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06年“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成文日期 2006-06-16
  • 发布日期 2006-06-16
  • 发文字号 青厅字〔2006〕27号
  • 发文单位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 中共青岛市委政策研究室 青岛市人民政府调查研究室 青岛日报报业集团 青岛市广播电视局
  • 各区、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青各单位,青岛警备区:
      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在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以下简称市民月活动)的基础上,今年7月继续举办这项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民意、集中民智,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围绕建设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的目标,充分调动全市人民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创造性,全面推进青岛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
      二、总体要求2006年市民月活动继续在市和区(市)两个层面开展,重点放在区(市)层面。各区市要根据全市统一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具体活动形式和步骤可自行确定,力求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各区市市民月活动方案和重大活动安排报市市民月组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市民月办公室),市民月期间的工作情况要以简报形式及时报送市市民月办公室。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参与,搞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情况反馈,引导社会各界踊跃参与。要把市民月活动的重点放在对市民建议的转办落实上,加大转办落实和督查力度,力求把今年的市民月活动办得更加深入、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各新闻媒体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及时宣传报道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和涌现出的典型单位或个人,及时宣传报道市民提出优秀建议、市领导批示、部门认真办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有关情况。
      三、活动时间及内容
      (一)时间:7月1日—31日。
      (二)内容:广泛组织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集中围绕五个方面献计策、提建议:一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二是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三是大力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四是提高干部素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五是2007年市政府在城市建设和改善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方面应重点办好哪些实事。参考题目举例如下:
      1.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重点中心城市和世界知名特色城市的建议;
      2.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建议;
      3.突出“基层民主建设、依法治市、施政创新”三个重点,加快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建议;
      4.推进“三点布局、一线展开、组团发展”现代化城市大框架发展的建议;
      5.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增长方式和发展模式,建设可持续发展经济体系的建议;
      6.增强城市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建议;
      7.加快科技园区发展,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建议;
      8.加快集群化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建议;
      9.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议;
      10.发展财源经济、就业经济和富民经济的建议;
      11.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议;
      12.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的建议;
      13.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管理,塑造城市发展新形象的建议;
      14.实施“城市精神培育”、“人文奥运”和“创建学习型城市”三大工程,构建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的建议;
      15.紧密联系基层群众工作和生活实际,着力解决当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突出问题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建议;
      16.深入推进平安青岛建设的建议;
      17.建设和谐社区的建议;
      18.建设“帆船之都”、“音乐之岛”、“影视之城”,举办好2008年奥帆赛的建议;
      19.创建高绩效机关的建议;
      20.2007年市政府在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应重点办好的实事的建议。
      四、活动形式
      市民月活动期间,市市民月办公室与青岛电视台《QTV—对话》栏目联合制作特别节目———《市民议事厅》,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与市民面对面交流,《青岛新闻》节目开辟《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专栏,《生活在线》栏目制作专题节目;市政府办公厅、市市民月办公室与青岛人民广播电台“行风在线”栏目开办“12345市长热线”,邀请各位副市长与市民进行对话交流,新闻频道开设专题宣传报道栏目;《青岛日报》等本市各报刊开辟“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专栏或专版,青岛新闻网(http://www.qingdaonews.com)开设“党报在线—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栏目,邀请市领导及部门负责同志在网上与市民交流,开设“党报在线—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信箱;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开设“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信箱和留言板。
      各区市市民月办公室开设公开电话和电子邮箱,并通过媒体同步向社会公布。
      五、工作措施
      今年是我市举办市民月活动的第四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在认真总结前三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做好前期准备,精心筹划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
      (一)搞好宣传发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搞好思想发动和舆论引导,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和广大市民及社会各界都要积极献计策、提建议。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使活动更加贴近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更加贴近干部群众的思想,更加贴近群众切身利益,通过开展活动解决干部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二)认真收集市民建议。市市民月办公室主要负责处理网上、电话及直接来信的建议,各区市负责辖区内提报的市民建议。信访类意见转信访部门办理。市直单位提出的建议由本单位通过金宏网集中提报,其中党群部门报市委政研室,政府部门报市政府调研室。市直单位上报建议要注重质量,以50条左右为宜,每条建议最多不超过2000字。市民可直接向各区市市民月办公室或市市民月办公室提报建议,也可在青岛新闻网留言板留言,或向青岛新闻网、青岛政务网发电子邮件。
      (三)认真办理落实市民建议。充分发挥各区市市民月办公室作用,属于权限范围内能够办理落实的市民建议要就地收集、办理、督办、反馈;对于涉及全市工作或市级相关部门工作,以及本区市无力解决的市民建议,各区市市民月办公室整理上报市市民月办公室。市市民月办公室要将各区市上报的市民建议及时转送有关部门办理落实。需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的,由市委秘书长办公会和市政府秘书长办公会审定。市市民月办公室要认真筛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市民建议,整理编辑《市民建议摘报》、《呈阅件》,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参阅,或在整理摘报后供新闻媒体选用刊发。市市民月办公室定期通报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的市民建议转办落实情况。
      (四)积极做好市民建议的反馈、回访等工作。市民建议办理结果由办理单位负责向建议人反馈,并向市民月办公室报送办理情况,新闻媒体可作相关报道。市、区(市)两级市民月办公室定期回访、督办市民建议的落实情况。
      六、奖励方式
      市民月活动结束后,市市民月办公室组织评选优秀市民建议、优秀组织奖,由市市民月活动组委会予以奖励。
      (一)设优秀市民建议一等奖6个、二等奖20个、三等奖60个,鼓励奖若干个。
      (二)设优秀组织奖20个。
      (三)采取适当方式进行总结表彰,并在有关媒体上公布获奖结果。
      各区市可自行组织表彰奖励活动。
      七、组织领导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研室、市政府调研室、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和市广电局联合组成2006年市市民月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办公厅(联系电话:85913196,联系人:朱培友)。市市民月办公室要认真做好全市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对各区市市民月活动的指导。各区市也要成立市民月办公室,由一名党委负责同志任主任;市直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各区市市民月办公室人员名单和市直各单位负责这项工作的人员名单请于6月22日前报市市民月办公室。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
      中共青岛市委政策研究室
      青岛市人民政府调查研究室
      青岛日报报业集团
      青岛市广播电视局
      2006年6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