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成文日期 2005-08-04
  • 发布日期 2005-08-04
  • 发文字号 青办发〔2005〕9号
  • 发文单位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各区、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青各单位,青岛警备区: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为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含人大常委会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以及事业单位,下同)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现就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意义,发挥党政机关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
      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环境承载能力较弱,特别是今后一个时期,人均资源占有量少的矛盾将更加突出。青岛是一座生态系统比较脆弱、资源能源相对缺乏的城市,是一次性能源全部依靠外购的城市,也是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资源供给不足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因素。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党政机关要带头做起,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党政机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高度重视,抓紧部署,采取有效措施,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带头厉行节约,带头促进全社会形成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带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步伐。
      二、主要目标
      力争三年内使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显著增强,资源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资源节约技术广泛使用,资源管理水平有较大提高,资源节约的规章制度和办法标准健全完善,政府节能采购、节能改造等工作取得明显进展,能够合理使用各类经费,合理配置各类资源,最大限度地发挥机关资源效能、降低行政成本,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中作出表率。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和完善节能降耗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各单位自觉节能降耗。将节能、节水设备(产品)纳入政府采购目录,明确预算、采购、标准、管理、处置等环节的权责,切实解决办公用品高消费和闲置浪费、处置流失等问题。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逐步对机关车辆加油、会议、接待等服务性支出实行政府采购。
      (二)完善节约资源的各项措施。
      1.节约用电。政府采购要优先购买经国家认证的节能设备或产品,率先淘汰国家明令禁止的低能效设备和产品。冬季除空调或暖气不能满足正常需要外,禁止使用移动式采暖设备。公共区域的照明灯要安装自动控制开关,防止“长明灯”现象。加强用电计量管理。

      2.节约用水。及时更换老化的供水管线,更新节水型龙头、便具,避免“长流水”现象。提高雨水利用率,推广中水回用,节约绿地养护用水。严禁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
      3.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加强车辆燃油费、维修费、过路费管理。公务活动用车能多人同行的不分乘多辆车,集体公务活动提倡集中乘车。根据车型和排气量,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科学合理地确定车辆使用年限,及时报废和淘汰环保不达标、油耗高的车辆。
      4.建筑节能。新建、扩建、维修、改造办公和业务用房,必须符合国家节能建筑设计要求。加强资源节约经济效益的可行性研究,注重引进新技术、新材料,充分运用先进适用技术节约资源。
      (三)积极开展“六个一”节约活动。倡导自觉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升油、每一粒米、每一分钱。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夏季空调温度控制在摄氏26度以上,冬季不高于摄氏20度。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要减少待机消耗,杜绝“不停机”现象;使用电话时尽量讲短话;会议(学习)结束后将喝剩的矿泉水带走,减少“剩半瓶”现象;提倡双面用纸,注意信封、复印纸的再利用。继续做好精文简会工作,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活动。进一步规范各类奖励表彰,严格控制奖励表彰的规格和数量。要按照勤俭办事的原则,严禁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现象。推广办公自动化,充分利用“金宏网”等电子媒介修改文稿、收发文件和网上传输,减少传真收发数量和纸质公文印制数量;尽量重复使用打印机、复印机墨盒等耗材。机关工作人员上下五层楼以内的,无特殊情况自觉不乘电梯。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一)建立资源节约责任制。建立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市委秘书长召集,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市纪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经贸委、市财政局、市监察局、市机关事务局等部门参加,办公室设在市机关事务局。联席会议负责制定资源节约目标、管理制度和工作措施,以及市级机关资源消耗定额和考核办法,定期通报各部门资源节约情况,做好能源管理培训工作。各级党政机关要明确一位负责同志分管资源节约工作,把资源节约责任纳入岗位职责之中,纳入日常管理和工作考核之中,做到层层有责任,逐级抓落实。
      (二)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各级党政机关要全面调查本单位资源消耗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节约目标和工作措施,全面准确地统计办公用品和水、电、燃油等资源消耗数据,完善计量、记录、报告等管理制度。市级机关每季度末填写资源消耗清单,报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备案。
      (三)加强宣传引导。新闻宣传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资源形势和节电、节水、节油技术宣传,认真总结推广节约资源的先进典型事例,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倡导合理消费,抵制过度包装、过度消费等陈规陋习。机关工作人员要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资源节约活动。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05年8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