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成文日期 2009-10-26
  • 发布日期 2009-11-02
  • 发文字号 青发〔2009〕20号
  • 发文单位 中共青岛市委
  • 中共青岛市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
    (2009年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青岛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体现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适应了党的建设需要,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纲领性文件。现结合青岛实际,就贯彻落实《决定》提出如下意见。
      一、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1.深刻认识我市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党的十七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的党内存在的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特别是在坚定理想信念、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一定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切实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部署,把党的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其贯穿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全过程,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2.明确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建设基本经验,准确把握和自觉遵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力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加快实施“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二、努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党组织,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上取得新进步
      3.明确学习内容。强化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思想上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理想信念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在党员干部思想上形成共识,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基本遵循,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引领社会风尚。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科技、社会等知识,结合工作实际,自觉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新技能。适应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需要,努力学习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关系、现代管理、海洋经济等方面知识,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培养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提高把握全局和抢抓机遇的能力。
      4.打造学习平台。运用“领导干部每月一讲”、“青岛讲坛”、“和谐与卓越”论坛、社科普及周及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推进理论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村庄、进企业,编写针对性、可读性、实用性强的学习辅导材料,扎实开展面向干部群众的理论普及工作,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大众化。利用党校、党员活动室等阵地,运用党课、网上课堂、远程教育等平台,切实搞好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利用各类高校和社会培训资源,对党员干部进行个性化培训。深入实施党员干部科学发展能力提升工程,加快知识更新,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
      5.改进学习方法。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立足加快推进“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特别是围绕应对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重大任务,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把理论研究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着力提高理论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积极推行互动交流、案例教学、现场观摩、拓展体验、自主选学等现代教学培训方式,不断激发干部的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成效。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健全学习机制。认真总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功经验,形成有利于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围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健全领导干部带头学、广大党员主动学的机制,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向本部门、本单位的干部职工作一次学习辅导报告。健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区(市)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每年集体学习研讨时间累计不少于12天。强化各级党组织履行组织党员学习的职责,切实把加强学习的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每一位党员。坚持实践标准和群众满意标准,探索学习成果向现实决策转化的有效途径,形成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以更好地服务实践、服务群众。完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健全学习档案、学习通报制度,把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在增强各级党组织生机活力上实现新突破
      7.改革和完善党组织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和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并发挥这些组织中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党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真诚接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监督,着力推进民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加强和改进党的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作用。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以明确权责为重点,完善地方党委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部门党组(党委)工作机制、党对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领导的体制机制。
      8.尊重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认真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规范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创新公开方式、落实党务公开责任。建立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党务信息发布和党委新闻发言人等制度。完善党内事务和重大决策听证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务公开评议反馈等制度,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提高党员民主素质,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认真履行义务。在严格标准、程序的前提下,活跃党内民主生活,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组织生活会质量。
      9.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定重大事项,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充分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全面推行和完善地方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和任用重要干部票决制,健全和规范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具体制度。加强党委决策咨询工作,重大决策要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基层干部的意见建议,发挥咨询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社会听证在决策过程中的作用。落实重大决策报告制度,健全决策失误纠错改正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10.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改善党代表大会代表结构,提高基层一线代表比例。扩大党代表大会代表对提名推荐候选人的参与,改进候选人提名方式,健全候选人提名制度,规范选举程序、改进选举方式。探索建立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落实和完善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建立健全代表参与重大决策、参加重要干部推荐和民主评议、列席党委有关会议、联系党员群众等制度和办法。研究制定相关意见,积极推行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保障党员依照规定自主行使选举权。严格控制选任制领导干部任期内职务变动,维护选举结果严肃性。
