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市民月组委会办公室关于2004年“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情况的报告》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成文日期 2004-09-08
  • 发布日期 2004-09-08
  • 发文字号 青厅字〔2004〕041 号
  • 发文单位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 各区、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青各单位:
      《市民月组委会办公室关于2004年“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情况的报告》已经市委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做好市民建议的办理落实和专题研究工作。需要回复的请抓紧研究回复,并在回复办理中接受群众监督。办理及工作进展情况请于2004年10月15日前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
      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要通过办理落实市民建议,更好地履行职责,按照“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的要求,全面研究执政为民和做好群众工作的制度措施,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04年9月8日

      
    市民月组委会办公室关于2004年“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情况的报告
      

    市委:
      在去年成功举办市民月活动的基础上,2004年“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再次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与支持。全市上下围绕加快青岛发展提出了大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不仅激发了广大市民和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政治热情,还有力地推动了各级党政机关和各级干部求真务实、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面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和生动实践,连续开展两年的市民月活动,已经成为我市政治文明建设的一大品牌。

      一、基本情况和特点
      今年的市民月活动,准备充分,筹划缜密。年初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政策研究室和市政府调研室等七部门多次开会,研究制订活动意见。5月,市委办公厅等七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04年“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的通知》(青厅字〔2004〕28号);6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全市宣传发动。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市民月活动,一是组织工作更加周密;二是活动形式和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三是市民参与更加广泛;四是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市民月活动在全市产生了较大影响。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提高了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特别是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杜世成同志等市领导作客市民议事厅,市长夏耕同志作客青岛新闻网,就加快青岛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广大市民进行坦诚、平等的对话交流,在全社会引起了积极而强烈的反响;进一步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起到了释疑解惑、宣传动员群众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党政机关进一步转变作风,改进工作。
      市民月活动期间,共收到市民建议11297条。其中来自普通市民的建议5557条,约占建议总数的40%。综合看,今年市民建议质量明显高于去年。一是围绕加快发展的重大问题所提建议数量较多,约占有效建议数量的15%,达610多条。如构建现代化国际大城市框架、城市发展定位、发展特色经济、解决南北差距、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等。二是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出主意、献计策。如房价问题、吃水难问题、城市交通问题、青黄通道问题,等等。三是许多建议准备充分,资料翔实,分析透彻,内容丰富。市民建议中超过万字的多达一百多篇,而去年只有十几篇。这些市民建议运用了大量事实和资料,分析现状,寻找原因,提出可借鉴、参考的理论或现实依据,阐述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发展市区经济、解决“三农”问题的十大建议、城市形象设计、灵山岛开发、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调控、建立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建桥建隧的比较、启动我市消费需求、建立问政于民的长效机制,等等。
      初步统计,市民和机关干部所提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
      加强城市规划和建设,约占19%。内容主要是缩小南北差距,搞好旧城旧村改造,保护城市特色风貌,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供水和供热设施,扩大经济适用房规模,推进红顶工程建设,加强城市规划编制与控制,等等。加快经济发展,约占15%。内容主要涉及发展特色经济,发展旅游,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城市商贸,加快启动消费需求,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建立投资新体制,发展都市经济,等等。
      切实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约占15%。内容主要是搞好滨海一线及旅游区亮化美化净化,完善居住区生活环境,加大城市绿化力度,加强物业管理,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治理环境污染,加强市场监管,建立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加强食品卫生管理,等等。
      重视发展社会事业,约占13%。内容主要涉及建设面向社会开放的文化体育设施,重视音乐厅、博物馆等大项目建设,加强人才培养与引进,加大对卫生教育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关爱老年人残疾人,提高城市教育水平,等等。
