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今冬明春在全市城乡集中开展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活动的意见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成文日期 2004-12-28
  • 发布日期 2004-12-28
  • 发文字号 青发[2004]19号
  • 发文单位 中共青岛市委
  •   根据《中共山东省委关于今冬明春在全省城乡集中开展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活动的意见》(鲁发〔2004〕2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今冬明春在全市城乡集中开展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执政意识、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通过集中学习全会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等文件,全面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决定》提出的新观点、新思路,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密切联系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工作实际,切实解决好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提高执政能力,解放思想、反骄破满,求真务实、转变作风等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教育内容
      这次集中教育活动,要重点学好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公报和《决定》等文件,既要从总体上把握四中全会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又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蕴含的丰富的执政思想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这个重大问题,紧密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更好地把全会精神贯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根据全市城乡的具体情况,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的专题教育:
      (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教育。结合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根本要求,认真解决想不想干的精神状态问题、敢不敢干的思想观念问题、会不会干的发展思路问题、能不能干的工作作风问题。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五个统筹”,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按照市委“五个三”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转变增长方式,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更加注重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执政意识,深刻理解党执政55年来的主要经验,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进一步强化为民理念、服务理念、成本和效率理念、民主理念、法治理念等执政理念。围绕提高“五大能力”,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促进发展、维护稳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持续创新等六个方面的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经济制度、权力运行制度、人事制度和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制度。进一步提高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增强党员的执政意识和整体素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三)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教育。通过正确分析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和我国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科学发展情况交流现场会精神,按照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确定的工作思路和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反骄、破满、破难、破慢,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形势,用发展的思维干事创业,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抓经济工作。继续抓好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三件大事”,突出三大特色经济、四大工业基地、六大产业集群和五个区域性中心建设,加快繁荣青岛、平安青岛、文明青岛建设步伐,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特色城市”和“全国重点中心城市”。
      (四)弘扬民族精神和培育城市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勤劳勇敢、团结统一、爱好和平、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把弘扬民族精神和培育“诚信、和谐、博大、卓越”的青岛城市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共同关心青岛前途、共同维护青岛形象、共同推动青岛发展、共同建设青岛文明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双学三创”活动,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实施“人文奥运”工程,形成一流的市民素质、一流的城市文化和一流的人文环境,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文明城市、现代文化名城和中国“帆船之都”。
      (五)农村政策教育。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建设现代农业、发展农村经济、严格保护耕地、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增加农民收入等政策,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三农”问题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新时期农村政策宣传和思想教育的新机制、新方法,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及时准确地进村入户、入心入脑。加强对农民尤其是失地农民的教育培训,支持农民创业,帮助农民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推进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创新。
      (六)维护稳定、构建和谐社会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在保持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在改革发展中维护社会稳定。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继续推进平安青岛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维护政治安全。继续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不断增强识别和抵制邪教侵蚀的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维护社会安全。搞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完善机制,健全网络,规范责任,维护信访安全。加强排查和督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维护生产安全。把青岛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最稳定、最和谐的城市之一。
      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通过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确定教育重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方法步骤
      这次集中教育活动,从2004年12月初开始,到2005年1月底结束,分四个步骤进行:(1)动员部署(时间1周左右)。省、市委集中教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后,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搞好动员部署。(2)组织学习(时间4周左右)。认真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原原本本地学习全会文件特别是《决定》,利用省委宣传部编写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读本》搞好专题辅导。(3)对照检查(时间2周左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全会精神,认真查摆在制度体制、干部素质、领导能力、工作方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意见。(4)总结提高(时间1周左右)。认真总结经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落实有利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各项措施。集中教育活动结束后,要及时转入经常性教育,做到常抓不懈。
      (一)区分不同层次,突出工作重点。针对企业、农村、社区、机关的特点,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分层施教。在农村,以作风和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干部致力发展、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执行政策、依法办事、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在企业,以深化改革、创建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为重点,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意识,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坚持诚信为本、守法经营,更好地推动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在社区,以强化社区管理、社区服务为重点,全面推进社区建设示范活动,从倡导社会诚信、拓展就业渠道、完善社会保障、创建平安社区、夯实基层基础等方面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机关,以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效率和执政能力为重点,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意识、团结意识、纪律意识和廉政意识,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两个务必”,不断深化“五项工程”,努力创建“四型机关”,推行政府工作流程再造,着力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责任政府。
      (二)采取多种形式,突出抓好宣讲活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以活动为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采取党员冬训、报告会、文艺演出、知识竞赛,以及“三下乡”、“六进家”和企业文化“五重一创”、精神文明“五进社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继续深化“抢抓机遇创优势、求真务实促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活动参与度,扩大教育覆盖面。发挥宣讲团和党课报告团的作用,突出抓好宣讲工作,充分利用党校、讲师团、团校、夜校等阵地,通过座谈、研讨、报告等形式,集中培训各个层次的重点教育对象。
      (三)紧密联系实际,做好结合文章。把运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教育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衡量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把集中教育与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相结合,与关心群众生活、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相结合,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与推进“五项工程”和创建“四型机关”活动相结合,与深入开展“双学三创”活动、培育城市精神、创建学习型城市工作相结合,与做好年底各项工作和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做到相互协调、整体推进。
      四、组织领导
      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集中教育活动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切实抓紧抓好。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这次集中教育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科学安排,统筹规划,狠抓学好文件、武装头脑,突出重点、贴近实际,创新载体、注重实效,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搞好宣传、营造氛围五个环节。要充分发挥各级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对集中教育活动的指导和协调。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纪检、组织、宣传、教育、民政、农业、科技、司法、工青妇等部门,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
      (二)落实责任制,建立联系点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委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好落实。建立联系点制度,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都要确定1至2个联系点,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加强对教育活动的具体指导,努力把联系点办成集中教育活动的示范点。
      (三)加强督促检查,切实保证教育质量。严格工作标准,力戒形式主义,严防走过场。市委将组织督查组,督促检查集中教育活动。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要严肃批评,重新补课,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四)搞好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新闻媒体要发挥各自优势,开辟专栏、专题,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效,形成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集中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为配合搞好这次教育活动,市委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以《宣传信息》的形式印发集中教育活动专辑,推动和指导面上的工作。各区市党委、市委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及时上报开展教育活动的安排部署、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并在集中教育活动结束后向市委写出专题报告。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2004年12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