      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上实现新提高
      11.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大力选拔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科学调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测评要素和指标体系,注重从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等方面完善干部德的评价标准,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方面考察干部的德,使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依据中央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改进目标绩效考核办法,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确立正确的政绩观。
      12.创新干部选任方式。扩大选人用人民主,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选拔任用镇(街道)党政正职的领导干部,必须通过公开空缺职位及职位要求,公开选任方法及选任程序,实行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表决的选拔任用办法产生;选拔任用区(市)直部门的党政正职领导干部,也要逐步按照这一办法产生。正确分析和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结果,把得票情况同以往推荐测评情况、平时了解情况、年度考核情况和民意调查情况等结合起来分析比较,增强科学性、真实性,不简单以票取人。丰富民主推荐形式,探索实行二次推荐、差额推荐办法。健全干部考察制度,加强实地调查和延伸考察,对在现工作单位任职不满三年的拟提拔人选考察对象,延伸到上一个工作单位考察,增强考察准确性。加大公开选拔力度,增加公开考选干部数量。完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等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提高选拔质量。扩大干部工作信息公开,通过媒体公示拟提拔人选,适时通报领导班子调整和重要干部任免情况。
      13.增强各级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干事创业水平。建立领导班子定期务虚制度,加强对本区域本部门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等重大问题研究。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形成班子成员年龄、经历、专长、性格互补的合理结构,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和合力。按照政治上强、具有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的要求,选好配强党政正职领导干部,着力抓好区(市)委书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国有(集体)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配好企业领导人员,完善决策、执行、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市直企业领导职数设置、最高任职年龄等规定。
      14.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结合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对党政领导后备干部适时进行集中调整。按照“优先培养、同样使用”的原则,加强后备干部的培养锻炼,重点加强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和实践锻炼。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工作,有计划安排年轻干部到艰苦地方、复杂环境、关键岗位砥砺品质、锤炼作风、增长才干。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制度。建立来自基层一线党政领导干部培养选拔链,新考录的公务员全部充实到区(市)以下基层单位,市级机关新进人员主要从基层公务员中考录,大力选拔经过艰苦复杂环境磨练、重大斗争考验、实践证明优秀、有培养前途的年轻干部。拓宽党政干部来源,选拔区(市)、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优秀干部充实到市级机关。建立健全与后备干部工作相衔接的选调生选拔、培养、使用长效机制。加强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做到系统培养、择优使用。合理使用各年龄段干部,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任职年龄层层递减问题。
      15.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报告制度,全面推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记实制度,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深入开展“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区(市)委书记用人行为”试点工作,建立区(市)委书记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职责离任检查办法,落实地方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并接受民主评议制度。严格按照领导职数配备干部,防止违反规定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的发生。强化举报受理工作,坚持和完善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查制度。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
      16.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干部管理要坚持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相结合。加强干部队伍宏观管理,深化干部分类管理改革,完善公务员制度,推进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制定符合企事业单位特点的人事管理办法。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注重多岗位锻炼干部,研究制定青岛市干部交流实施办法,促进干部跨部门(单位)、跨系统、跨区域交流,重点抓好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干部交流工作。坚持对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深入了解干部情况,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对干部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加大治懒治庸力度,在全市机关深入开展治懒治庸工作,着力破除部分干部懒、庸、散等问题。建立健全干部关怀机制,鼓励和保护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
      17.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全面落实老干部生活待遇,整合各种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逐步建立帮扶困难离退休干部长效机制。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弘扬优良传统、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的作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五、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在建设高层次高素质人才队伍上迈出新步伐
      18.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落实全市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开展人才资源情况调查,编制青岛市2010-2020年人才发展规划。健全人才评价、流动、激励和服务保障机制,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人才评价体系,研究制定人才资本优先投入、提供人才公共服务等措施,建设统一开放、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人才资源市场,增强人才资源配置机制活力。积极探索以重大项目为载体培养、吸引、使用、服务人才的新模式。实施创新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专业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统筹抓好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19.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来青创新创业。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落实《青岛市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发展的办法》及配套文件,促进国内外各类优秀人才来青发展,构建充满活力的区域性人才高地。实施“青岛市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专项计划”,充分发挥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用人单位引才主体作用,力争用3—5年时间引进2000名左右海外创新创业人才。规划建设一批市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开展评选优秀海外创新创业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活动。
      20.加快形成人尽其才的良好环境。加快各类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吸引知名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争取更多的国家级科研项目落户青岛。加强产学研结合,发挥好青岛高级专家协会作用,以驻青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席会议为平台,以“院士专家区市行”活动为载体,建立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双向合作机制,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强人才工作政策和先进典型宣传,加大对优秀人才的表彰奖励力度,大力营造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的社会氛围。
