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000000000000000000000
  • 成文日期 2003-06-19
  • 发布日期 2003-06-19
  • 发文字号 青厅字〔2003〕042 号
  • 发文单位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 中共青岛市委政策研究室 青岛市人民政府调查研究室 青岛日报报业集团 青岛市广播电视局
  • 各区、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青各单位,青岛警备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省委工作会议、市九次党代会精神,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组织和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力量、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努力开创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调研室、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市广电局决定开展“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面向全市人民广泛征集推进我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发展的建议和对策。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旨在问情于民、问意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收集民情、集中民智,最大限度地调动全市人民推动青岛发展的积极性。
      二、活动时间和内容
      时间:7月1日—31日。
      内容:组织广大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街道居民主要围绕以下内容提建议、献计策:
      1、围绕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发展港口、旅游、海洋三大特色经济,建设电子家电、石油化工、汽车机车船舶集装箱制造、新材料四大工业基地。
      2、围绕构筑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国际大城市框架,立足滨海城市实际,加快构筑“三点布局、一线展开、组团发展”的城市发展框架。
      3、围绕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以塑造环境支撑力为主线,形成高效廉洁的城市管理、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结构、生态型的城市环境、人才型的居民素质、学习型的城市风气、创新型的城市文化。
      4、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有关各方正合力解决的难点问题以及有利于加快青岛发展的所有问题。
      三、活动形式
      (一)《青岛日报》开辟“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专栏或专版,其他报刊配合报道。广大干部和市民均可以踊跃投稿,凡有价值的均予以刊用。
      (二)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在青岛新闻网开设“党报在线———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栏目,定期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到青岛新闻网(网址:qingdaonews.com)上网与市民对话。青岛新闻网常年开设“党报在线———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信箱,接收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三)青岛电视台在《青岛新闻》节目中开辟《我为青岛献计策》专栏,《QTV—对话》和《特别关注》板块制作专题节目;青岛人民广播电台在新闻频道分别开办《市民热线话题》、《市民与城市》等节目,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和市民代表参与对话讨论,架起一座市民与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之间直接对话的桥梁,构建一个市民与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
      四、活动步骤
      (一)动员发动,开展“四问”活动。各区市、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开展“四问”活动。并要组织一次动员发动,号召人人提建议、献计策。市、区两级公务员平均每5人提一条建议,事业单位职工平均每10人提一条建议,企业职工、街道居民自愿参加,多多益善。
      (二)收集建议计策。机关事业单位所提建议由本单位办公室收集登记后报各区市或市直部门,各区市、市直部门办公室汇总筛选后报组委会办公室。数量要求:每个区市不少于10条、市直部门不少于5条、城区街道不少于2条。上报时间:可随时报,也可于7月10日、20日两次集中报。市民可直接向《青岛日报》投稿或向青岛新闻网发电子邮件。
      (三)媒体刊用。凡经组委会办公室或媒体筛选后认为有价值的建议和对策均予以刊用,对“党报在线”网上对话有价值的建议也予以刊用。
      (四)建议、计策的处理与采纳。在“四问”活动中征集的建议计策,凡可以当场答复或解决的要当场答复或解决。凡被媒体刊用的建议和计策,均由组委会办公室整理,属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交由相关部门解决落实并负责反馈;属市委、市政府职责范围内的,由市委秘书长办公会和市政府秘书长办公会研究审议确定,提报市委市政府研究。
      五、鼓励方式
      凡有价值的建议和计策,组委会进行评奖;凡进入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建议或交由职能部门落实的建议设一等奖3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若干个。8月中旬,组委会对全市各部门各单位提交对策建议和被采纳情况,分别在有关媒体上进行公布。
      六、组织协调
      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调研室、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和市广电局联合组成“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组委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委政策研究室(联系电话:5911782,联系人:滕涛),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和协调。从市委办公厅、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办公厅和市委政策研究室、市政府调研室各临时抽调一名工作人员组成建议对策评荐小组,负责筛选稿件;并聘请有关专家参与组成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奖。

       附:“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话题选例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
         中共青岛市委政策研究室
         青岛市人民政府调查研究室
         青岛日报报业集团
         青岛市广播电视局            
       
          附件:
         “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话题选例

        1、您对发展青岛港口经济的建议
        2、您对发展青岛旅游经济的建议
        3、您对发展青岛海洋经济的建议
        4、您对建设青岛电子家电、石油化工、汽车机车船舶集装箱制造、新材料工业基地的建议
        5、您对青岛构筑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国际大城市框架、“三点布局(青、红、黄岛)、一线展开(海滨大道)、组团发展”的城市发展框架的建议
        6、您对注重城市发展各要素间的动态平衡,努力缩小南北差距,保持东西协调的建议
        7、您对采取多种灵活就业形式,广开就业门路,改善创业环境,鼓励更多的劳动者自主创业的建议
        8、您对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的建议
        9、您对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议
        10、如何增强青岛的城市核心竞争力
        11、如何塑造和优化青岛的城市发展环境
        12、如何提高城市管理的水平
        13、如何搭建青岛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结构
        14、如何营造青岛生态型的城市环境
        15、如何造就青岛人才型的居民素质
        16、如何树立青岛学习型的城市风气
        17、如何建设青岛创新型的城市文化
        18、怎么学上海,怎么赶苏州
        19、您对培育、凝炼青岛城市精神的建议
        20、您对推进青岛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建议
        21、您对保持青岛社会稳定的建议
        22、您对我市党政机关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的建议
        23、您最希望政府抓紧解决哪几件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