策实施,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和合法权益。②建立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事后救济的履约管理机制;将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合同纳入合法性审查范围;完善投诉、救济和赔偿机制。③将政务履约和守诺服务纳入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绩效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④提升行政应诉能力。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建立考核机制,督促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应诉,提高依法应诉和多元化解纠纷能力。发挥仲裁工作优势和行业协会等组织作用,推进诉前调解化解行政争议,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6.建设满足市民需求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新增20个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站、100个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室,12348专线提供“7×24小时”全天候专业律师在线服务。到2022年,基本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攻坚任务

      ①将公共法律服务业务纳入全市政务服务自助终端体系,多渠道、多端口为群众提供全天候、自动化、不见面的服务。②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青岛站,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一次办好。

      7.推动律师服务业跨越式发展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精品化建设全面推进。到2022年,培养3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律师事务所和10名律师领军人才;律师行业服务跨境贸易、海洋经济发展等领域的能力显著提升。

      (2)攻坚任务

      ①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律师作为专门人才纳入青岛市重点人才工程,享受我市相关人才引进政策;加大高端法律服务、涉外法律服务和青年法律服务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②大力发展涉外律师业务;建立涉外律师人才库;充分发挥律师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加强海洋法律服务律师队伍建设,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支撑。③在重点民营企业开展公司律师试点。④推进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精品化建设,推动本地律师事务所与港澳律师事务所开展合伙联营试点,进一步开放我市法律服务市场。⑤研究制定奖补政策。设立律师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健全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机制,加大对律师行业发展的政策扶持和保障力度。⑥提高律师服务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能力。引导律师参与政府立法、行政应诉、政府法律事务、政策评估、普法等工作,通过公共岗位实训等方式,使律师熟悉政府工作流程和业务,提高担任法律顾问的能力和专业水准。

      8.提高公证行业便民服务水平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公证行业服务水平全面优化。到2022年,公证机构体制改革基本到位,公证服务效能全面提高,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2)攻坚任务

      ①推进公证机构与不动产、公安、民政等部门信息互联互通。②市级公证机构实现全部公证事项“网上咨询”,公证“最多跑一次”事项扩大到86项,向深圳市看齐。③开展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④推动公证行业与律师行业协同发展,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四)诚信政府建设攻坚战

      1.加强政务领域信用信息公开和应用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建立全国领先的政务信用信息公开、应用和联合奖惩机制。到2022年,建立健全国内一流的政务诚信管理运行体系,实现运行全过程公开、政务信用信息全方位联动应用。

      (2)攻坚任务

      ①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化政务公开和阳光行政,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客户端等各种渠道,依法依规落实政务公开。②健全完善政务失信记录系统。建立政府信用数据库,及时将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各区(市)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能分工和管理权限,及时上报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及公务员政务失信记录,依法依规逐步公开,并推送至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政务信用信息的集中归集和共享。③建立完善政务信用信息应用和联合奖惩机制。各级政府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根据相关失信行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损失情况和社会影响程度,由其对具体失信情况书面说明原因并在规定期限内整改;依规取消相关单位参加各类荣誉评选资格,并予以公开通报批评,依法依规追究失信行为单位主要负责人责任。建立公务员信用管理制度,将信用记录作为考核、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存在政务失信记录的,按照相关规定采取限制评优评先等处理措施。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施政务信用信息记录单位主动发起、联动奖惩实施单位主动响应和实施结果主动反馈的自动化流程。建立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信用修复机制,对在政务失信行为发生后,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公务员,可从轻或免予实施失信惩戒措施。

      2.建立全方位政务诚信监督和评价机制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建立起上下一致、横向联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方位政务诚信监督和评价机制。到2022年底,政务诚信监督考核长效机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强化,政务诚信监督和评价效果进一步显现,政府诚信行政水平和公务员诚信履职意识不断提升。

      (2)攻坚任务

      ①建立政务诚信监督制度。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政务诚信监督体系,定期开展政务诚信专项督导和抽查,并通报有关情况。全市各级政府将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情况,作为政务诚信的重要考量因素,依法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建立政务失信投诉举报机制,发挥信用门户网站和各类媒体作用,畅通社会监督渠道。②建立政务信用监测评价制度。搭建政务诚信监测平台,引入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高校、科研机构等参与政务诚信评价,把政务公开、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政府合同履约和兑现、政务失信记录、舆论监督等作为监测评价的重点内容,定期发布监测预警和评价报告;在改革试点、项目投资、社会管理、评优评先等领域应用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并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探索建立公务员个人信用评价制度。

