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成文日期 2004-12-24
  • 发布日期 2004-12-24
  • 发文字号 青厅字[2004]56号
  • 发文单位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各区、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青各单位,青岛警备区:
      2005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根据中央、省有关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意见,现就做好节日期间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工作的重要意义。今年以来,我市和全国、全省一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市政治经济形势很好。巩固和发展大好形势,让广大人民群众过好2005年元旦、春节,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各自实际,采取切实措施,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喜庆的节日。
      二、切实关心群众生产生活。要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对困难群众认真进行摸底,区别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其生产生活困难。完善社会救助工作机制,统筹安排好年节期间的走访慰问活动。要确保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确保失业职工的基本生活。建立健全职工维权体系,保持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进一步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重点解决好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要采取配套措施,努力解决克扣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三、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责任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入扎实地开展冬季百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和道路交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活动,认真排查和整治事故隐患,完善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元旦、春节前夕,各级要集中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党政机关、工矿企业、学校、医院、居民区、车站、机场、码头、商场、宾馆、娱乐场所及报社、广播、电视、供水、供电、供气等重要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高度重视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化学剧毒物等可能严重危害社会安全物品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使用各个环节,以及道路交通、民航、铁路、矿山、化工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状况,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确保社会稳定。按照创建“平安青岛”工作部署,滚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尤其是要下大气力解决好因企业改制、征地拆迁、下岗就业、劳资纠纷等方面引发的矛盾纠纷,切实把各类影响稳定的隐患苗头化解在萌芽和未萌状态,确保不发生影响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凡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特别是涉及弱势群体、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来信来访案件,要实行包案制度,逐件落实到人、责任到人。认真做好对信访重要案件的督查和回访。精心组织好“严打”整治斗争集中行动,严厉打击各类侵害群众安全感的暴力化犯罪和多发性犯罪,特别是要重拳猛击涉黑涉恶犯罪和杀人、伤害以及“两抢一盗”犯罪,坚决查禁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分子的凌厉攻势,确保不发生在全国和省内造成恶劣影响的刑事治安案件。全面落实重心下移措施,以党政首脑机关、重点要害部位和国计民生单位为重中之重,最大限度把警力和群防群治力量压在社会面上,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感。
      五、精心组织好节日生产。深入贯彻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九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节日生产,做到精力不分散、工作不松懈,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同时,抓好明年首季度工农业生产和整个经济工作,努力实现一季度开门好,为明年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六、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牢记“两个务必”,坚决制止各种奢侈浪费行为,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相互宴请、大吃大喝、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肃财经纪律和财经制度,禁止借过节的名义突击花钱和乱发钱物。严格控制各种庆典和应酬性活动,机关内部一律不搞团拜,区市之间、部门单位之间、上下级之间不互相走访。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不许收送用公款支付的各种礼金、红包和有价证券;不许参加用公款安排的私人旅游、高消费娱乐活动和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借此收敛钱财;不许放任纵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领导干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私利;不许参与赌博。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对节日期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纪律、规定的,严肃查处,并按照“一岗双责”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七、加强节日值班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工作的各项制度,严格岗位责任制。各级各部门要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并安排一名负责同志在岗带班。特别是一些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组织好本系统内的值班工作,切实为人民群众生活提供各项服务保障。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不得脱岗。要确保信息、联络畅通,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立即报告,不得延误,迟报、漏报、瞒报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市委值班室、市政府值班室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联络不畅的,给予通报批评。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元旦、春节期间公务用车要在单位集中停放,离开本市须经本单位领导批准;要确保人员和车辆安全。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元旦、春节期间的值班表,请于12月30日下午4时前分别报市委值班室(传真:5815001)、市政府值班室(传真:5815792)。
      八、切实加强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分工把口,落实责任。要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要保持24小时开通手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制度,擅自外出的视情给予批评、责令检查、通报或组织处理。认真开展以“访贫问苦送温暖、访贤问能促发展、基层谈心保稳定”为内容的“三访谈”活动,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促进改革发展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