      六、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达到新水平
      21.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遵循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内在规律,适应时代发展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民主制度化建设,建立健全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等制度,依靠民主的方式改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实现党的领导与扩大基层民主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工作运行、教育培训和考核管理等制度,保证基层党组织依法办事、按章行事。探索运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信息化,建立面向基层、面向党员、面向群众的党建网络信息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信息网络,创新党组织工作手段,拓展基层党组织活动空间,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与时代发展相适应。
      22.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全面推进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社会覆盖。适应经济结构、产业布局、组织形式、行业分工、党员流向的新变化,在以地域、单位为主设置党组织的基础上,按照便于党员参加活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采取单独组建、行业统建、区域联建、楼宇共建等多种形式,积极探索跨领域、跨所有制、跨行业建立党组织的新模式,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商会、产业链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党组织。积极探索建立网络党支部、特色党支部,丰富党组织设置形式。加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工作力度,探索党组织在其中发挥作用的途径。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基层组织建设格局。
      23.深入推进党建品牌创建工作。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把创建党建品牌作为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的总抓手和有效载体,深入创建青岛市“岛城先锋”党建品牌,打造一批富有时代特点的基层党建品牌。探索建立党建品牌质量管理体系,完善工作领导机制和评价机制,实施动态管理,提升品牌质量,扩大社会影响力。把创建党建品牌与开展创先争优、三级联创等活动有机结合,在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深入开展符合各自特点的创建活动,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生机活力。
      24.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以提高党员素质为重点,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这一基础工程。建立健全发展、教育、服务、管理党员长效机制,激发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内在动力,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科学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加强思想上入党教育,严格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健全完善发展党员工作制度,加大在工人、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重视在高知识群体、在大学生等各领域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培养力度,积极做好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落实基层党员教育培训规划,建立基层党员轮训制度,开展灵活多样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党员教育质量。创新远程教育学以致用模式,建立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拓展终端站点服务功能,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使用率。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加强党员服务中心和站点建设,发挥“12371”党员咨询服务电话作用,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大对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力度。强化党员管理,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组织每两年开展一次党员党性分析活动,大力表彰优秀党员,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积极发挥作用的党员,及时帮助教育,促其改正;经教育不改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处理。完善党员发挥作用平台,坚持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和党员特色岗制度,全面推行党员服务承诺制度,加大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力度,探索建立党员参加居住地党组织活动的相关制度,引导和鼓励党员在居住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5.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打破地域、单位、行业、身份限制,扩大选人视野,拓宽来源,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回乡大中专学生、外出务工人员、转业退伍军人等群体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注重从大中专毕业生、社区助理、退休人员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着力优化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结构。注重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生产经营骨干或管理人员中,选拔优秀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村、社区、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居委会主任、企业董事长。严格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待遇,统筹解决好其他干部的待遇问题。加大从农村、社区优秀基层干部中考录公务员的力度。完善和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目标责任制度、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强化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监督,及时调整不合格党组织书记。坚持不懈地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在村、社区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中,严厉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扎实推进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实施农村实用人才高等学历教育计划,努力培养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
      26.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格局。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促进以城带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加强党员动态管理,健全城乡一体、流入地党组织为主、流出地党组织配合的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制度和沟通协作机制。实行城乡基层党组织一方为主、接续培养、两地考察、相互衔接的优秀农民工入党办法。以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和选派干部挂职帮扶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以党组织为后盾、选派干部为代表的互帮互助机制,继续开展党政机关帮扶欠发达镇村活动。建立健全以财政转移支付为主、党费为辅、基层单位经费支持为补充,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农村、社区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力度,确保2010年底前完成所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任务。加强条条为主管理单位和条块共管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经济薄弱区(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支持。
      七、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在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上实现新改善
      27.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核心,按照积极、快速、畅通、灵活、稳妥、细致、务实、廉洁的要求,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镇村、企业制度,区(市)以上党政领导都要在基层建立工作联系点。深入开展党政领导干部服务企业活动,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服务企业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带案下访和信访问题问责制,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和区(市)委书记大接访活动,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化,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健全党委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不断提高各级干部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探索建立群众广泛参与的决策机制,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群众关心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都要统一、规范、及时向群众公开。充分发挥效能投诉、行风在线、民生在线、市长公开电话等平台作用,加强对服务群众、联系群众制度和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建设及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事件。