      3.突出抓好重点领域政务诚信示范建设

      (1)攻坚目标

      到2019年底,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到2022年底,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成效明显,试点应用实现突破,形成一批典型案例,积累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经验。

      (2)攻坚任务

      ①政府采购领域。建立政府采购诚信责任制,加强采购人在项目履约验收、资金支付环节的信用约束;实现政府采购等信息系统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的互通共享。②招标投标领域。建立招标投标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体系;健全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开招标代理机构信用信息及动态监管信息等。③“双招双引”领域。依法依规出台优惠政策,认真履行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有效解决“新官不理旧账”问题;将弄虚作假、恶性竞争、承诺不兑现等行为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的,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相关企业和投资人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④环境保护领域。建立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公开承诺制度,开展环境保护政务信用评价。加强督导检查,将因未完成环保重点任务,造成环境质量长期得不到改善甚至明显恶化的区(市)政府及其部门,纳入政务失信记录,依法向社会公示。⑤行政审批领域。细化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将擅自设立、变相设立、未依法设立审批事项的行为纳入政务失信记录。⑥统计领域。强化统计诚信建设,建立全覆盖、可追溯、严问责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依法严厉打击统计造假,并将弄虚作假行为纳入政务失信记录;进一步健全统计执法监督机制。⑦安全生产领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将“黑名单”企业和其他严重违法企业纳入市级平台“黑名单”管理。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领导同志担任指挥长和队长的高效青岛建设攻势指挥部及攻坚队,具体组织实施作战攻坚任务;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厅,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二)提升队伍素质。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高效青岛建设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以问题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健全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树牢市场化、法治化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做到“市民满意、企业满意、游客满意”。

      (三)健全联络机制。建立与中央、省驻青单位的工作联络机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形成改革合力;建立与行业协会商会的工作联络机制,及时了解市场主体诉求,增强改革针对性;建立全市办事窗口单位工作联络机制,广泛征求、认真研究采纳服务对象的合理意见建议,增强改革实效性;建立与专家学者的工作联络机制,发挥第三方智库作用,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化、专业化水平。

      (四)强化监督检查。将高效青岛建设情况纳入全市综合考核,建立总台账,定期进行督导调度。有关部门与市纪委市监委建立联动机制,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发挥媒体监督作用,查找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组建社会监督员队伍,畅通社会投诉、举报渠道,构建常态化、智能化、社会化监督体系。

      (五)实施流程再造。开展全市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实现受理标准化、审批标准化和服务标准化。强化市场化理念,凡是市场能办的事项都交给市场。坚持需求导向,贴近基层和群众需求,能下放的服务事项均予以下放。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实现数据信息共享和审批服务智能化、电子化,打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六)发展电子政务。加大财政资金对政务信息化工作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建设市、区(市)两级政务信息系统“一片云”和“一张网”,优化提升全市统一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功能,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业务协同,畅通政民沟通渠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网上政务服务。

      (七)注重示范引领。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攻坚方案要求,积极抓好试点示范工作,认真总结、完善和提升改革经验做法,形成一批改革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八)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等进行广泛宣传,及时发布改革工作信息,及时跟进解读政策措施。强化政民互动,通过“三民”活动、政务服务热线、网络在线问政、行风在线等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拓展社会参与渠道,形成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配合高效青岛建设的良好氛围,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附件:高效青岛建设攻势指挥部及攻坚队成员名单

      附  件

      高效青岛建设攻势指挥部及攻坚队成员名单

      由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同志担任高效青岛建设攻势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四个攻坚队,分别负责四场攻坚战工作。

      一、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攻坚队

      队    长:薛庆国  市委常委、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联系人:严  帅,电话:85911352)

      参与单位:市委宣传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管理局、市海洋发展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防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大数据局、市行政审批局、市民营经济局,青岛能源集团、青岛水务集团,市税务局、市气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供电公司,各区(市)、功能区

      二、审批提速增效攻坚队

      队    长:王家新  市委常委、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行政审批局

      (联系人:岳  阳,电话:85916510)

      参与单位: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管理局、市海洋发展局、市园林和林业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市人防办、市大数据局、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税务局、市气象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等,各区(市)、功能区

      三、法治政府建设攻坚队

      队    长:朱培吉  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司法局

      (联系人:黄龙飞,电话:81608726)

      参与单位: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大数据局、市行政审批局、市民营经济局、青岛仲裁办,各区(市)、功能区

      四、诚信政府建设攻坚队

      队    长:薛庆国  市委常委、副市长

      牵头单位:市发展改革委

      (联系人:宋  丽,电话:85911460)

      参与单位:市纪委市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政府办公厅、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商务局、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大数据局、市行政审批局,各区(市)、功能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