      加强交通设施建设和交通管理,约占12%。内容主要是科学规划建设青黄通道以及城市南北交通干道,建设中心城区联结各市区的交通网络,重视村级和社区道路建设,加强停车场建设,合理发展城市公交,加强城市交通枢纽建设,火车站搬迁,撤并迁交通收费站以及调整公交站点和线路,等等。加强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约占8%。内容主要涉及建立问政于民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服务承诺,实行行政问责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加强城市基层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城市、提高市民素质、加强依法行政、党政机关工作由市民评议,改革完善政绩考核机制,开展有地方特色的市民教育活动,培养塑造城市精神,加强青少年教育,举办邻居节,等等。
      城市发展战略,约占4%。内容主要是科学构筑现代化大城市框架,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发展产业集群,培育城市发展潜力,搞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推进西海岸建设,建设品牌城市,等等。
      打造帆船之都,约占3%。内容主要涉及搞好奥运场馆建设,发展海上运动事业,加强奥运宣传,开展群众性迎奥活动,等等。
      维护社会稳定,约占3%。内容主要是建设平安青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工作,加强重点人口重点部位管理,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等等。
      另外,还有一些关于重视解决“三农”问题、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以及环境保护的建议。市民反映问题、提出意见集中在以下方面: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约占22%。主要反映有些地方脏乱差,居民区存在扰民污染问题,市场监管不力,物业管理水平差,旅游景点管理不力,明沟暗渠应予治理,城市绿化和公共设施遭破坏,广告管理混乱,乱涂乱画,狗患,占路经营,等等。
      关于城市规划建设方面,约占15%。主要反映旧城以及村庄改造步伐慢,北部城区基础设施及居住环境差,居住区设施不配套,沿海风貌保护缺乏力度,乱搭乱建,商业网点布局不合理,“平改坡”推进不力,停车场建设滞后,新建住宅定点不合理,文化教育设施建设不配套,经济适用房建设滞后,等等。
      关于影响群众生活的热点问题方面,约占13%。主要反映房价过高,收入低,一户一表改造,拆迁改造损害群众利益,欠薪欠费,货币化分配政策不落实,事业单位与党政机关人员待遇不一致,劳动保障制度不落实,等等。
      关于交通设施建设与交通管理方面,约占12%。主要反映公交站点以及线路设置不合理,路桥建设不科学,立交桥及周边环境缺乏管理,主要道路过往不方便,公交司乘人员素质不高,交通违法管理不力,等等。
      关于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方面,约占10%。主要反映办事不公,推诿扯皮,处理问题简单生硬,管理中讲人情讲关系,行政不作为,等等。
      关于社会事业方面,约占10%。主要反映教育水平不高,学校乱收费以及增加负担,教师素质差,文化卫生设施建设不足,文化体育功能发挥不充分,公益事业不发达,等等。
      二、部门办理市民建议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要求
      截至8月15日,市民月组委会办公室已将1864条市民建议或反映问题转交市有关部门及区市办理,共涉及6个区市、60多个党政部门和单位。各部门接到转交办理的市民建议后,大部分态度积极,工作认真,并且负责任地形成了研究意见和办理情况报告。目前,我们已接到部门反馈的办理意见980多条。剔除内容相近、问题相同的,实际为760件市民建议,其中属于反映问题的为227件,另有8件属于信访件。从办理情况看:
      一是市民所提建议或反映的问题市区两级已经在做或正在解决的,约占转办总量的30%。
      二是市民所提建议或反映的问题富有建设性,部门研究后立即采纳,予以落实的,约占13%左右。
      三是市民建议事关全局,需由有关方面深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交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的,约占7.6%。
      四是市民所提建议尚不具备实现条件或需慎重研究的,约占3.5%。
      五是对市民所提建议部门正在研究,协调落实办理的,约占26%。
      六是市民建议有一定参考价值,部门拟不同程度吸收借鉴的,约占7%。
      七是市民建议涉及内容属于不了解情况或依国家现行政策以及青岛实际情况不能办的,约占10%左右。
      为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做好市民建议的转办落实工作,下步应做好以下工作:1.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对待,抓紧办理市民所提建议意见。凡属工作性建议的,认真研究提出办理落实意见;凡属反映问题提出批评的,认真查明原因,分清责任,提出处理的具体意见。市民建议或意见属于情况不明或不能办的,要给予明确负责的解释。所有办理结果于10月15日前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2.认真抓好市民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反馈工作。对一些事关重大、市民关注的已经办理落实的建议或意见,由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社会公布;同时,由市民月组委会办公室公布市民建议收集、整理、转办的工作及下步评选优秀建议工作的打算。对于那些涉及具体问题的建议或意见的办理情况,可由有关部门通过网上或信件的形式给市民以正式回复。3.对那些应按照程序报市政府研究决定的事项,市政府研究决定后再向社会或市民回复。对于市民写明当事人姓名和事情的反映问题的来信,有关部门要查清事实,提出处理意见,并上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备案;信访信件转交市委市政府信访局,按规定办理。办理意见要向市民回复。
      三、专题研究解决的九个重大问题
      市民月期间,一些事关青岛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一些与市民利益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受到市民普遍关注。这些问题也是我市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必须尽快研究解决的。建议由有关方面组织力量专题研究,提出可行性强的对策建议后提交市委或市政府研究决策。
      (一)坚持综合平衡原则,逐步缩小南北差距
      缩小南北差距,注重东西平衡发展,是今年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市民建议主要提出,一是加快城区北部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振兴北部工业基地,解决老市区“空壳化”和“边缘化”问题;三是加快旧城、旧村改造步伐;四是综合整治七八十年代建设的居民楼院,提高配套水平;五是加大对城市北部交通、商业、文化娱乐设施建设。
      (二)加快海陆通道建设,完善城市交通体系
      交通问题成为今年市民关注的热点,主要在于广大市民对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城市寄予较高期望;同时城市公交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也困扰着市民日常生活。市民建议主要集中在:一是打通“青、黄、红”三点之间交通通道;二是加快推进地铁建设,建设滨海新型电气化轻轨铁路,解决青岛、红岛、胶州、黄岛、胶南、即墨等环胶州湾一线地区的全时制交通问题;三是尽快打通南北通道;四是启动青岛铁路西客站建设,适时启动青岛火车站北迁;五是对高速公路收费制度进行改革,调整撤并收费站点或对青岛所辖区市车辆过路费实行优惠;六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科学设置站点、调整线路、改善服务。