      28.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持把解放思想、求真务实贯彻到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中去,真正做到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出台的精简会议和文件、改进领导活动报道、规范和改进会务接待等制度规定,摒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调研制度,认真落实中央规定,保证市、区(市)级领导干部每年有2个月以上时间到基层调查研究,镇(街道)领导干部的主要精力用在深入村、社区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上。建立提交调研报告制度,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年向上级提交至少1篇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大力清理整顿检查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坚决制止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对作风漂浮、敷衍塞责引发重大事件或造成重大损失的,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必须严肃追究责任。
      29.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严格控制新建楼堂馆所,严禁超预算超标准装修办公用房,严禁为领导干部违反规定购买、建造住房和配置用车。对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公款出国(境)加强量化指标控制。按照节俭、高效、廉洁的原则,继续推进公务消费和公务接待制度改革,试点推行机关公车管理和使用新办法;严禁用公款游山玩水和高消费娱乐;严格控制出国(境)团组数量和规模,力戒党政领导干部无明确任务的出访和自行设立名目出访。严格执行财经制度和经济工作纪律,彻底清查“小金库”,严肃查处奢侈浪费、挥霍公款行为。
      30.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增强党内生活的原则性和实效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领导班子内部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主要领导要作出表率。完善领导干部双重民主生活会制度,发挥民主生活会开展思想交流、提高党性修养、增进班子团结的重要作用。建立健全通过民意调查等征求群众批评意见制度,自觉接受批评,积极进行整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持原则、敢抓敢管、敢于揭露和纠正缺点错误,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保护坚持党性原则的党员,严禁压制批评和打击报复。
      31.以坚强党性保障党的优良作风不断发扬光大。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优良作风养成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党内生活锻炼,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增强党员意识、党性观念,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大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突出问题的整顿力度。把作风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范围,把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大力宣传和认真学习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党员永葆先进性。
      八、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32.进一步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每年在全市集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把参加教育的情况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指标。把廉政教育列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各级各类培训必须设置廉政课程。加大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加快党风廉政教育电子平台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网络宣传工作。继续推进岗位廉政教育,推广岗位风险管理。建立廉政信息系统,依纪依法坚决查处和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健全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把住房、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列入报告内容。加强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公职人员的管理。
      33.进一步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坚持市委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制度,健全反腐败工作协调机制,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案件。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建立健全防治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严肃查办群体性事件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坚决遏制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加强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国有资产管理、金融、司法等领域整治工作,集中两年左右时间,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完善网上举报投诉机制、网络信息收集和处置机制,健全案件线索管理评估、分析排查机制,严格落实有关制度,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和格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办案工作,完善举报人和证人保护制度,依法追究诬告陷害行为。完善和落实重大案件剖析制度和通报制度,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惩戒和治本功能。
      34.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以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建立统一、规范、定期的重大事项发布制度。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在线公开,重点做好行政许可事项办理过程的网上公开、公示工作,打造“阳光政务”。规范行政行为,积极开发部门内部业务管理和监督信息系统,推进跨部门、多环节的网上并联审批系统建设,把预防腐败的要求贯穿于各职能部门业务流程之中。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在一定范围内公示述职述廉内容。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等制度,积极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廉政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提高巡视成效,注重巡视结果的运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强化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
      35.进一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定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报告制度、检查考核办法以及责任追究办法,不断深化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司法体制、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公共资源配置、公共资产交易和公共资金管理使用等机制,健全国有企业权力运行制衡机制、薪酬激励和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减少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漏洞,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法制化水平。积极探索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预防腐败的方式方法,建设市、区(市)两级综合电子监察系统,形成纵向贯通市、区(市),横向覆盖两级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部门的预防腐败网络,提高反腐工作的科技含量。
      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健全党委常委会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推进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加强党建工作调查研究,充分发挥各级党建研究会的作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综合评价体系,把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考虑、一起部署、整体推进。加强对各领域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而努力奋斗,不辜负全市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