      (三)建立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
      城市管理一直是市民反映较多的热点问题。今年市民建议和反映的问题集中在:一是铲除城市不文明行为,如乱丢脏物、乱涂乱写、占路经营、随意横穿马路、毁坏绿地、毁坏公共设施等;二是对沿海一线、城乡结合部、铁路沿线、居民楼院、集贸市场等环境综合整治要加大力度;三是集中整治市区河道;四是切实解决居民区管道老化、道路破损等问题;五是加强对市场以及广告的管理规范;六是建立责任明确、管理到位的长效机制。
      (四)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
      青岛港成功西移后,我市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入了实质性的实施阶段,“以港兴市”也越来越多地引起全社会关注。这次市民月活动中,许多市民围绕加快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出了建议,主要内容有:一是对港口总体布局规划进行修编,以适应不断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和集装箱中转量的需求;二是结合实际,修订《关于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推进以港兴市战略实施意见》,制订更为宽松自由的政策,补充完善主要指标,梳理分解责任目标;三是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重点发展物流园区和临港物流业,促进港口物流业的发展;四是建设畅通、高速、高效的疏港综合运输网络,尽快开工建设胶黄铁路复线及电气化改造工程,增强铁路疏港能力;五是积极推进我市“区港联动”试点,为建设自由港奠定基础。
      (五)提高城市美化、绿化、亮化水平
      近年来,我市前海一线美化、绿化、亮化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国内一些开放城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南北、东西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较突出。这次市民月活动中,许多市民认为现在的美化、绿化、亮化水平与我市城市地位、城市发展目标很不适应,难以体现城市风貌,要求统筹安排,加大这方面工作力度。
      上述5个专题由市政府办公厅确定政府有关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参加进行深入研究,提出具体意见,报市政府研究决定。
      (六)科学规划现代化国际大城市框架
      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大城市框架,市民也提出了许多有份量、有价值的建议。一是要按照城乡统筹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进行青岛城市总体发展战略研究,并以此为依据做好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和与土地利用规划、各专项规划的衔接,真正构建起“大青岛”发展格局;二是结合建设半岛城市群和制造业基地,深入研究青岛的城市定位;三是进一步搞好城市概念设计、城市形象设计,推动现代化国际大城市框架建设;四是加强城市总体规划的立法工作,提高城市规划的权威性;五是建立青岛市社会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社会发展报告制度。
      由于市委政策研究室承担的我市今年社科研究重点课题与此相同,由市委政策研究室牵头,市发改委、市建委、市规划局等部门参与,按照当前新的工作要求充实完善课题,提出工作报告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
      (七)党政机关施政创新,转变作风
      市民对党政机关工作效率、服务意识、依法行政等反映了许多问题,又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二是积极探索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政务工作流程再造;三是进一步改革完善政绩考核制度,建立以人为本、高效廉洁的党政机关形象;四是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推进党政机关的科学民主决策、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和服务承诺;五是加大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监督监管力度,切实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打造人民政府、责任政府。
      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纪委(监察局)、市人事局、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参与,针对当前群众反映比较多的突出问题,适应行政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新趋势,研究制订进一步改进党政机关工作,推进施政创新的具体意见,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
      (八)建立“问政于民”长效机制
      连续两年开展的市民活动月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许多市民认为应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并围绕建立“问政于民”的长效机制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比如建立专家决策咨询机制,建立专门机构收集、办理市民建议,开展经常性“市民议事厅”活动,等等。
      由市委政策研究室牵头,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参与,认真分析市民建议的可行性,积极借鉴其他城市的一些做法,提出具体意见报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
      (九)关于政府明年办的实事
      针对市民建议意见反映比较集中的一些问题,如:启动“一户一表”改造工程,市区河道综合治理,停车场建设,综合整治改造青岛市儿童公园,利津路、馆陶路长途汽车站搬迁等。建议从中选择几个群众反映较大、应予解决的热点问题,列为明年市政府要办的实事,由市政府办公厅牵头制订出具体解决方案,提交市政府研究决定。
      为了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建议对前8个专题有的可邀请我市部分社科专家以及市民代表参加研究,具体参与人选由牵头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以上九项专题办理情况于10月底完成,择机向市委、市政府汇报。

                       市民月组委会办公室
                        2004年9月6日 
      主题词:政治文明建设 市民月△ 通知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2004年9月8日印
      (共印7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